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47年前先鋒十號太空船發射升空

先鋒十號(Pioneer 10)是美國太空總署在1972年3月3日發射的一艘重258公斤的非載人太空船,用意是為了研究小行星帶、木星的周遭環境、太陽風、宇宙射線以及太陽系與太陽圈之中最遠能夠到達的地方。它是人類史上第一個安然通過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以及第一個拜訪木星的太空船。1983年6月13日,它飛越海王星軌道,成為第一個離開八大行星範圍的人造物體。當時的速度高達每秒鐘近十四公里。2003年1月23日,由於發射功率不足,它在距離地球122.3億公里處與地球失去聯絡。

先鋒者十號曾是離地球最…

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單元2.3

第十九屆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單元2:相對論、黑洞

讓本地中學生有機會接受較全面的天文學訓練,從中培養及深化其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另一方面,亦希望參與計劃的同學能將所學回饋所屬學校,在校內協助推廣天文活動,讓更多同學能夠領略箇中樂趣。為達致上述目的,計劃內容將同時兼顧理論及實踐兩方面,務求讓同學不單獲得天文學上的知識及訓練,並且培養出獨立處理問題及組織活動的能力。

時間:2019.03.02(六) 14:30~18: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科學館L1講堂(暫定)
名額:70
對象:2018~20…

點亮星辰- 和大師一起,親手遙控在雲南的天文台

日期:2019.03.02(六)
地點:澳門孫逸仙大馬路 澳門科學館天文館
講者:吳偉堅(香港天文學會)
語言:粵語

免費活動,惟參加者必須於當日講座前先到售票處領取門票
此活動由澳門科學館主辦。…

土星合月

02時28分,土星合月,土星在月球南面0.31度。

零距離科學- 行星保護計劃(重播)

本集節目將會揭示人類在進行太空探索追尋外星生命時,為何要將送上太空的所有物件: 由太空船機身,以至每一個零件進行徹底消毒,同時揭示了科學家只要稍一不慎,研究將會被毀於一旦的危機。

時間:2019.03.02(六) 00:30~01:30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冥王星合月

11時59分,冥王星合月,冥王星在月球南0.52度。

天文半日鮮- Stellarium及觀星軟件入門教學(講座)

《天文半日鮮 – Stellarium及觀星軟件入門教學》講座:介紹Stellarium及其他觀星手機應用程式基本使用操作,當然少不了基本觀星準備,知識和禮儀等等,歡迎各位會員,尤其初嘗天文的新會員參加。

Stellarium是一套頗受天文初學者歡迎的星空模擬軟件,可選擇中或英文版本,介面設計美觀及易用。Stellarium可以模擬不同時間的星空外,亦可以提供不同天體的數據資訊。學懂Stellarium可讓你隨時為當晚的星空作好準備,配合不同模擬工具讓你更易理解各種天文現象和原理。本工作坊亦會簡介…

基礎天文班(理論課)

第10屆基礎天文班

喜歡星空 卻對滿天星斗非常陌生嗎?
想學習天文知識 但希望有課堂實習又有生動的講解?
很鍾情天文攝影 但想認識更多星體背後的運行和由來?
或是有志學習觀星導賞,為朋友介紹星空甚至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呢?

現在機會來了!香港天文學會新一屆基礎天文班即將開班了!
本班旨在為了對觀星初學者或有志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教程由本會資深天文導師編製、修訂及監督,導師由本會委員擔任。
希望培養各學員天文興趣,教授易明而準確的天文及觀星安全知識。
這些機會你又怎…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