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朱諾號繞木星飛行時發生故障

朱諾號環繞木星飛行軌道圖
美國太空總署朱諾號(Juno)木星探測器原定於美國時間10月19日啟動主發動機為太空船加速,現在因為主發動機上的兩個氦氣止回閥沒有按照預期運作。閥門本應該在幾秒鐘內就打開,但卻花了好幾分鐘,位於噴氣推進實驗室的朱諾號控制中心希望徹底弄清楚出現甚麼問題,因為探測器需要在最接近木星時主發動機要點火加速,以達到適當的加速度和軌跡,但是問題令朱諾號錯過加速的時刻,所以團隊只能等到12月11日,當朱諾號以當前的速度飛過一個完整的軌道後,再完成這一個動作。

朱諾號2011年升空,今年7月5日成功進入木星軌道。 8月27日,朱諾號抵達近木點,距木星最近時約四千二百公里,以接近時速二十一萬公里的速度飛掠木星雲層上空,飛掠過程六個小時,從木星的北極到南極收集了大量數據。這些信息傳回地球就耗時一天半,首批採集的數據已獲得一些新發現。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歐洲太空總署找到夏帕雷利登陸器撞毀的原因

夏帕雷利登陸器撞擊火星表面過程照片
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的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夏帕雷利登陸器(Schiaparelli EDM lander)在10月19日香港時間22時42分進入火星大氣層,75分鐘後,撞落火星表面爆炸解體。

歐洲太空總署分析初步數據顯示,登陸器的減速引掣未到預定高度已經停止工作,在距離火星表面二至四公里高度,連同未用完的燃料,以時速三百公里的速度撞落火星,爆炸墜毀。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EDM是Entry, Descent and Landing Demonstrator Module(進入、下降和登陸演示模塊的簡寫)

美國太空總署公佈火星大氣層在夜間會發光的影像

今年七月九日至十日期間火星上迅速形成的雲彩
美國太空總署前日(10月19日)在美國加州舉辦的美國天文學會行星科學會議,當中展示了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任務(Mars Atmosphere and Volatile Evolution Mission,簡稱 MAVEN)太空船,在最近幾個月,利用紫外線光譜儀,拍到的數百張高解像度火星照片。清晰的火星大氣層照片不但顯示了火星大氣層中的風向和水流動的狀況,更展示了火星在夜間會發光的奇景。

早前有科學家推測,火星在晚上會因為一氧化氮而發光,而這批火星發光照片,正好證實這個現象。另外,從照片還可看到火星的風流動狀態。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美國火星偵察軌道器拍攝到夏帕雷利登陸器撞落火星表面

夏帕雷利登陸器撞擊火星表面的照片
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的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夏帕雷利登陸器(Schiaparelli EDM lander)在10月19日香港時間22時42分進入火星大氣層,印度巨米波射電望遠鏡(Giant Metrewave Radio Telescope,簡稱 GMRT)追蹤了75分鐘通訊後,失去聯繫。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偵察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簡稱 MRO)拍攝到登陸器似乎撞落火星表面,而非按照原定計劃,在火星表面軟著陸。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EDM是Entry, Descent and Landing Demonstrator Module(進入、下降和登陸演示模塊的簡寫)

聯盟號太空船今日成功靠泊國際太空站

聯盟號MS-02太空船靠近國際太空站
聯盟號MS-02太空船連同三名太空人今日抵達國際太空站,在香港時間17時59分成功停泊在國際太空站俄羅斯黎明(Rassvet)微型研究艙 。

三位太空人分別是美國的仙·金巴勒(Shane Kimbrough),俄羅斯的安德烈·鮑裡先科(Andrei Borisenko)和謝爾蓋·雷日科夫(Sergey Ryzhikov)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廣東省首座互動式數碼天象廳落成

互動式數碼天象廳
廣東首座WWT互動式​​數碼天象廳前日(10月19日)在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正式驗收並且舉行開幕儀式,這是中國中學首座互動式天象廳。現時互動式數碼天象廳聯盟的成員達到三家。

