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年輕超新星殘骸中有中子星的證據

近40年前的1987年2月,在大麥哲倫星系(一個距離地球約160,000光年的矮星系)中,一顆大質量恆星死亡引發超新星爆炸,稱為1987A 超新星(SN 1987A)。它的光度在同年5月達到頂峰,並且肉眼可見。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天文學家利用從X射線到射電望遠鏡對這顆超新星殘骸進行研究。理論預測這顆恆星的爆炸應該產生出一顆中子星或者一個黑洞,但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找這顆緻密天體的證據都沒有成功,因為超新星爆炸後形成的塵埃遮蔽了它的中心。如今,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新觀測提供第一個確定性證據,顯示出可能是中子星的…

私人太空船今早成功降落在月球表面,成為美國1972年後再次登陸月球

美國上市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公司的奧德修斯(Odysseus)號登陸器香港時間今日(2月23日)登陸月球。

登陸器在最後一刻導航感測器故障,在推遲了最終下降最後一次軌道後,美國太空總署實驗性導航感測器投入使用,並測試後匆忙編寫的軟件更新,將數據傳送到登陸器的飛行電腦,使到奧德修斯號最終於香港時間今早7時23分在距月球南極約300公里馬拉柏特-A 隕石坑(Malapert A)附近登陸。成為自從1972年太陽神十七號登月後第一艘實現登月的美國製造的太空船,也是由美國私人公…

科學家首次在小行星表面發現水分子

一組由美國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阿尼西婭·雷東多(Anicia Arredondo)博士為首的研究團隊,利用已退役的平流層紅外線天文台(Stratospheric Observatory for Infrared Astronomy,簡稱SOFIA)數據,首次在小行星表面發現水分子。

研究團隊觀察了四顆含有豐富矽酸鹽(silicate)的小行星,在其中兩顆小行星上分離出水分子的中紅外光譜特徵。
西南研究院雷東多博士說:「小行星是行星形成…

日本中村祐二發現人馬座新星

日本三重県的中村祐二在1月27日香港時間19時53分(世界時28日5時53分),使用10厘米口徑 F/3 折射望遠鏡,CMOS相機,拍攝兩張曝光10秒照片,在人馬座發現一顆9.7等的新星。

該天體位置如下(曆元:2000.0):

赤經 18時02分53.58秒
赤緯 -29度14分14.20秒

2月1日,利用位於智利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Cerro Tololo Inter-American Observatory)的4.1米南方天文物理研究(Southern Astrophysi…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超短週期的類地系外行星

一組以西班牙拉古納大學(Universidad de La Laguna)費利佩·木加斯(Felipe Murgas)博士後研究員為首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發現一顆新的超短週期系外行星,命名為Wolf 327b。

Wolf 327b比地球稍大一些,它的半徑是地球半徑的1.24倍,質量是地球的2.53倍,密度為7.24 g/cc。這顆行星每13.7小時繞母恆星運行一圈,距…

日本智能月球探測器成功登陸月球,但因太陽能電池問題而失去動力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表示,日本的無人駕駛智能月球探測器(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簡稱:SLIM)昨天(1月19日)香港時間23時20分登陸月球表面,但由於太空船的太陽能電池無法發電,任務可能提前結束。該機構表示,目前正在接收來自登陸器的訊號,登陸器正在按預期進行通訊。

目前,登陸器的電池電量有限,預計只能持續幾個小時,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團隊正在分析數據,以確定太陽能電池問題的原因以及登陸器的後續步驟。太陽能電池問題可能是由於太空船沒有指向預…

2024年1月出版的《小行星命名公告》新增兩顆以中國天文學家命名的小行星

2024年1月15日出版的第4卷第1期《小行星命名公告》新增兩顆以中國天文學家命名的小行星。

33973 Xiyunhou 侯錫雲。侯錫雲(生於1981年)是中國動力學天文學家。 他開發一種新的方法來計算任意物體之間的相互動力,從而產生一種快速算法,用於計算雙小行星之間的扭矩和重力。 該工具使到雙小行星的動力學研究得到全面現實。

90919 Luoliaofu 羅遼復。羅遼復(生於1935年)是內蒙古大學的名譽物理學教授。 他因其關於粒子物理和高能天體物理學的研究而獲得了1978年國家科學大會獎…

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WASP-121b系外行星存在大規模氣旋和其它動態天氣活動

透過結合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多年的觀測以及使用電腦建立模形,天文學家發現在 880 光年外的一顆木星大小的熾熱行星上,存在大規模氣旋和其它動態天氣活動的證據。

這顆外行星名為WASP-121b,是一顆熱木星。它的質量是木星的1.2倍,半徑約為木星的1.9倍。由於它距離恆星非常近,因此它的大氣層頂部被加熱至攝氏2,500度,足以使某些金屬沸騰。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對太陽系鄰近行星的詳細望遠鏡和太空船觀測顯示,它們的湍流大氣層不是靜態的,而是不斷變化的,就像地球上的天氣一樣。這種變化也應該適用…

日本板垣公一昨日發現鯨魚座超新星

日本山形縣板垣公一昨日(11月14日)香港時間20時40分(世界時14日12時40分)使用0.5米口徑 F/6.9 折反射望遠鏡,KAF-1001E CCD相機在鯨魚座 NGC 682 發現一顆18.1等的超新星候認體。

該天體位置如下(曆元:2000.0):

赤經 1時49分5.610秒
赤緯 -14度59分12.60秒

在獲得正式編號SN 2023xtg後,意大利一個觀測小組對其進行分光觀測,確認其為Ia型超新星。

板垣公一今年共發現5顆超新星,到目前為止,他總共發現了175…

露西號驚人發現首次觀測到一對緊密接觸的雙軌小衛星

事實證明,奇妙的頂客星(Dinkinesh,在阿姆哈拉(Amharic)語中是「頂級好、太好了」 的意思)和它新發現的衛星遠不止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簡單。隨著美國太空總署的露西號太空船繼續返傳送回來2023年11月1日首次掠過小行星的數據,研究團隊驚訝地發現頂客星這顆意想不到的衛星本身就是一對緊密接觸的雙星,也就是說,它由兩個較小的天體相互接觸組成。

接觸雙星在太陽系中似乎相當普遍,來自美國西南研究所露西計畫副科學家約翰·史賓沙(John Spencer)說:「我們還沒有近距離看到很多小…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