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美國天文學家坎貝爾誕辰

威廉·華萊士·坎貝爾(William Wallace Campbell,1862年4月11日-1938年6月14日),是一位美國天文學家,1900年至1930年任利克天文台主任,專注於光譜學的研究。

他出生於俄亥俄州漢考克縣的一個農場,是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Wilson)與哈里特·威爾遜·坎貝爾(Harriet Welsh Campbell)的兒子。他在當地學習了幾年后於1882年進入密歇根大學學習土木工程,並於188…

超大質量黑洞的X射線與相對論性天文物理學

Seminar:- X-Rays and the Relativistic Astrophysics of Supermassive Black Holes 

Most galaxies are believed to host a supermassive black hole at their centre. When such a black hole grows via the accretion of matter, spectacular quantities of energy ar…

天際無垠(重播)

The Borderless Sky .1 

一連五集的節目,紀錄一眾致力拍攝星體和夜空的天文攝影師,如何運用高階攝影機、天文望遠鏡和露營器材,走遍地極「追星」,展現漆黑夜空前所未見、神奇壯麗的面貌。

時間:2018.04.10(日) 02:00 ~ 02:55
頻道:TVB 明珠台 CH084
此活動由TVB主辦。…

天際無垠

The Borderless Sky .1 

一連五集的節目,紀錄一眾致力拍攝星體和夜空的天文攝影師,如何運用高階攝影機、天文望遠鏡和露營器材,走遍地極「追星」,展現漆黑夜空前所未見、神奇壯麗的面貌。

時間:
  ●2018.04.09(日) 21:35 ~ 22:35
  ●2018.04.10(日) 02:00 ~ 02:55 (重播)
頻道:TVB 明珠台 CH084
此活動由TVB主辦。…

在多信使時代探索天文粒子的源頭

Seminar:- Probing the Origins of Astroparticles in the Multi-Messenger Era 
 
Astroparticle physics is entering a booming era thanks to the new generation of detectors such as Fermi, AMS-02, IceCube, HAWC, and Auger. We outline recent developments in t…

宇宙射線源頭:來自新測量法與未來展望的啟示

Seminar:- Cosmic-Ray Origin: Implications from New Measurement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High-precision cosmic-ray measurements by several new-generation experiments have revealed new properties of cosmic rays that are hard to explain with our genera…

講座系列:太空發展與軍備競賽- 太空火箭與戰略導彈

人造衞星必需經由火箭搭載才能進入太空,而近代火箭技術的起源和戰略導彈有密切關係。近年一些國家屢次發射導彈,一時將之稱為搭載人造衞星,後來卻又說成為戰略導彈,兩者到底有何分別?

時間:2018.04.09(一) 19:00 ~ 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 演講廳
講者:
  ●李豪(星匯點會長)
  ●薛俊朗(星匯點助理委員)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先到先得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五夜講場- 真係好科學(重播)

孤獨的地球人?

「ET」大家在小說或是電影中應該見過不少,但真實的外星生命,真的有詭異得令人不寒而慄,甚至用人類無法理解的方式去溝通?

科學家,是怎樣看外星生命?

一眾科學家由上世紀初已經嘗試用各種方法搜羅外星生命存在的證據,包括分析隕石、發射人造衛星去探測其他行星,甚至嘗試發射信號到太陽系外,期望有一日得到回音。相反,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卻勸諭人類不要嘗試接觸外星文明,擔心他們會摧毀人類。但他為什麼確信外星文明肯定存在?原來外星文明的數量是「有數得計」的,但計出來的數字可靠嗎?而我們最初以為生命…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