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講座系列:觀星的天文與氣象知識 -運用天文知識


一次美好的觀星經歷,往往使人畢生難忘。可是觀星對觀測者及環境的要求往往很高,講者將分享如何利用天文及氣象的知識來提高觀星的功效和樂趣。

時間:2017.10.19(四) 19:00 ~ 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 演講廳
講者: 
  ●余甘楓 (香港天文學會教育部部長)
  ●劉梓欣 (香港天文學會會員)
  ●范韻瑭 (香港天文學會會員)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先到先得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觀星活動


活動舉行期間將有專人介紹當晚星空及指導觀星技巧。

時間:2017.10.19(四) 19:00 ~ 21: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鄧雁玲科學普及教育中心 崇基圖書館頂層

若遇天氣欠佳,觀星活動可能取消
免費活動,歡迎任何有興趣人士參加

#199

此活動由崇基學院 鄧雁玲科學普及教育中心主辦。

印度裔美國天體物理學家錢德拉塞卡誕辰


錢德拉塞卡(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1910年10月19日-1995年8月15日)是一位印度裔美國籍物理學家和天體物理學家。錢德拉塞卡在1983年因在星體結構和演化的研究而與另一位美國體物理學家威廉·福勒共同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他也是另一個獲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錢德拉塞卡拉·拉曼的親戚。錢德拉塞卡從1937年開始在芝加哥大學任職,直到1995年去世為止。

錢德拉塞卡在1933年夏天獲得劍橋大學的博士學位,並且在當年十月成為三一學院的研究員(1933年-1937年),他在這段時期認識了天文學家亞瑟·愛丁頓與愛德華·亞瑟·米爾恩。

錢德拉塞卡最知名的成就是錢德拉塞卡極限,他描述白矮星的質量限制是1.44倍的太陽質量,如果超過這個界線,恆星將塌縮成中子星、黑洞(在成為超新星之後)。錢德拉塞卡極限是由錢德拉塞卡於1930年所計算出來的,當時他正從印度前往英國的劍橋。

為紀念錢德拉塞卡,1999年發射的X射線天文衞星在1998年時更名為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

【資料:維基百科】

28年前今日美國發射伽利略號木星探測太空船


伽利略號是美國太空總署一艘無人太空船,專門用作研究木星及其衞星。它以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的名字來命名,於1989年10月18日由穿梭機亞特蘭蒂斯號運送升空,它於1995年12月7日接近木星。

伽利略號是首個圍繞木星公轉,對木星大氣作出探測的太空船。在前往木星的旅程中,它發現了首個屬於小行星的衞星。

由於燃料的消耗,而且在發射前並未通過無菌處理,為免與木衞二碰撞,造成污染,伽利略號被安排撞向木星摧毀,它於2003年9月21日以每秒50公里的速度墜落木星大氣層,結束它長達14年的任務。

【資料:維基百科】

兒童書籍介紹:宇宙漫遊


日期:2017.10.16(一) ~ 2017.10.31(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黃泥涌公共圖書館

#174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

探索宇宙(重播).2


Some of the Things That Molecules Do
美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Neil deGrasse Tyson博士會繼續帶觀眾穿越宇宙長廊,透過講述分子、DNA與進化論的奧秘,與你探索宇宙和生命的起源!在浩瀚無邊的宇宙裡,生命循環不息, 但原來受著 「人為因素」與「自然法則」所支配和影響。40億年前,宇宙混沌初開,生命還未成形,本來沒有視覺力、無法分辨光暗的生物,是怎樣透過自然進化,令DNA產生變異,進化成今天的生命體?另方面,「人為因素」的干預亦令生物產生演變,例如居於深山本性兇悍的狼,經過人類過萬年來的馴化飼養,變成人類的忠心僕人 ─ 狗,甚至今日備受寵幸、可愛逗趣的小狗。

時間:2017.10.16(日) 01:00 ~ 02:00
頻道:TVB 無綫財經台 CH085

此活動由TVB主辦。

會址開放


會址:九龍觀塘創業街36號 華基中心610 室
電話: 2547 4543

開放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二時至五時

會員可於開放時間上會借閱天文書籍、天文期刊及天文雜誌

購買本會出版《觀星手冊》、《旋轉星圖》、記念品

以下物品須先預訂及查看是否有貨
7×50雙筒望遠鏡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