天文現象及活動

《機器學習法超越天文統計學的限制》研討會

Seminar:- Transcending the Limits of Astrostatistics with Machine Learning Methods

Recent advancements in astronomical instrumentation have led to an unprecedented influx of data, revolutionizing the field of astronomy. However, the inherent complexit…

兒童書籍介紹:遨遊太空 (翌日最後)

日期:2024.04.01(一) ~ 2024.04.30(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253580/children-s-book-display-space-traveling…

兒童書籍介紹:星際漫遊 (翌日最後)

日期:2024.04.01(一) ~ 2024.04.30(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星期四休館)
地點:石圍角公共圖書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242731/book-display-exploring-space…

書籍介紹:奇妙宇宙 (翌日最後)

日期:2024.04.01(一) ~ 2023.04.30(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星期四休館)
地點:順利邨公共圖書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242439/book-display-amazing-universe…

78年前今日,波蘭天文學家沃爾茲森誕辰

沃爾茲森(1946-)

亞歷山大·沃爾茲森(波蘭語:Aleksander Wolszczan,1946年4月29日-)是一位波蘭天文學家,是第一個太陽系外行星和脈衝星行星其中一位共同發現人。

沃爾茲森的教育都在波蘭,並分別於1969年和1975年取得托倫哥白尼大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他在1982年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任教,之後成為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天文學教授至今。1994年到2008年他還是托倫哥白尼大學的教授。他是波蘭國家科學院的成員。

沃爾茲森和戴爾·弗…

2024年5月號 天文版

●五月天象
●位於離地球不到二千光年的位置 銀河系第二大黑洞
●超光速是否有可能
●日食的七步詩
●梅戈格湖上空的月影
●四月中的部份月相
●全食日

日期:2024.04.29(一)
出版:澳門 華僑報 副刊 天文

免費線上版,重溫期內可供詳閱
此活動由華僑報主辦。http://www.jornalvakio.com/news/view/id/596069…

《火星千日行》天象節目 (是日最後)

天象節目:火星千日行

自從第一位太空人踏足月球,已過了半個多世紀,但是那歷史一刻仍叫人印象難忘。我們一直夢想能親身探訪其他行星,但這個目標遠比登月困難。我們需要更先進的技術,且要面對更大的風險。假如在不久的將來,太空人能夠到達比地月距離還要遠數百倍的火星,那將會是多麼的振奮人心!

在節目中,來自不同國家的太空人攜手合作,誓要完成首次載人登陸火星的任務,致力揭開這顆赤紅行星的神秘面紗。這個為期1001天的冒險旅程正蓄勢待發!

日期:2023.05.01(五)…2024.04.29(…

96年前今日,美國天文學家蘇梅克誕辰,是世上唯一葬在月球的人

尤金·舒梅克(1928 - 1997)

尤金·摩爾·舒梅克(Eugene Merle Shoemaker,別名吉恩·舒梅克,Gene Shoemaker,1928年4月28日-1997年7月18日)是行星科學此一領域的奠基者。出生在美國洛杉磯。他最有名的成就是和其妻卡洛琳·舒梅克(Carolyn Shoemaker)和大衛·李維(David H. Levy)共同發現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Shoemaker-Levy…

第5屆《進階天文班》(實習課.1)

香港天文學會(下稱「學會」) 第5屆進階天文班

人類對天上繁星充滿好奇,就如膨脹中的宇宙一樣不斷增加。即使對天上星宿的名字暸如指掌,但你可曾思考過天體間運行的法則?即使可以手動將望遠鏡玩弄於股掌之間,但你可曾想過學習使用天球座標系統技巧,利用赤經緯數據操作望遠鏡達到更精確對天體定位追蹤。

現在機會來了!課程的主旨是為 從事天文知識相關工作的人仕 或 希望深入學習天文、天體物理及觀測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時間:2024.04.27(六) 14:00~17:00
地點:(待定)
對象: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