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天象節目《宇宙中的生命》(最後兩天放映)

熱愛大自然的月怡跟就讀工程系的兄長朗日,到郊外為專題研習搜集資料。他們在星空之下,偶遇一個通曉生物學的神秘機械人SPM-1。

由機械人來告訴人類關於生命的事情乍看有點奇怪,但其實機械人在探索宇宙中的可居地帶和發現有機物質—生命的基本材料,都立下了不少功勞。

在節目內,觀眾將會暸解地球如此生機盎然,原來有賴本身獨特的條件,大家亦會造訪科學家所發現擁有液態水或有機化合物的天體。液態水對生物極其重要,因為幾乎所有生物化學反應都需要它作為媒介;而在太空中發現有機物質,或許代表着生命能存在於地…

英國天文學家哈雷誕辰

愛德蒙·哈雷(Edmond Halley 1656年10月29日至1742年1月14日)是英國著名天文學家、地理學家、數學家、氣象學家和物理學家,他最著名的成就是計算出哈雷彗星的公轉軌道,並預測該天體將再度回歸。他也是第二任英國皇家天文學家,繼承天文學家約翰·弗蘭斯蒂德(John Flamsteed)的職位。

哈雷年幼時對於數學就很感興趣,1673年他進入牛津大學皇后學院就讀,他在畢業前就發表了關於太陽系和太陽黑子的研究論文。哈雷在1676年離開牛津,到南大西洋上的聖赫…

月掩天高二

2018年10月28日(星期四) ,月掩金牛座5.1等星天高二,月齡二十。
掩終現象:5時25分,恆星由月球暗面出現。掩終時月球仰角54度,地平方位272度

用雙筒望遠鏡肉眼所見的模擬影像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0431-1-1.html…

第45屆(2018~2019年度)會員大會

請會員踴躍並準時出席會員大會,讓學會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多作討論、集思廣益;帶領學會走向未來壯闊大道。

日期:2018.10.28(日) 14:30~18:30
地點: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8號 童軍徑香港童軍中心11樓1109室
對象:香港天文學會會員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

會員週年聚餐

會員大會後設有會員週年聚餐,希望藉此機會讓各新舊會員聚首一堂,交流心得、暢談近況。

時間:2018.10.28(日) 18:30~21:30
地點: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8號 童軍中心龍堡國際UG層「園林閣咖啡」餐廳
對象:香港天文學會會員或親友

收費餐膳,參加者必須報名

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至網上報名專頁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FmcbNkHL0Yb1rFlEUQCYV6z7LRGo46D_roTbSUJG6…

是日會員大會,會址暫停開放

會址:九龍觀塘創業街36號 華基中心610 室
電話: 2547 4543

開放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二時至五時

會員可於開放時間上會借閱天文書籍、天文期刊及天文雜誌

購買本會出版《觀星手冊》、《旋轉星圖》、記念品

以下物品須先預訂及查看是否有貨
7×50雙筒望遠鏡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

2018年度邵逸夫天文學獎展覽(翌日最後)

隨著整個電磁波譜由電波以至珈瑪射線一一被用來觀測宇宙,天文學在過去五十年經歷了巨大的進步及發展。從宇宙的起源和演化;星系的結構和運動;星球及恆星系統的誕生、演化和隕滅;到行星系統的形成及其普通的存在,對這些問題的了解都有了重大的進展。很多奇異的名稱,如超新星、類星體、脈衝星、黑洞等,都已收錄在一般辭書之內,並且牽動普世萬眾的心靈和想像。

重大的天文學難題即將能借助傳統學科的研究工具來解答,而且利用微中子和引力輻射的偵測來探索地球上實驗室所無法做到的極端物理環境,更有如為觀察宇宙啟開新窗。我們可以預…

周末星空探索

由資深天文導師帶領,在模擬天象廳內進行星空探索、就當時天氣而:登上觀星台欣賞壯麗星空/室內天文講座,讓營友一起感受宇宙奥秘。

時間:2018.10.27(六) 19:30~21:30
地點: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5號活動室及觀星台
名額:100
對象:活動當日6歲或以上之的黃昏營營友

收費活動,欲參加之營友必須預先報名
此活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畢宿五合月

21時31分,畢宿五合月,畢宿五位在月球南面1.6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