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英國天文家發現黑洞和恆星有驚人相似的吸積現象

星體在不同階段的吸積過程非常相似
英國修咸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物理及天文學系,一組以克里斯蒂安·奈加(Christian Knigge)教授為首的國際研究小組,對天體成長過程進行了深入研究,發現不論是恆星還是黑洞,它們都通過吸積來增加自己的質量,善於利用引力來為自己的增長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比如當有星際氣體、塵埃出現在恆星或者黑洞周圍時,它們會通過引力把這些物質吸積,成為自己的物質。

研究結果顯示,不同類型天體在吸積過程中亮度隨時間變化之間有非常密切的聯繫。發現原恆星階段的太陽、處於吸積過程中的白矮星、以及居於百萬光年之外遙遠星系中的數十億太陽質量的黑洞的變化聯繫起來。當原恆星出生時,也需要吸積周圍的氣體和塵埃,比如我們的太陽在誕生時也利用周圍的原始太陽星團的物質,到了白矮星階段,也有吸積過程,如果恆星最終形成了黑洞,也需要不斷積累周圍物質,才能把自己變成超大質量黑洞。黑洞之間的碰撞也屬於黑洞成長的影響因素,能夠幫助黑洞獲得足夠的物質。

【圖、文:節譯自修咸頓大學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己經出版的《科學進展》期刊

中國計劃興建新一代十米光學及紅外線望遠鏡

研究人員到稻城台址考察
在10月11日, 在雲南昆明市召開《中國地面天文大科學裝置的科學佈局諮詢研究》諮詢項目,「新一代十米光學/及紅外線望遠鏡研討會」。會議由中國科學院數理學部主辦,國家天文台雲南天文台和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聯合承辦。蘇定強院士、朱能鴻院士、崔向群院士以及來自國家天文台、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高能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上海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和雲南天文台等九個天文研究單位的三十餘名代表出席了會議。

研討會上,崔向群院士首先對會議背景進行了介紹。隨後,蘇定強院士介紹了中國考慮的新一代十米光學及紅外線望遠鏡的構想與光學設計方案;相關專家並且介紹了十米光學及紅外線望遠鏡在星系宇宙學、恆星物理、系外行星探測等領域的科學應用需求,並圍繞科學需求、望遠鏡設計方案、台址選擇和建設經費等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建造新一代十米光學及紅外線望遠鏡是非常必要且急迫的,建議盡快啟動該望遠鏡項目的預研工作。

在研討會召開之前,諮詢項目組專家還分別實地考察了西藏阿里天文台址和四川稻城無名山址點,進一步了解了中國天文選址情況,為中國天文大科學裝置的科學佈局建言獻策。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波鴻魯爾大學公佈高達四百六十億像素的銀河系照片

460億像素銀河系照片其中的一小部分
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ät Bochum)公佈一張由天文學家羅爾夫·赤坭(Rolf Chini)教授創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銀河系照片。研究人員花了五年時間,利用安置在智利阿塔卡馬沙漠的望遠鏡拍攝照片,整個圖像高達460億像素,數據高達194 GB。研究人員提供了一個在線工具,觀察我們宇宙中的鄰。

該團隊從五年前開始了這項研,直止目前為止,他們總共發現了5萬多個未知天體,但團隊表示,他們還會在未來的時間找出更多人類還沒有發現的天體。

【圖、文:節譯自波鴻魯爾大學新聞公佈】

香港天文學會獲得谷歌批准為非牟利機構

谷歌非牟利機構標誌
香港天文學會獲得谷歌公司批准為非牟利機構,為學會提供免費的非牟利訪問谷歌企業應用套件。降低學會的信息技術成本,並幫助工作人員和學會的義工更有效地協同工作。

【圖:谷歌公司】

中國天文學會2015年學術年會昨日開幕

中國天文學會2015年學術年會網站標誌
中國天文學會2015年學術年會昨日在北京大學開幕。中國天文學會理事長、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在開幕式上表示,此次年會旨在團結一致,繁榮天文學術,促進科研院所與大學在天文研究與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帶動大學天文的快速發展與科學普及。

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所長何子山說,從地面到太空,從國內到國際,國家正在投資大型天文項目,但是想要充分利用這些設備,輸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優秀成果,中國天文界需要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在天文領域做得更好,不僅需要個人的努力,更需要整合好人力、技術資源,在國家研究機構之間需要進行更坦誠的合作。

