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學會網上講座:回歸年(歲實)的前世今生(REF:20210425talk)

一年有多長(有多少日)?看似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要認真一點回答,背後涉及的東西可不簡單。影響一年有多長的自然因素包括了太陽系的動力系統,歲差,章動…. 等等。人為因素包括如何選取坐標系統,時間系統及"年"的定義問題。講者嘗試深入淺出帶領大家穿梭歷史,從公元前二世紀的伊巴谷,經歷文化復興,哥白尼,開普勒,拉普拉斯,拉格朗日到二十世紀及現代最新的天文發展,看看回答一年有多長的變化及一些背後的天文知識。講者亦會從中國春秋時期的曆法,到元代天文頂峰時期的授時曆,闡述精確"歲實"(即一年有多長)在過去兩千多年的不斷努力。 (同場加插八分鐘參觀貴州500米射電望遠鏡,北京興隆觀測站及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介紹)

講座資料:
主題:回歸年(歲實)的前世今生
日期: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時至5時(香港時間)
講者:鍾偉強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兼任教授,香港天文學會資深會員)
形式:講座將通過Zoom視像會議軟件直播

以Zoom會議連結進入講座:
http://bit.ly/Link_HKASZOOM

*  講座無須報名,即場登記。
* 講座後設問答環節,請以Zoom 內建功能 “聊天(Chat / 私訊)” 和 “舉手 (Raise Hand)”方式發問。

香港天文學會
會務部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