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科學家首次在天王星的北極區發現氣旋

天王星繞日公轉一圈需要84年,上一次天王星的北極指向地球的時代,射電望遠鏡技術還處於起步階段。現在則完全不同,在這幾年裡,科學家一直在使用像甚大天線陣列(Karl G. Jansky Very Large Array,簡稱 VLA)射電望遠鏡看著它,這是因為天王星將逐漸地顯露出它的北極點。

2021年和2022年的甚大天線陣列射電望遠鏡微波觀測顯示,天王星的極點中心有一個明亮、緊湊的斑點,其中的溫度變化、緯向風速等數據資料與極地氣旋的形式一致,科學家在過往已經知道天王星的南極區也有一個氣旋,198…

日本板垣公一今日凌晨在大熊座風車星系中發現一顆超新星

日本山形縣板垣公一在今日(5月20日)香港時間1時27分15秒(世界時 5月19日.727)使用80mm口徑 f/7.5 折射望遠鏡,佳能 EOS 600Da CMOS 相機在大熊座M 101 風車星系中發現14.9等超新星侯認體。

該天體位置如下(春分點2000.0):

赤經 14時03分38.564秒
赤緯 +54度18分42.02秒

該天體的編號是 SN 2023ixf,位於西班牙加那利群島(Islas Canarias)中的拉帕爾馬島(La Palma)的穆查丘斯羅克天文台(O…

科學家從洞察號的數據確定火星地殼的厚度和密度

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測器任務洞察號(InSight 是 Interior Exploration using Seismic Investigations, Geodesy and Heat Transport 的簡稱)最後一年,一場強烈的地震使到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以金度賢(Doyeon Kim 譯音)博士後研究員為首的硏究團隊能夠確定火星地殼的整個厚度和密度。平均而言,火星地殼的厚度比地球或月球要來得厚。

研究團隊利用2022年5月一次大規模火星地震的數據,從這次估計為4.6級的地震中觀測到的表面…

日本板垣公一在人馬座發現新星

日本山形縣板垣公一於5月16日16時30.7分左右(世界時)使用106mm 折射望遠鏡 + CCD相機在人馬座發現12.0等新星,編號 V6597 SAGITTARII = NOVA SAGITTARII 2023 No. 2 = TCP J17583414-2652300。該天體位置如下(春分點2000.0):

赤經 17時58分34.19秒
赤緯 +15度52分29.3秒

岡山天文台晴明望遠鏡的光譜觀測證實,該天體是一顆新星。這是板垣公一發現自2021年7月的狐狸新星以來,再度發現新星…

國際天文聯會將木衛一的一座活火山口以中國古代太陽神話命名

國際天文聯會行星系統命名問題工作組(IAU Working Group for Planetary System Nomenclature)5月15日公佈,將木衛一(Io)的一座活火山口以中國古代太陽神(sun-god)命名為神羿(Shen Yi 的譯音)。

命名是根據一本由曼弗·雷德勒克(Manfred Lurker)編著,由一間英國跨國出版商勞特利奇(Routledge)2015年4月29日再版的《諸神、女神與惡魔的辭典》(A Dictionary of Gods and God…

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一顆具有神秘歷史的星球

美國太空總署將韋伯太空望遠鏡指向48光年之外的一顆稱為迷你海王星的行星,這顆編號GJ 1214 b的系外行星比地球大,但比海王星小。天文學家在2009年已經發現了這顆行星,但沒有能夠觀測它大氣層的儀器。

有了韋伯太空望遠鏡之後,天文學家現在可以識別太陽系之外遙遠系外行星的構造成份。負責這項新研究的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系外行星天文學家伊麗莎·金頓(Eliza Kempton)指出,這顆行星完全由某種霧霾或雲層所覆蓋。

天文學家的發現引發了許多…

土星環比以前想像的年輕得多

一項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物理學家薩沙·坎普(Sascha Kempf)領導的研究提供至今為止最有力的證據,證明土星環非常年輕,這可能會回答困擾科學家一個多世紀的問題。

硏究發現土星環的年齡不會超過4億年。使到土星環比大約有45億年的土星本身年輕很多。究中,坎普團隊開始藉由研究土星環塵埃積聚的速度來確定土星環形成的時間,有點像用手指沿著房子的表面滑動來判斷房子的年齡。坎普說:「把土星環想像成你家的地毯,如果你已經鋪好…

天文學家剛剛目睹三年來最大的太空狂暴爆炸

天文學家剛剛目睹最大的太空狂暴爆炸,AT2021lwx 的爆炸事件持續了三年,威力比任何已知的超新星亮十倍以上,大質量恆星死亡時發生的爆炸。雖然超新星爆炸只持續了幾個月,但這種爆炸性事件已經持續了至少三年。

AT2021lwx 也比恆星被超大質量黑洞撕裂和吞噬時發出的光亮三倍,這種情況稱為潮汐破壞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s)。爆炸距離地球約八十億光年,因此發生在宇宙只有六十億年的時候。

AT2021lwx 於2020年首次由加利福尼亞州的茲威基瞬變設施(Zwicky T…

重複快速射電暴周圍湍流環境中的磁場反轉

一項包括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參與的國際硏究團隊,發現重複快速射電暴周圍湍流環境中的磁場反轉,揭開快速射電暴可能的雙星起源。

快速射電暴是在無線電波段宇宙中最激烈的爆炸現像,它的物理起源未知,是天文學領域重大研究熱門項目之一,也是中國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核心科學目標之一。國家天文台李菊研究人員參與的國際團隊,利用美國綠岸(Byrd Green Bank Telescope)射電望遠鏡和澳洲帕克斯射電望遠鏡(CSIRO Parkes Radio Telescope)對世界首例持續活躍快速射電暴F…

土星以145顆衛星重新成為太陽系行星中擁有衛星之冠的寶座

由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艾旭敦(Edward Ashton)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發現土星多了62顆新衛星,使它重新奪回太陽系行星「衛星競賽」的第一名王座。

在過去二十年裡,科學家一直在土星周圍用越來越高的靈敏度來尋找衛星。在這項最新研究中,團隊使用一種稱為「移動和疊加」的技術來尋找更暗淡(因此更小)的土星衛星。這種方法已用於海王星和天王星周圍的衛星搜索,但從未用於土星。以衛星在天空中可能的移動速度來移動一組連續影像,可以在疊加所有資料後增強衛星的訊號,從而使在單一影像中太暗…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