【圖、文:節錄自中國虛擬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World Wide Telescope(WWT)是微軟所推出的一款免費的天文觀測軟體,於2008年的TED大會首度公開,不過WWT的開發可追溯到2002年。WWT中使用了微軟自家開發的Silverlight技術來呈現動態視覺效果。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聯盟號太空船昨日成功發射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

聯盟號MS-02太空船發射情況
聯盟號FG運載火箭昨日下午在拜科努爾發射場順利發射升空。火箭攜帶7.22噸重的聯盟號MS-02太空船,連重三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預計香港時間10月21日17時59分抵達,並且會停泊在國際太空站俄羅斯黎明(Rassvet)微型研究艙 。

三位太空人分別是美國的仙·金巴勒(Shane Kimbrough),俄羅斯的安德烈·鮑裡先科(Andrei Borisenko)和謝爾蓋·雷日科夫(Sergey Ryzhikov)

【圖:俄羅斯航天局;文:節譯自俄羅斯太空網頁】

歐洲太空總署火星探測任務夏帕雷利登陸器失去聯系

夏帕雷利登陸器降落程序
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的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太空船昨日已經進入環繞火星軌道。但是它的夏帕雷利登陸器(Schiaparelli EDM lander)在10月16日脱離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Trace Gas Orbiter,TGO)後,按照自動運行降落模式,昨晚香港時間22時42分進入火星大氣層,地面接收站追蹤了75分鐘通訊後,失去聯繫。歐洲太空總署控制中心暫時未知登陸器的實際情況。

按照設計,夏帕雷利登陸器先用降落傘減速,然後用小推進器進行減速,最後軟著陸在火星表面。由於夏帕雷利登陸器不是在火星地表做科學研究,所以沒有攜帶充電設備,當電池在經過約二至八個火星日後將會用盡後,登陸器就會失效,所以夏帕雷利登陸器只有裝幾個比較簡單的儀器,希望能夠對火星的 大氣層電場(atmospheric electric fields)做一番分析,並確認其是否能影響火星塵暴的發生,以及本地天氣模式。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EDM是Entry, Descent and Landing Demonstrator Module(進入、下降和登陸演示模塊的簡寫)

朱諾號太空船昨日進入安全模式未能進行第二次探測木星活動

畫家筆下的朱諾號近距離探索木星
美國太空總署木星探測太空船朱諾號(Juno)昨日香港時間13時47分進入安全模式,初步顯示是軟件性能監視器引起朱諾號的機載電腦重新啟動,令太空船轉換到安全模式。目前已經成功重新啟動,並且恢復高速數據傳送。在朱諾號進行飛行軟件診斷期間,所有儀器都會關閉,故此未能啟動第二次木星(perijove 2)近距離飛行計劃,收集科學數據。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國家天文台通過數值模擬為FAST脈衝星觀測提供目標源

可能探測到脈衝星的球狀星團
9 月25 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簡稱FAST )正式竣工,開始進行脈衝星的測試觀測。

目前,試觀測使用超寬帶接收機和漂移掃描觀測模式,超寬帶接受機頻帶覆蓋範圍大,高低頻比達到六比一,可極大提升望遠鏡脈衝星觀測靈敏度。針對使用超寬帶接收機和漂移掃描觀測的特點,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套用於脈衝星觀測數據模擬的程序,通過使用脈衝星搜尋標準流程處理模擬數據,並結合球狀星團脈衝星產生率經驗公式對FAST天區內四十個有恆星碰撞率的球狀星團進行了脈衝星探測率的詳細估算。

模擬結果如圖所示,FAST 覆蓋天區(-14 ° < FAST sky < 66 °)內約有十個球狀星團,只要通過較少的漂移掃描次數(十次以內)就可以期待發現新的脈衝星,其中NGC 7078 被模型預計為是FAST 脈衝星探測率最高的球狀星團。此外,NGC 6517 ,NGC 6402 和NGC 6254 是位於Arecibo 覆蓋天區(-1 ° < A sky < 38 °)之外,FAST 脈衝星探測率較高的球狀星團。此項工作為FAST 早期科學階段進行脈衝星漂移掃描觀測提供了理想的優先觀測目標源。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和天體物理學研究》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