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4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 暗物質之謎

暗物質存在的推斷最先在1932年由荷蘭科學家所提出,其後一直是天文學的前沿研究對象。另一邊廂,射電天文學的出現也有八十多年的歷史。這兩個看似並不相關的課題原來也可以在硏究之中結合使用。講者們會以深入淺出及多圖像方法介绍他們在一些比較新穎的硏究工作,希望能令聽衆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本講座適合初學者。

時間:2019.11.18(一) 19:00~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
  ●梁振聲 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系專任導師)
  …

國際太空站凌月

注意:國際太空站的軌道會因應不同的需要作出調整,例如:提升軌道高度,以免下墜進入地球大氣層 ;或者避開太空垃圾。最新數據在太空站調整軌道後更新,有意觀看的天文同好,請留意更新報導。

國際太空站在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5時05分55.11秒凌月。凌月過程在中心線地區兩星分隔 0.000° ,凌月時間只有0.56秒。見掩時間以中心線最長,隨著向南、北界限線遞減至零。
國際太空站視直徑:62.8 角秒 真正尺寸:109.0米 x 73.0米 x 27.5米
衛星地平方位:275.9&…

《STARWARS科幻中的真實》講座

新聚會x講座x現場節目x嘉賓訪問:STARWARS科幻中的真實

日期:2019.11.17(日) 14:00~18:00
地點:尖沙咀 K11
嘉賓:余海峯(物理喵)、薛俊朗(天文仁)

酌量收費活動,以分攤場地費用,參加者必須登記
此活動由Sci-Fi主辦。…

月月讀書樂:宇宙之謎

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月月讀書樂」月會

時間:2019.11.17(日) 10:30~11:30
地點:九龍公共圖書館
對象:已參加該計劃之高小組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162226/monthly-meeting-of-joyful-reading-of-reading-programme-for-children-and-youth-mystery-of-the-un…

月月讀書樂:星空之旅

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月月讀書樂」月會

時間:2019.11.16(六) 11:30~12:30
地點:石塘咀公共圖書館
對象:已參加該計劃之家庭組及高小組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162455/monthly-meeting-of-joyful-reading-of-reading-programme-for-children-and-youth-travel-to-th…

IAU100講座系列:震動星系的超新星

在恆星演化的標準理論中,恆星死亡並變成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許多恆星在最後的死亡之前經歷了壯觀的爆炸並成為超新星。然而,超新星的爆炸機制仍有很多未解之謎。在未來十年,因為有很多新的觀測工具,包括重力波及中微子望遠鏡等,超新星研究將有很大突破。講者將簡要介紹超新星的物理,以及在香港中文大學的相關研究工作。我們在等待下一顆震動星系的超新星!

時間:2019.11.16(六) 15:00~17:0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朱明中 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教授)
語言:粵語

免費講座,歡迎公眾參…

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單元1.3

第20屆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單元1.3:認識太陽、觀測及分析恆星

讓本地中學生有機會接受較全面的天文學訓練,從中培養及深化其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另一方面,亦希望參與計劃的同學能將所學回饋所屬學校,在校內協助推廣天文活動,讓更多同學能夠領略箇中樂趣。為達致上述目的,計劃內容將同時兼顧理論及實踐兩方面,務求讓同學不單獲得天文學上的知識及訓練,並且培養出獨立處理問題及組織活動的能力。

時間:2019.11.16(六) 14:30~18: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講者:梁寶建 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

週末星空探索

觀星節目巡體2019~2020- 週末星空探索

參加者在天文導師帶領下,於流動天象廳進行星空探索,並往觀星台欣賞壯麗星空,窺探宇宙奧秘。

時間:2019.11.16(六) 19:30~21:30
  ○2019.11.23(六) 19:30~21:30
  ○2019.11.30(六) 19:30~21:30
地點: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5號活動室及觀星台
名額:100
對象:只限活動當日黃昏營6歲或以上之營友
語言:粵語

收費活動,欲參加之營友必須預先報名
※當晚若遇天氣欠佳,則會改為天文講…

基礎天文班(實習課)

第13屆基礎天文班

喜歡星空 卻對滿天星斗非常陌生嗎?
想學習天文知識 但希望有課堂實習又有生動的講解?
很鍾情天文攝影 但想認識更多星體背後的運行和由來?
或是有志學習觀星導賞,為朋友介紹星空甚至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呢?

現在機會來了!香港天文學會新一屆基礎天文班即將開班了!
本班旨在為了對觀星初學者或有志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教程由本會資深天文導師編製、修訂及監督,導師由本會委員擔任。
希望培養各學員天文興趣,教授易明而準確的天文及觀星安全知識。
這些機會你又怎…

兒童書籍介紹:宇宙探索

日期:2019.11.16(六) … 2019.11.30(六)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慈雲山公共圖書館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161595/children-s-book-display-exploring-the-universe…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