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由美國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發現的週期彗星回歸

昨晚拍攝的SOHO週期彗星
由美國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簡稱 SOHO)發現的週期彗星 332/P SOHO,第五次回歸。這顆週期彗星將會在9月15日過近日點,屆時彗星光度估計達到六等。

通常由SOHO發現的彗星都是細小的掠日彗星,在掠日前數日才由天文愛好者從照片中檢視出來,極大部分都會墜落太陽消失。由SOHO發現的週期掠日相對較少。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及吉田誠一網頁】

日本計劃2019年實現無人登月計劃

日本計劃探索南極周邊水源存在可能性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正在進行小型月球登陸實驗機的研究開發工作,預計將於2019年實現無人登陸月球計劃,同時計劃在2020年初,利用無人駕駛太空船,對月球表面進行科學探測及資源利用可能性調查。圍繞月球南北極周邊水源存在可能性,實現月球南極探測目標。

日本是首個成功登陸小行星以及採集樣本返回地球的國家,在小行星探索中領先全球,但是在月球探測中雖然是第三個國家派遣太空船探測月球,但相對中國嫦娥探月計劃,卻相對落後。只有月亮女神(輝夜姫)太空船在2007年進行詳細月球表面測繪。日本政府為此決定將宇宙開發,作為推動本國的科技發展。

【圖、文:節譯自互聯網新聞公佈】

中國SONG項目一米望遠鏡成功實現初光並獲取首批時序恆星光譜

中國星象觀測網絡組一米望遠鏡開光照片
8月30日凌晨,星象觀測網絡組(Stellar Observations Network Group,簡稱 SONG) 項目一米望遠鏡通過連接在庫德(Coudé)焦點的高分辨光譜儀,成功獲取了紫微左垣七(gamma Cephei)的短時序光譜,這標誌著星象觀測網絡組項目團組為期四年的努力終於達成了初步的目標。這顆恆星是作為科學目標恆星進行試運行的候選源。紫微左垣七為一紅巨星雙星,其主星具有較大振幅的震動,並含有一顆週期為九百天的系外行星,該行星是測試階段重點關注的觀測目標。

中國星象觀測網絡組項目包括一米望遠鏡及其附屬的幸運成像(Lucky Imaging)系統和高分辨光譜儀,以及前期進入科學運行的五十厘米雙筒望遠鏡網絡(50 centimeter Binocular Network,簡稱 50BiN) 網絡中國節點(Node)望遠鏡。

中國星象觀測網絡組是一個國際合作,進行時域恆星物理,包括星震,太陽系外行星,瞬態現象等硏究。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及節譯自中國星象觀測網絡組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