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21年前國際太空站第一個部件曙光號功能貨艙發射升空

1998年11月20日國際太空站第一個部件曙光號功能貨艙發射升空到2010年6月太空站已經在軌道上環繞地球運轉了66000圈,預計其將運作至2015年或以後。國際太空站原計劃在2020年後結束使命,脫離軌道,直接墜入大海。負責國際太空站與地面之間運輸的飛行器有聯盟號、進步號、自動運載飛船、H-II、龍飛船、發現號太空穿梭機、奮進號太空穿梭機等。目前國際太空站仍在建設之中,最多可承載六名乘員,大部分實驗設施也已經投入使用。

【資料:維基百科】

圖:國際太空站第一個部件曙光號功能貨艙…

美國天文學家哈勃誕辰

愛德溫·鮑威爾·哈勃(Edwin Powell Hubble,1889年11月20日-1953年9月28日),美國著名的天文學家。

哈勃證實了銀河系外其他星系的存在,並发现了大多数星系都存在紅移的現象,建立了哈勃定律,是宇宙膨脹的有力证据。哈勃是公認的星系天文学创始人和观测宇宙学的开拓者。並被天文學界尊稱為星系天文學之父。

為紀念哈勃的貢獻,小行星2069、月球上的哈勃環形山以及哈勃太空望遠鏡均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圖:互聯網;資料:維基百科;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水星留

22時30分,水星留,之後由逆行轉為順行。

月月讀書樂:星空奇遇

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月月讀書樂」月會

時間:2019.11.19(二) 16:30
地點:圓洲角公共圖書館
對象:已參加該計劃之家庭組及初中組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164806/monthly-meeting-of-joyful-reading-of-reading-programme-for-children-and-youth-the-starry-sky-fam…

邵逸夫獎展覽(翌日最後)

2019年度邵逸夫獎展覽

日期:2019.09.20(五) … 2019.11.20(三)
時間:香港科學館開放時間
地點:香港科學館大堂

免費展覽,歡迎公眾參觀

此活動由香港科學館主辦。

月兒與地球兒- 城市之光(重播)

在牧場,這是一個適合觀星的美好晚上。月兒、小木星和鼬鼠仔三人嘗試點算星星的數量,卻發現在牧場可看到的星星數量,比他們在城市的家看到的多許多!為甚麼會這樣?他們凝望的,不是同一個星空嗎?為何會有這樣的分別?三人幻想自己是宇宙探險家,並且遇上一顆健談的恒星。這顆恒星將會幫助三人發現,為何在郊區看到的星星會比在城市的多。

時間:2019.11.19(二) 18:45~19:00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語言:粵語、英語

《月兒與地球兒》是一套幼兒卡通系列,能激發3至6歲小朋友對大自然種…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4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 暗物質之謎

暗物質存在的推斷最先在1932年由荷蘭科學家所提出,其後一直是天文學的前沿研究對象。另一邊廂,射電天文學的出現也有八十多年的歷史。這兩個看似並不相關的課題原來也可以在硏究之中結合使用。講者們會以深入淺出及多圖像方法介绍他們在一些比較新穎的硏究工作,希望能令聽衆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本講座適合初學者。

時間:2019.11.18(一) 19:00~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
  ●梁振聲 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系專任導師)
  …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相關流星群:獅子座流星雨 (IAU編號:00013;代號:LEO)

出現日期:11月14日至11月21日
極大日期(香港時間):
11月18日(星期一)9時47分
月閃高峰期:早1.4小時

天頂每時出現率 ZHR:100
速度:每秒 71公里(中速)
亮度指標:2.5(中等)

輻射點 (曆元 2000):
赤經 10.2時/152°赤緯 22°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3294-1-1.ht…

星空拍攝實習及電腦後期制作.3

星空拍攝實習及電腦後期制作- 電腦室教授星空照片後期加工及制作

對於一般人來說,總是覺得拍攝美麗的星空是很困難的,其實只需要基本的攝影器材(可換鏡頭相機及Kit鏡都可以) 及穩固的腳架,你也可以拍出動人的星空相片。課程理論及實習並重。

時間:2019.11.18(一) 19:45~22:15
地點:觀塘馬蹄徑3號 麗裕大廈一樓B座

收費課程,參加者必須報名
此活動由業餘進修中心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