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將潮汐瓦解事件發生率與其星系引發特性作關聯

Seminar:- Linking the Tidal Disruption Event Rate to Its Galaxy Host Properties

When a star passes close enough to a black hole, it can be tidally disrupted. When this happens, a bright flare is emitted known as a tidal disruption event. With dozens o…

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工作坊2

第20屆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工作坊2:星空介紹及宇宙漫遊

讓本地中學生有機會接受較全面的天文學訓練,從中培養及深化其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另一方面,亦希望參與計劃的同學能將所學回饋所屬學校,在校內協助推廣天文活動,讓更多同學能夠領略箇中樂趣。為達致上述目的,計劃內容將同時兼顧理論及實踐兩方面,務求讓同學不單獲得天文學上的知識及訓練,並且培養出獨立處理問題及組織活動的能力。

時間:2020.01.21(二) 18:30~21:00
地點:香港太空館 何鴻燊天象廳
主持:(香港太空館)
對象:2019…

火星合月

03時12分,火星在月球南面2.25度。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4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 暗物質之謎

暗物質存在的推斷最先在1932年由荷蘭科學家所提出,其後一直是天文學的前沿研究對象。另一邊廂,射電天文學的出現也有八十多年的歷史。這兩個看似並不相關的課題原來也可以在硏究之中結合使用。講者們會以深入淺出及多圖像方法介绍他們在一些比較新穎的硏究工作,希望能令聽衆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本講座適合初學者。

時間:2020.01.20(一) 19:00~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
  ●梁振聲 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系專任導師)
  …

大寒

22時55分,大寒,太陽黄經300度。
大寒就是天氣寒冷到了極點的意思,大寒前後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小熊座γ流星雨極大

相關流星群:小熊座γ流星雨 (IAU編號:00404;代號:GUM)
出現日期:
1月10日至1月22日
極大日期(香港時間):
1月19日(星期日)6時04分
月閃高峰期:早0.6小時

天頂每時出現率 ZHR:3
速度:每秒 31公里(慢速)
流星群亮度指標:3.0 (暗淡)

輻射點 (曆元 2000):
赤經 15.2時/228°赤緯 67°…

14年前新視野號冥王星探測器發射升空

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是美國太空總署旨在探索矮行星冥王星(在發射時間仍然被認為是一顆行星)和凱伯帶的行星際機械人太空船任務,它是第一艘飛越和研究冥王星和它的衛星的太空探測器。美國太空總署可能還會批准它飛越一個或兩個凱伯帶天體。任務概要是由美國西南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艾倫·斯特恩(Alan Stern)所領導的一個團隊提出。

經過在發射地點的幾個延誤後,新視野號於2006年1月19日在卡納維拉爾角發射,直接進入地球和太陽逃逸軌道,在最後關閉引擎時相對於地球的速度是16.26公…

航天親子工作坊- 無線電發報機

大型科技科普展工作坊:航天親子工作坊- 無線電發報機

航天科技看似遙不可及,深奧又神秘。澳門科學館帶你揭開中國航天的神秘面紗,讓大家更了解中國航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這些高深的航天科技,已經不知不覺地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成為不能缺少的科技。

活動中將會介紹太空真空環境使用無線電通訊的原理,使用電子器件類比太空無線電通信,學習和測試信號的發佈和接受。完成作品和測試後,更可將成品帶回家﹗

時間:2020.01.19(日) 15:30~16:30
地點:澳門科學館展覽中心 15號展廳
對象:8歲以…

點亮星辰:龍爪角觀星夜

時間:2020.01.18(六) 20:00~22:00
地點:路環黑沙龍爪角 海岸徑猿人石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
若遇天氣欠佳,活動可能取消或提早結束

【此為轉載訊息,以主辦組織發佈作準】
此活動由澳門科學館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