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金星合月

20時46分,金星在月球南面4.37度。

送上你的名字到火星(翌日截止)

NASA's Mars 2020 Rover is heading to the Red Planet.
Submit your name by Sept. 30, 2019, 11:59 p.m. ET, and fly along!

●截止
時間:2019.09.30(一) 23:59

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至報名連結

Although it will be years before the first humans set foot on Mars, NASA is …

兒童書籍介紹:天文地理(翌日最後)

日期:2019.09.01(日) … 2019.09.30(一)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大埔公共圖書館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158870/children-s-book-display-astronomy-geography…

火星合月

09時19分,火星在月球南面4.06度。

不過夜觀星活動:醫神與大力神的夜空

第29期不過夜觀星活動- 醫神與大力神的夜空

於公元前三千五百年,位於北緯三十五度地區,春分的半夜時分,手執巨蛇的亞斯克雷皮爾斯剛好在太陽的對面──標誌著戰勝黑暗之神──蠍子。這時,海克力斯及亞斯克雷皮爾斯的頭剛好都在天頂,一個位於北面天空,一個則在南面天空,兩位天界上的大英雄分別戰勝了寒冬及黑夜。那麼,誰是亞斯克雷皮爾斯呢?誰又是海克力斯呢?原來前者是醫術了得,甚至可以使死人復活的醫神蛇夫了;而後者就是著名的大力神武仙。由於歲差,兩神的位置已經十分不同。今次活動,我們除了解說神話,也會為大家講解…

白天六分儀座流星雨極大

相關流星群:白天六分儀座流星雨 (IAU編號:00221;代號:DSX)

出現日期:9月9日至10月9日
極大日期(香港時間):
9月28日(星期六)7時15分
月閃高峰期:早1.0小時

天頂每時出現率 ZHR:10
速度:每秒 99公里(快速)
亮度指標:3.0(暗淡)

輻射點 (曆元 2000):
赤經 10.1時/152° 赤緯 0°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3237-1-1.ht…

細說科幻史.1(重播)

細說科幻史:宇宙探險

首集的主題是「宇宙探險」,從「科幻小說之父」著名法國作家Jules Verne筆下飛越外太空的故事,以至近月強勢回歸、堪稱影壇經典的《星球大戰》系列和科幻片鉅作《阿凡達》,節目都會為你一一詳細解說。在《星空奇遇記》飾演星際艦隊中校Lt. Uhura的Nichelle Nichols更會現身,與觀眾分享她參加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招募時的體驗。

時間:
  ●2019.09.28(六) 15:30~16:30 (重播)
  ○2019.09.29(日) 12:00~1…

11年前今日首家民營太空公司發射火箭升空

2008年9月28日,獵鷹一號(Falcon 1)火箭成功到達太空軌道。這亦是第一枚私人研發的液態軌道火箭成功進入地球軌道。

獵鷹一號運載火箭為可部分重複使用的發射系統,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設計製造此火箭供發射商業太空任務,此兩節是火箭使用液態氧/煤油作為燃料。獵鷹一號火箭為世界第一個使用私人資金製造液態軌道火箭的計劃,每次發射只要670萬美元(以2006年幣值計算)。

【資料:維基百科】

零距離科學- 黑洞傳奇.1(重播)

黑洞可以說得上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天體。它的引力大得連光也會被吸進去,更可以吞噬整個恆星。所有掉進去的東西都會永遠消失。一連兩集,天體物理學家珍娜‧李文(Janna Levin)將會拜訪出色的天文學家,探討黑洞是怎樣出現的?黑洞裏面有甚麼?如果掉進黑洞會發生甚麼事?黑洞和時間、空間以及引力之間,又有甚麼關係?

時間:2019.09.28(六) 11:00~12:00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