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土星合月

09時39分,土星合月,土星在月球北面1.45度。

木星合月

10時3041,木星合月,木星在月球北面0.37度。

零距離科學:火星旅遊指南(重播)

人類登上火星,相信指日可待。不少科學家相信,這個世代將有人能夠登陸火星。然而,到達火星後應該做甚麼?頂級的火星專家將會告訴你,火星哪裡最值得一遊,以及人類在火星生存的秘訣。本節目運用震撼的實地影像及資料,將火星不同地標呈現觀眾眼前,包括廣闊平原、高聳火山、幽深山谷和隱密地洞,亦會教你在哪裡降落、居住,甚至在哪裡探索外星生物。簡而言之,這是一部火星旅遊的終極指南。

時間:2020.01.23(四) 04:30~05:30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月月讀書樂:漫遊外太空

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月月讀書樂」月會

時間:2020.01.23(四) 17:00~18:00
地點:東涌公共圖書館
對象:已參加該計劃之小學組

參加者必須報名

【此為轉載訊息,以主辦組織發佈作準】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167753/monthly-meeting-of-joyful-reading-of-reading-programme-for-children…

將潮汐瓦解事件發生率與其星系引發特性作關聯

Seminar:- Linking the Tidal Disruption Event Rate to Its Galaxy Host Properties

When a star passes close enough to a black hole, it can be tidally disrupted. When this happens, a bright flare is emitted known as a tidal disruption event. With dozens o…

天文快樂時光

伽利略在400 年前利用一支簡單的天文望遠鏡在夜空中找到了改寫人類對世界認識的大發現。 他親眼見到看似光滑的月球表面,原來佈滿高低起伏的環形山和撞擊坑,亦發現耀眼的金星竟 也有不為人知的盈虧現象,更見證有四顆衞星如何規律地環繞木星公轉。這些發現導致了天文 學的大革命,將原以為是世界中心的地球變成為太陽系中的一顆普通行星。今天,即使在維港 兩岸璀璨的燈光之下,仍然可以透過天文望遠鏡,窺探月球和行星的真面目,感受伽利略當年 發現一幕震驚世界的景象時的心情。

時間:2020.01.22(三) 19:30…

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工作坊2

第20屆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工作坊2:星空介紹及宇宙漫遊

讓本地中學生有機會接受較全面的天文學訓練,從中培養及深化其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另一方面,亦希望參與計劃的同學能將所學回饋所屬學校,在校內協助推廣天文活動,讓更多同學能夠領略箇中樂趣。為達致上述目的,計劃內容將同時兼顧理論及實踐兩方面,務求讓同學不單獲得天文學上的知識及訓練,並且培養出獨立處理問題及組織活動的能力。

時間:2020.01.21(二) 18:30~21:00
地點:香港太空館 何鴻燊天象廳
主持:(香港太空館)
對象:2019…

火星合月

03時12分,火星在月球南面2.25度。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4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 暗物質之謎

暗物質存在的推斷最先在1932年由荷蘭科學家所提出,其後一直是天文學的前沿研究對象。另一邊廂,射電天文學的出現也有八十多年的歷史。這兩個看似並不相關的課題原來也可以在硏究之中結合使用。講者們會以深入淺出及多圖像方法介绍他們在一些比較新穎的硏究工作,希望能令聽衆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本講座適合初學者。

時間:2020.01.20(一) 19:00~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
  ●梁振聲 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系專任導師)
  …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