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向火星出發


Man on Mars: Mission to the Red Planet 向火星出發
1969年,太空人杭思朗首次登陸月球。時隔40多年,現代太空發展計劃的首要任務是登陸火星。英國廣播公司科學紀錄片《地平線》(Horizon)系列中的《向火星出發》,到訪了美國太空總署,跟參與火星計劃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們會面,了解這項偉大任務的準備工作,探求登陸火星的秘密。從地球表面出發到火星,整個航程需時三年。要成功挑戰這項任務有甚麼要注意?太空人又需要甚麼配備和準備,才能征服這漫長的旅程?節目為你一一解構。

時間:
2015.10.07(三) 21:35 ~ 22:35
2015.10.08(四) 02:00 ~ 02:55
頻道:TVB Pearl CH084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明珠台主辦。

科技自由談 : 射電天文


時間:2015.10.07(三) 21:00 ~ 21:30
頻道:香港電台第五台 及 DAB 35
主持:鍾傑良、蔣翼邁、方明博士
嘉賓:潘振聲助理教授 (香港大學物理學系)?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第五台主辦。

星空攝影(星流跡,廣域,深空,設備測量)


學會特意邀請專業天文導師到校,為對天文有興趣的同學提供基本的天文課程,加深同學對宇宙起源、太陽系、深空天體及著名天文物理理論的基本認知。

星空攝影(星流跡,廣域,深空,設備測量)
時間:2015.10.06(二) 18:00 ~ 19:30
地點:嶺南大學李運强教學大樓 MBG09
講者:高子翔先生 (星匯點)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嶺南大學天文學會主辦。

20年前今日發現第一顆系外行星


飛馬座51b 是一顆位於飛馬座、距離地球約50光年的系外行星。它是被發現的第一顆圍繞類似太陽的恆星(飛馬座51)運轉的系外行星,同時也是熱木星的原型。

1995年10月6日,米歇爾·麥耶(Michel Mayor)和迪迪爾·奎洛茲(Didier Queloz)在《自然》雜誌 ​​上發表文章,宣稱他們利用徑向速度法,通過上普羅旺斯天文台(Observatoire de Haute-Provence)的埃洛迪(ELODIE )攝譜儀發現了這顆行星。

之後在1995年10月12日,來自舊金山州立大學的傑佛瑞·馬西(Geoffrey Marcy )和來自伯克利加州大學的保羅·巴特爾(Paul Butler )使用加州聖荷西附近的利克(Lick )天文台的漢密爾頓(Hamilton)攝譜儀證實了這一發現。

飛馬座51b的發現是天文學上的一座里程碑,它使科學家認識到在短週期軌道上亦可能存在巨行星。而當天文學家們認識到利用現有技術尋找地外行星的價值之後,更多的天文望遠鏡被用於搜尋系外行星,從而在太陽系周邊區域發現了大量的系外行星。

【資料:維基百科】

2015年度邵逸夫獎頒獎禮(錄播)


時間:2015.10.03(六) 22:30 ~ 23:00
頻道:TVB 翡翠台 CH081

時間:2015.10.05(一) 19:00 ~ 19:25
頻道:TVB Pearl CH084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明珠台主辦。

火箭之父戈達德誕辰


羅拔·哈金斯·戈達德(Robert Hutchings Goddard,1882年10月5日-1945年8月10日),美國物理學家和發明家,液體火箭的發明者。他於1926年3月16日發射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枚液體燃料火箭,並且進行火箭研究直到1941年為止。戈達德共獲得了214項專利,其中83項專利在他生前獲得,另外131項是在他死後才由他的妻子幫他獲得。

他撰寫的1919年著作《到達超高空的方法》(A Method of Reaching Extreme Altitudes)被認為是20世紀的火箭科學經典之一。戈達德成功地將3軸控制、陀螺儀和推力向量使用在火箭上,讓火箭在飛行時可以有效控制。

社會公眾對於戈達德的研究並不看好。雖然他在火箭科學的研究具有革命性影響,記者有時會嘲笑他的航天理論。因此他對他的私隱及工作相當保護。在戈達德去世後,隨着太空時代到來,他被認為是現代火箭理論的奠基人之一。他是歷史上第一個理解到導彈和太空旅行的潛在科學可能性,也實現火箭設計及建造的人。

美國太空總署於1959年在馬利蘭州成立戈達德太空中心來紀念他。月球上的戈達德環形山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資料:維基百科】

簡易高倍數碼天文攝影


近年數碼相機在天文攝影應用日漸普及,原來利用一部民用級的數碼相機或手機連接小口徑的天文望遠鏡(afocal/digiscoping 方法) 已可拍得精彩的高解像月球及行星等天文照片,講者將透過一連兩講,深入淺出地介紹相關儀器、拍攝技巧及圖像處理應用;同時亦會淺談數碼單鏡反光相機及動態相機在中高倍天文攝影之應用。

第一講:儀器介紹及應用
講者:吳偉堅先生(香港天文學會副會長(外務))、彭國榮先生(香港天文學會資深會員)
日期:2015年10月5日 ( 星期一)

時間:晚上7時至8時30分
地點:演講廳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會址開放


會址:九龍觀塘創業街36號 華基中心610 室
電話: 2547 4543

開放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二時至五時

會員可於開放時間上會借閱天文書籍、天文期刊及天文雜誌

購買本會出版《觀星手冊》、《旋轉星圖》、記念品

以下物品須先預訂及查看是否有貨
7×50雙筒望遠鏡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

委員會會議


第41屆第12次會議
時間:15:00 – 18:00
地點:會址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