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週末星空探索

觀星節目巡體2019~2020- 週末星空探索

參加者在天文導師帶領下,於流動天象廳進行星空探索,並往觀星台欣賞壯麗星空,窺探宇宙奧秘。

時間:2019.10.26(六) 19:30~21:30
地點: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5號活動室及觀星台
名額:100
對象:只限活動當日黃昏營6歲或以上之營友
語言:粵語

收費活動,欲參加之營友必須預先報名
※當晚若遇天氣欠佳,則會改為天文講座
此活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https://www.lcsd.gov.hk/en/camp/common/gr…

基礎天文課程(觀星實習)

基礎天文課程- 觀星實習

時間:2019.10.26(六) 19:00~22:00
地點:西貢天文公園

收費課程,參加者必須報名
※如遇天氣欠佳,將另作安排
此活動由坐井會主辦。

13年前日地關係天文台發射升空

2006年10月26日美國太空總署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聯合研製的兩顆太陽探測衛星,日地關係天文台(Solar Terrestrial Relations Observatory,簡稱 STEREO)發射升空。衛星分別位於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前方和後方,目的是在不同的角度對太陽進行立體觀測,拍攝太陽的立體投影。運行在地球軌道前方的衛星叫做 STEREO-A,運行在後方的叫做 STEREO-B。

【資料:維基百科】

【重溫】真係好科學:絕對的相對論

五夜講場- 真係好科學:絕對的相對論

為何光速固定不變,時間和空間就不再互相獨立,而是此消彼長?為何兩個孿生兄弟,其中一個從地球坐火箭出發到太空,回來會發現另一個比自己老很多?為何太陽和黑洞會令光線彎曲,地球的質量會影響衛星定位準確性?

這些都是狹義和廣義相對論所造成的結果,這些理論的奠基者───愛因斯坦,是如何發展出這些理論的?

今集嘉賓與一眾主持探討這位堪稱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如何徹底改變我們對物理世界的認知。

時間:
  ●2019.10.25(五) 23:00~24:00
 …

【取消】專題講座:從獲獎的極深空天文攝影到歎為觀止的夜空作品

【講者因事,講座取消】

From Award Winning Extreme Deep Sky Photography of the Heaven to Breathtaking Images of the Night Sky

安德里歐(Andreo)最初自2008年由興趣出發開始探索天文攝影,自創其個人風格與獨特之深空廣角攝影術而嶄露頭角,屢受國際肯定,並對同業產生了重大的意義及深遠的影響。他的作品獲美國太空總署的每日一天文圖精選超過六十多次,亦頻繁刊載於國際刊物、展覽、電影及電視特輯。除嘗試…

【重溫】節目《大氣候》:太空天氣

時間:2019.10.26(六) 12:20~13:00
頻道:香港電台第一台
主持:胡世傑、鄭萃雯
嘉賓:
  ●林學賢 博士(天文台科學主任)
  ●陳俊霖(太空館一級助理館長)

按左下角「外部連結」重溫今次節目,節目播出後一年內可重溫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主辦。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climate_watcher2017…

00時45分

細說科幻史.4(重播)

細說科幻史:時空旅行

時空旅行,究竟要付出甚麼代價?從作家HG Wells的《時間機器》,以至電影《十二猴子》、《偷天情緣》等,時空旅行一直都是歷久不衰的創作題材。演員Bob Gale和Christopher Lloyd將談及當年拍攝《回到未來》的花絮。作家Audrey Niffenegger會分享激發她創作《時空旅人之妻》的靈感。在電影《2020》飾演Gaff一角的演員Edward James Olmos,在電影中說著一種帶著未來色彩的語言,他首次在節目中解開這語言背後的意義。

時間:
  ●…

真空噪聲壓縮及其在重力波探測器和量子電路晶片上中的應用

Colloquium:- Vacuum noise squeezing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gravitational wave detector and on-chip quantum circuits

時間:2019.10.25(五) 16:00~17: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科學館L2演講室
講者:Prof. Ray-Kuany LEE(台灣國立清華大學)
語言:英語

免費會議,歡迎參加
此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