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宇宙的膨脹

時間:2019.12.17(二) 19:00~20:15
地點:香港天文學會會址
講者:梁振聲博士(理論天文組組長)
語言:粵語
內容:簡介宇宙膨脹的基礎和証據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 理論天文組主辦。

國際天文聯會成立一百週年系外行星系統命名活動結果新聞發新聞發佈會現場直播會現場直播

時間: 2019年12月17日 中歐時間11時至12時 (香港時間 18時至19時)
地點: 巴黎天文台,卡西尼室
內容: 展示為一百多個系外行星及其母恆星命名的系外行星系統命名活動結果的新聞發佈會

現場直播:新聞發佈會將在國際天文聯會 YouTube 頻道直播

【活動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直播
此活動由國際天文聯會主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3I9q-N0NA05vIYeNMmtTw…

月兒與地球兒- 浩瀚銀河(重播)

有一晚,月兒、小木星和鼬鼠仔一起在梅子灣觀星,他們發現夜空中,有一道長長的灰白色帶子,像是有人在天空上打翻了牛奶,看來十分壯觀,引起他們的好奇心,這到底是什麼?

時間:2019.12.17(二) 18:30~18:45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語言:粵語、英語

《月兒與地球兒》是一套幼兒卡通系列,能激發3至6歲小朋友對大自然種種神奇現象的好奇心,帶他們踏上科學探索的旅程。主角是一名瘋狂熱愛科學的小女孩,她懷著一顆熾熱的好奇心,全心全意地跳進科 學的世界裡。故事講述六歲小女孩月兒與…

美國天文學家巴納德誕辰

愛德華·愛默生·巴納德(Edward Emerson Barnard,1857年 12月 16日-1923年 2月 6日),美國天文學家。他于田納西州納許維爾出生,有一名兄弟。父親魯本·巴納德(Reuben Barnard)在他出生前去世,由母親伊莉莎白·珍·巴納德(Elizabeth Jane Barnard)獨力撫養。由於家境貧困,巴納德沒有受過什麼正統教育。他的首樣興趣是攝影。就在 9歲那年,他成了一位攝影師的助手。後來他對…

兒童書籍介紹:宇宙探秘

日期:2019.12.16(一) … 2019.12.31(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赤柱公共圖書館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163841/children-s-book-display-discovering-the-universe…

講座系列:外行星之謎.3

講座系列:外行星之謎- 太陽系新領域

近年有不少關於探索外行星的新發展,包括朱諾號探測木星、卡西尼號探測土星、新視野號探測冥王星等等,令我們對外行星的了解加深很多。你是否知道木星的大紅斑消失之謎?土星的光環變化之謎?太陽系最大的海洋之謎?X行星之謎?本講座內容深入淺出,適合市民大眾及學生,了解外行星的有趣謎題。

時間:2019.12.16(一) 19:00~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蔡錦滔(星匯點助理委員)
語言:粵語

免費講座,歡迎公眾參加,先到先得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月兒與地球兒- 飛機上太空?(重播)

當小木星坐在嫲嫲的飛機上翱翔,他留意到日間的天空上有月亮,並請求嫲嫲帶他和月兒到月球,但是月兒嘗試解釋,飛機是没可能飛到月球的。可是這令她思考,為甚麼飛機不能飛到外太空?為甚麼會這樣呢?

時間:2019.12.16(一) 18:45~19:00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語言:粵語、英語

《月兒與地球兒》是一套幼兒卡通系列,能激發3至6歲小朋友對大自然種種神奇現象的好奇心,帶他們踏上科學探索的旅程。主角是一名瘋狂熱愛科學的小女孩,她懷著一顆熾熱的好奇心,全心全意地跳進科 學的世界裡…

知識新天地- 無中生有的宇宙

香港公開大學講座錄播 節目《知識新天地》
Knowledge for All- Great Speakers Series: The Origin of Our Universe

時間:2019.12.15(日) 10:15~11:10
頻道:TVB 明珠台 CH084
講者:戴自海(香港科技大學,Cornell University)
語言:英語
此活動由電視廣播TVB主辦。…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相關流星群:雙子座流星雨 (IAU編號:00004;代號:GEM)

出現日期:12月7日至12月17日
極大日期(香港時間):
12月14日(星期六)21時34分
月閃高峰期:早3.0小時

天頂每時出現率 ZHR:120
速度:每秒 35公里(中速)
亮度指標:2.6(中等)

輻射點 (曆元 2000):
赤經 7.5時/112.3°赤緯 32.5°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3421-1-1…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