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學會與香港太空館合辦 2020年第一季天文講座 (更正講座題目)

香港天文學會與香港太空館將於2020年第一季合辦以下天文講座,內容充實,萬勿錯過。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粵語講解)
所有講座均免費參加,座位先到先得。
如該講座多於一節,本館會預派下一節的入場劵予進場人士以方便有興趣人士參與整個講座,一人限取一張。
持預派入場券者須於入場券上指定時間前進場入座,此券逾時作廢,座位將由即場輪候人士補上。
因應近來社會情況,有關香港太空館開放時間的最新安排,請瀏覽 香港太空館Facebook專頁

2020天文現象
2020 年最不能錯過的天文現象,包括在夏至日出現的日環食(在香港只能見到日偏食)、非常值得一看的火星衝及金星東西大距前後的相位變化等等。此外,講者亦會介紹本年度的三大流星雨 ― 象限儀座、英仙座及雙子座。講座讓觀眾了解這些天文現象的資料,掌握觀測方法。

講者:余甘楓先生(香港天文學會會長)
日期:2020年1月12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

— — — — — — — — — — —

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
暗物質存在的推斷最先在1932 年由荷蘭科學家所提出,其後一直是天文學的前沿研究對象。另一邊廂,射電天文學的出現也有八十多年的歷史。這兩個看似並不相關的課題原來也可以在研究之中結合使用。講者們會以深入淺出及多圖像方法介紹他們在一些比較新穎的研究工作,希望能令聽衆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本講座適合初學者。

注意:首兩節已於2019年11月完成。

第三節︰ 暗物質之謎
講者:陳文豪博士(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
日期: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時間:晚上7時至8時30分  

第四節︰ 射電天文觀測
講者:梁振聲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系專任導師)
日期: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時間:晚上7時至8時30分

 

 

— — — — — — — — — — —

系外行星的魅力
隨著上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公布,「系外行星」又成為一時熱話。與此同時,國際天文聯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 IAU) 為慶祝100 周年,於去年在世界各地與當地天文機構合辦了不同的系外行星命名活動。想知道世界不同地域的命名結果以及當中有趣的系統特色,就不能錯過此講座了。

第一節︰從第一顆系外行星到諾貝爾獎
講者:歐永鏗先生(香港天文學會推廣部委員)及余甘楓先生(香港天文學會會長)
日期: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第二節︰不同地域所命名的系外行星特色
講者: 歐永鏗先生(香港天文學會推廣部委員)及梁淦章先生(國際天文聯會香港天文推廣聯絡員)
日期: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