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規範黑暗物質特性的最新研究结果

時間:2018.01.09(二) 19:00 ~ 20:15
地點:理工大學 R507室
講者:陳文豪博士,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
語言:廣東話
內容簡介:「黑暗物質問題」是現今天文物理和宇宙學的一大難題。無論是星系的旋轉速度、星系團的質量分佈和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數據都一致地表明宇宙存在著一些具質量但見不到的物質。這些黑暗物質只受重力影響,卻不會與其他任何物質發生作用。然而, 不少理論物理模型都預測黑暗物質會發生「湮滅作用」從而產生大量的正反電子對和伽瑪射線, 故此利用伽瑪射線探測器和反…

宇宙論的綜合觀點:拼圖片是否合起來?

Seminar:- Integrated View of Cosmology: Do the Pieces Fit Together?

Cosmology offers us a way of seeking and understanding fundamental physics beyond what we can access in our laboratories. Measurements to date have revealed the presence of several ph…

2017諾貝爾物理學獎之「愛因斯坦的最後預言 – 重力波」

愛因斯坦在1915年提出廣義相對論並推測重力波的存在。為什麼要到100年後的今天才找到重力波存在的證據?2017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由成功探測到重力波的激光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 Wave Observatory)獲得。講者自2009年開始便參與LIGO的研究工作,是LIGO合作團隊中唯一來自香港院校的科學家。在研討會中,他將介紹重力波及LIGO創辦人獲得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原因。講者亦會簡介現代科技如何促進科學的新發現,並…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誕辰

今日是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1942年1月8日-)誕辰,他是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研究主任。霍金做出很多重要貢獻:他與羅傑·潘洛斯共同合作提出在廣義相對論框架裏的潘洛斯–霍金定理(Penrose–Hawking singularity theorems),他理論預測黑洞會發射輻射,現稱為霍金輻射。

霍金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點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現象和無邊界的霍金宇…

探索宇宙(重播).13

Unafraid of The Dark 
 
最後一集《探索宇宙》,揭示人類對宇宙的認識,猶如歐洲人未發現美洲前對地球的認識一樣,只是非常皮毛。人類認知的十數億個星系、星體和星球,原來只佔整個宇宙中的百分之四。但正因為人類能察覺自己對宇宙的無知,令「科學」有別於其他人類活動;節目最後更展望未來人類將會面對和必須解開的宇宙奧秘。

時間:2018.01.08(一) 01:00 ~ 02:00
頻道:TVB 無綫財經台 CH085
此活動由TVB主辦。…

委員會會議

第44屆第3次會議
時間:15:00 – 18:00
地點:會址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