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78年前今日,波蘭天文學家沃爾茲森誕辰

沃爾茲森(1946-)

亞歷山大·沃爾茲森(波蘭語:Aleksander Wolszczan,1946年4月29日-)是一位波蘭天文學家,是第一個太陽系外行星和脈衝星行星其中一位共同發現人。

沃爾茲森的教育都在波蘭,並分別於1969年和1975年取得托倫哥白尼大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他在1982年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任教,之後成為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天文學教授至今。1994年到2008年他還是托倫哥白尼大學的教授。他是波蘭國家科學院的成員。

沃爾茲森和戴爾·弗…

兒童書籍介紹:遨遊太空 (翌日最後)

日期:2024.04.01(一) ~ 2024.04.30(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253580/children-s-book-display-space-traveling…

兒童書籍介紹:星際漫遊 (翌日最後)

日期:2024.04.01(一) ~ 2024.04.30(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星期四休館)
地點:石圍角公共圖書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242731/book-display-exploring-space…

書籍介紹:奇妙宇宙 (翌日最後)

日期:2024.04.01(一) ~ 2023.04.30(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星期四休館)
地點:順利邨公共圖書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242439/book-display-amazing-universe…

2024年5月號 天文版

●五月天象
●位於離地球不到二千光年的位置 銀河系第二大黑洞
●超光速是否有可能
●日食的七步詩
●梅戈格湖上空的月影
●四月中的部份月相
●全食日

日期:2024.04.29(一)
出版:澳門 華僑報 副刊 天文

免費線上版,重溫期內可供詳閱
此活動由華僑報主辦。http://www.jornalvakio.com/news/view/id/596069…

96年前今日,美國天文學家蘇梅克誕辰,是世上唯一葬在月球的人

尤金·舒梅克(1928 - 1997)

尤金·摩爾·舒梅克(Eugene Merle Shoemaker,別名吉恩·舒梅克,Gene Shoemaker,1928年4月28日-1997年7月18日)是行星科學此一領域的奠基者。出生在美國洛杉磯。他最有名的成就是和其妻卡洛琳·舒梅克(Carolyn Shoemaker)和大衛·李維(David H. Levy)共同發現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Shoemaker-Levy…

《火星千日行》天象節目 (是日最後)

天象節目:火星千日行

自從第一位太空人踏足月球,已過了半個多世紀,但是那歷史一刻仍叫人印象難忘。我們一直夢想能親身探訪其他行星,但這個目標遠比登月困難。我們需要更先進的技術,且要面對更大的風險。假如在不久的將來,太空人能夠到達比地月距離還要遠數百倍的火星,那將會是多麼的振奮人心!

在節目中,來自不同國家的太空人攜手合作,誓要完成首次載人登陸火星的任務,致力揭開這顆赤紅行星的神秘面紗。這個為期1001天的冒險旅程正蓄勢待發!

日期:2023.05.01(五)…2024.04.29(…

「天文×歷史」:《談天文 · 說客家》

天文公園位於西貢萬宜水庫西壩,是以天文為主題的公園,具備觀星設施和設置了多件具代表性的中國古天文儀器,包括用以計時的日晷、月晷和星晷,用以測量天體位置的渾儀等。參加者將認識到中國的傳統天文系統,以及了解這些古天文儀器的運作原理和使用方法。

上窰民俗文物館位於西貢郊野公園內,是一座建於十九世紀末的客家村舍,屬於法定古蹟。館內設有房舍、曬坪及其他附設建築結構,包括廚房、牛欄、豬舍及一座六米高的更樓。館內陳列了各種簡樸的家具及農具,使人如同置身於客家村落之中,真實體驗客家人的生活文化。

時間:2024…

點亮星辰:ChatGPT陪你學天文

時間:2024.04.27(六) 17:00~18:15
地點:澳門孫逸仙大馬路 澳門科學館天文館
講者:余惠俊 (香港天文學會 掩星組 組長)
語言:粵語

免費活動,惟參加者必須於當日講座前先到售票處領取門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澳門科學館主辦。https://www.msc.org.mo/zh/activity-detail/32/5703493086816aef292e902f6f0d2828…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