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中國SONG項目一米望遠鏡成功實現初光並獲取首批時序恆星光譜

中國星象觀測網絡組一米望遠鏡開光照片
8月30日凌晨,星象觀測網絡組(Stellar Observations Network Group,簡稱 SONG) 項目一米望遠鏡通過連接在庫德(Coudé)焦點的高分辨光譜儀,成功獲取了紫微左垣七(gamma Cephei)的短時序光譜,這標誌著星象觀測網絡組項目團組為期四年的努力終於達成了初步的目標。這顆恆星是作為科學目標恆星進行試運行的候選源。紫微左垣七為一紅巨星雙星,其主星具有較大振幅的震動,並含有一顆週期為九百天的系外行星,該行星是測試階段重點關注的觀測目標。

中國星象觀測網絡組項目包括一米望遠鏡及其附屬的幸運成像(Lucky Imaging)系統和高分辨光譜儀,以及前期進入科學運行的五十厘米雙筒望遠鏡網絡(50 centimeter Binocular Network,簡稱 50BiN) 網絡中國節點(Node)望遠鏡。

中國星象觀測網絡組是一個國際合作,進行時域恆星物理,包括星震,太陽系外行星,瞬態現象等硏究。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及節譯自中國星象觀測網絡組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聯盟號載人太空船今日中午順利與太空站對接

九位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合照
俄羅斯聯盟-FG運載火箭和聯盟號TMA-18M載人太空船,今日下午香港時間15時42分抵達國際太空站。三位太空人順利進入國際太空站。三位太空人是俄羅斯的謝爾蓋·沃爾科夫(Sergey Volkov),歐洲太空總署的丹麥太空人安德烈亞斯·莫根森(Andreas Mogensen)和哈薩克斯坦首位太空人艾登·安比杜夫(Aidyn Aimbetov)。

現時國際太空站共有九位太空人,按照計劃,莫根森和安比杜夫將於9月12日返回地球,而沃爾科夫則將作為長期機組人員在國際太空站上工作半年。另外英國著名歌手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原本計劃搭乘這一次太空船到國際太空站遊覧,但最後因家庭原因放棄了這次飛行,她的位置由安比杜夫接替。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由美國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發現的週期彗星回歸

昨晚拍攝的SOHO週期彗星
由美國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簡稱 SOHO)發現的週期彗星 332/P SOHO,第五次回歸。這顆週期彗星將會在9月15日過近日點,屆時彗星光度估計達到六等。

通常由SOHO發現的彗星都是細小的掠日彗星,在掠日前數日才由天文愛好者從照片中檢視出來,極大部分都會墜落太陽消失。由SOHO發現的週期掠日相對較少。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及吉田誠一網頁】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