此次年會由中國天文學會主辦,北京大學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天文學系承辦。

【圖:中國天文學會2015年學術年會網站;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四名天文學家獲中國天文學會頒發獎項表揚天文成就

中國天文學會標誌
來自清華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北京大學的四名天文學家分別獲得中國天文學會設立的黃授書獎和黃潤乾天體物理基礎研究獎,以表彰其在天文研究方面的貢獻。其中,王曉鋒在超新星觀測研究、超新星宇宙學應用以及時域天文等方面取得有顯著國際影響力的成果;而程鑫則是在太陽爆發現象的觀測特徵和爆發機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其成果是近幾年太陽物理研究的重要進展之一;景益鵬在宇宙結構數值模擬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吳學兵是在類星體與活動星系核、黑洞吸積理論等研究方面取得進展,其領導團隊利用我國自主觀測設備發現三千多個新的類星體,特別是近期發現了一個迄今最亮、黑洞質量最大的高紅移類星體,對黑洞的形成與吸積過程的研究有重大意義。

【圖、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經多年努力達成一致將公斤重新定義

標準公斤原體的複製品
公斤(千克)是國際單位制度之中唯一的一個仍基於實物的單位。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已經從基本常數的角度對其進行定義的試驗,但直到去年,才有研究團隊利用兩種完全不同的方法,獲得了足夠精確的結果,而兩種結果的一致程度足以推翻公斤的實物單位定義。國際計量局質量工作組前負責人李察·戴維斯(Richard Davis)表示,基於常數的定義,地球上任何地方的人都能進行精確的公斤測量。

在2011年,國際度量衡委員會正式同意從普朗克常數(Planck constant)的角度表達公斤的重量。普朗克常數將粒子的能量同其頻率並且通過E=mc^2等式在同其質量關聯起來。這意味首先要利用基於現有公斤參考量的試驗設定普朗克數值,然後利用這一數值對公斤進行定義。

【圖、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普朗克常數是一個物理常數,用以描述量子大小。在量子力學中佔有重要的角色,馬克斯·普朗克在1900年研究物體熱輻射的規律時發現,只有假定電磁波的發射和吸收不是連續的,而是一份一份地進行的,計算的結果才能和試驗結果是相符。這樣的一份能量叫做能量子,每一份能量子等於普朗克常數乘以輻無線電磁波的頻率。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中國研製暗物質及量子衛星進展順利

暗物質及量子衛星設計圖片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吳季日前透露,包括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實踐十號返回式科學實驗衛星、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在內的一系列空間科學衛星目前研製進展順利,將陸續於今年年底至明年發射。

【圖: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美國建造立體打印自動化生產線可造無人機和衛星

立體打印中心負責人向訪客介紹製成品
由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艾爾帕索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El Paso)領導的大學和企業合作夥伴團隊啟動了一項建造立體打印設備自動化組裝生產線的項目。這種自動化組裝生產線是為了製造可在空間中使用的無人飛機和衛星。

隨著製造產品結構的層層堆積,下一代製造技術將需要對製造過程中所用材料和功能進行完全控制,從而為消費者、生物醫藥、航空航天和國防工業提供全定制化的、高價值、多功能產品。

研究人員在其製造提案中寫道:「我們的提案團隊預想有一天,利用一個設計流程按鈕將可快速製造出可靠和可負擔的全立體打印航天器或者無人機。在24小時內實現從設計到運行使用的能力,使太空和機載資源能夠真正做到有求必應。」該團隊認為,目前有技能、工具和經過試驗的結果,可推動全打印航空航天資產概念的發展。首先,研究人員將致力於創建一個增材製造打印系統,該系統可製造具有多功能用途的多材料航空航天組件。該打印系統將不僅能夠使用一系列立體打印設備進行多材料打印,而且將成為一個製造套件,能夠實現微機械加工、電子元器件的機器安裝和利用電線連接電子器件。該團隊的最終目標是製造出無人機和衛星,並在苛刻的環境下對其進行測試。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中國新型離子推力器試驗成功

200毫米離子電推進系統
由中國研製成功的200毫米離子電推力器測試成功,推力、比衝等主要性能指標滿足用戶要求。200毫米離子電推力器是在繼承200毫米離子電推力器成熟整體結構和製造工藝的基礎上,通過調整工作電氣參數和局部結構,有效提升了其推力、比衝、工作壽命,具有使用壽命更長、可靠性更高的優勢。

該產品將主要應用於未來通訊衛星、遙感衛星等航天器,也進一步完善了該所電推進產品,是未來電推進領域的關鍵產品。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