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月月讀書樂:太空之旅

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月月讀書樂」月會

時間:2019.04.13(六) 10:00~11:00
地點:調景嶺公共圖書館
對象:已參加該計劃之初中組/高中組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149475/monthly-meeting-of-joyful-reading-of-reading-programme-for-children-and-youth-space-journe…

數學新浪潮:卡拉比-丘空間的幾何與物理

香港科學節2019:數學新浪潮:Geometry and physics of Calabi-Yau spaces

數學的發展源於數學思維的突破與數學概念的創新。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要研究基本的物理現象,解構精妙的時空奧秘,我們所需掌握的是「超弦論」,所要探索的是以著名數學家卡拉比教授及丘成桐教授命名的「卡拉比-丘空間」!

時間:2019.04.13(六) 10:30~12: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鄭裕彤樓1A演講廳
講者:梁廼聰 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
語言:粵語

免費講座,歡迎公眾參…

科幻有理:《霍金:愛的方程式》

香港科學節2019- 科幻有理:《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電影放映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這是一個始於1960年代的故事,著名物理學家Stenphen Hawking(Eddie Redmayne飾)在劍橋大學修讀博士學位時與文學系學生Jane Wilde(Felicity Jones飾)邂逅並相戀。

可惜天意弄人,頭腦優秀的霍金在21歲時被診斷出患上運動神經元病之一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此病會逐漸奪走Hawking的說話、呼吸甚至控制身體各部分活動…

點亮星辰- 賞雲及戶外觀測

◎球幕講座
時間:2019.04.13(六) 17:00~18:30
地點:澳門孫逸仙大馬路 澳門科學館天文館
講者:冼保生(澳門氣象學會理事長)
語言:粵語

免費活動,惟參加者必須於當日講座前先到售票處領取門票

◎戶外觀測- 賞雲
時間:2019.04.13(六) 18:30~19:00
地點:澳門科學館海堤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
此活動由澳門科學館主辦。…

22世紀天文軍備檢閱暨小型游擊裝備分享大會

近年天文攝影氣氛熾熱及其相關儀器亦日新月異,天文氣氛高漲了不少,在之前有同好曾提議過有興趣搞一次聯合軍備展示及觀摩大會, 希望可以聚集各方天文友好,分享他們心愛的器材及其使用心得,並展示他們最新的天文觀察方法及拍攝器材,給大家分享。

是次活動放置望遠鏡給大家作交流之用,並可於入夜後作觀測比試。今次誠邀大家參與這個天文器材觀摩會, 歡迎各同好踴躍參加及展示其天文儀器。

時間:2019.04.13(六) 13:00~22:00
地點:香港皇仁書院

免費活動,惟參加者需要登記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論壇&…

【重溫】真係好科學- 瞬間轉移(重播)

五夜講場- 真係好科學- 瞬間轉移

小時候大家看叮噹,都夢想自己也可以像大雄一樣,擁有一道「隨意門」,不受距離限制,隨心所欲地去任何一個想去的地方。現在科技進步一日千里,我們能夠運用對物理的認知,讓瞬間轉移不再是憑空想像嗎?其實科學家已經爲此構想過不同的方法,例如在太空中製作蟲洞,讓我們可以走過時空屈曲而成的隧道來快速穿越宇宙;又或者利用「量子糾纏」的現象,我們就可以把物體的物理資訊從一端超光速地傳輸到另一端,再根據收到的資訊「打印」出物體的完美複製品。今集將有三位物理人和一位生物人,爲大家講解瞬…

《新時代天文之「天文攝影發展新路向」》天文論壇分享會

天文論壇分享會:新時代天文之「天文攝影發展新路向」

時間:2019.12.07(六) 10:00~12:30

◎諧波的糾結/走佬架生新趨勢
講者:
  ●光哥
  ●大王APO
  ●Titan

◎Pi之『「天」生麗質要敷Mask』
講者:Willis

時間:2019.12.07(六) 14:00~17:00

◎挪威睇極光及夏威夷參觀Subaru望遠鏡之旅
講者:XR250

◎單反與冷凍CCD/CMOS的分別及優勢
講者:鄭家輝 Subaru

地點:紅磡民裕街30號興業大廈 謝瑞麟…

水星西大距

水星位於太陽以西,日出見於東方低空。
03時42分,水星西大距,日距角27.7度,視亮度0.2等。

黑洞留影- 科學家首次拍攝黑洞的影像

物理學講座-「物理之美」公開講座系列:黑洞留影- 科學家首次拍攝黑洞的影像

黑洞擁有強大引力,能把附近的物質都吸進去,甚至連光都不能逃離黑洞的事界面(event horizon)。黑洞的事界很小,而且已知的黑洞都距離遙遠,所以我們一直都沒有辦法直接看到黑洞。在這個「有圖有真相」的年代,可能有人難以想像為何科學家會相信黑洞的存在。

然而,隨着觀測技術的進步,科學家製造出一個有如地球一般大的「望遠鏡」,並有機會直接拍攝到黑洞。究竟如何能拍攝一個不發光天體的影像?科學家又怎麼製造出這種等級的望遠鏡?黑…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