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美國郵政總署發行郵票褒獎太空總署的行星發現

紀念新視野探索冥王星的永久通用郵票
美國郵政總署在上週三預告新一年的系列郵票,大為彰顯美國太空總署的行星科學計劃,這其中包括著名的冥王星郵票,紀念新視野號歷史性的飛掠。另外還包括八枚全彩美國太空總署的行星郵票,一枚月球的外地永久(Global Forever)通用郵票,還有四枚奉獻給太空迷的「星空奇遇記」(Star Trek 台灣譯作:星際爭霸戰,中國大陸譯作:星際迷航)本地永久(Forever)通用郵票。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本地永久通用郵票,是指這枚郵票,在不超重的情況下,永遠可以在美國本地寄一封信,而不管你當初取得它的成本。

外地永久通用郵票,是指永久可以寄至境外國家一封不超重的信件。

美法案預算撥助美國太空總署研製長途太空探索太空艙

長途太空探索太空艙
美國會本月通過了一項雄心勃勃的預算法案,撥付不少於5500萬美元的資金,資助美國太空總署於2018年前研製出一款用於長途太空探索任務的太空居住艙。

美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本月公佈了2016年財政預算案,其中撥付美國太空總署至少五千五百萬美元研製一款居住增強太空艙。這筆資金將來自於先進探索系統計劃,這是約3.5億美元探索研究與發展項目的一部分。美國太空總署總部國際太空站負責人山姆·施梅彌(Sam Scimemi)表示美國太空總署目前還沒有如何使用這筆資金的具體計劃。

不過,此前數月,美國太空總署對居住艙的研製工作日益重視,希望2020年左右在地月軌道空間對其進行測試。隨後,這款居住艙將被用於人類的火星探索任務。據美國媒體今年4月份報導,美國太空專家認為,美國太空總署可能在2033年把太空人送入火星軌道,2039年派人登上火星。

美國太空總署已通過探索夥伴關係的下一代空間技術項目,資助12家公司開展居住艙概念的研究。今年3月,美國太空總署同畢格羅宇航、波音、洛歇·馬田以及軌道ATK公司簽訂了研究居住設計的合約;也同航天與導彈專業公司Dynetics、漢勝、軌道技術公司簽訂了研究太空艙具體技術(比如生命支持系統)的合約。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祝賀各位新年進步

學會 Facebook 圖片
各位會員和天文同好,

僅代表香港天文學會,祝願大家新的一年,身心健康,天公造美,無論目視、拍攝,均得心應手,盡享夜空之美。

香港天文學會會長
楊光宇

俄羅斯副總理稱將堅持發展登月項目

俄羅斯航天局標誌
12月30日,俄羅斯主管航天領域的副總理羅戈津(Dmitry Rogozin)表示,俄羅斯將堅持發展登月項目,此前有媒體報導的俄羅斯將放棄登月計劃為謠言,相關計劃正在新的航天發展規劃下展開。

羅戈津當天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說,一些媒體稱俄羅斯已經放棄登月和建立月球站的計劃,對此十分驚訝,這些均為不實報導。他強調,當前俄羅斯登月計劃正在新版航天發展規劃下展開,作為第一步,超重型運載火箭的建造工作已經開始。

據介紹,俄羅斯《消息報》於12月29日刊文稱,與今年4月草擬的版本相比,俄羅斯航天局草擬的新版2016至2025年航天發展規劃刪去了所有載人登月的相關計劃。文章稱,由於削減了航天領域的聯邦財政預算,俄羅斯不得不放棄與月球相關的項目。

俄羅斯航天局科學技術委員會主席科普捷夫(Yuri Kepujiefu)、俄羅斯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長莫伊謝耶夫(Ivan Moiseyev)等多名專家認為,如果俄羅斯大幅削減航天經費,登月類遠景規劃首當其衝,俄登月計劃可能要推遲到2025年以後。

受經濟困境影響,俄羅斯一再削減航天領域經費。塔斯社此前報導稱,俄羅斯聯邦2016至2025年航天發展規劃最初預計耗資2兆盧布(2,120億港元,1,778億人民幣,9,009億新台幣),幾度縮水後到今年4月已被迫降至1.4兆盧布(1,448億港元,1,245億人民幣,6,307億新台幣),而如果停止登月相關計劃,還能節省約8,850億盧布(936億港元,784億人民幣,3,980億新台幣)。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中國天文學家顯示月球空間等離子體湍流特徵

月球鄰近磁場湍流標度指數ξ分佈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羅慶宇副研究員與楊磊博士等通過衛星數據的觀測分析,獲得了月球鄰近的太陽風磁場湍流的全局性分佈特徵,顯示出月球和太陽風相互作用的基本物理現象。

月球表面由於沒有類似地球的磁場和大氣層的保護,持續受到太陽風粒子的轟擊和日光直接輻照。月球日面對入射太陽風粒子的吸收作用在陰面後方形成了等離子體空腔和尾流結構。現有的觀測結果表明該空腔的等離子體密度比鄰近太陽風要低1個量級以上,尾流等離子體溫度也存在顯著的各向異性。這些非平衡態的等離子體中存在多種特殊的不穩定性,如靜電不穩定性等。

另外,在月球日面,少部分荷電粒子可能通過表面濺射過程,月表磁異常的反射作用,或是月球逃逸層中性粒子的光致電離及俘獲的過程,形成月源等離子體,並和太陽風相互作用,造成局域等離子體的不穩定激發。這些月表鄰近空間等離子體不穩定性的激發,最終導致月球鄰表空間太陽風湍流的強化。

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學研究團隊利用Artemis衛星從2011年7月到2015年10月的磁場觀測高精度數據,通過結構函數分析的方法,獲得了月球鄰近空間等離子體湍流的全局性分佈,發現局域湍流強化和不穩定性的密切相關性。這些結果可以用於深入研究月球和太陽風相互作用的相關物理過程,也對空間等離子體湍流的基本物理研究有重要意義。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今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

「禁忌」物質可能加快熱量傳輸增強超級類地行星的磁場

超級類地行星格利澤832c
莫斯科物理與技術研究所(Moscow 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阿爾喬姆·奧岡諾夫(Aryem Aganov)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究鎂,硅,氧三種元素在遙遠超級類地行星上可能的蘊藏形式。

他們通過電腦建模發現在這些行星巨大壓力環境中,可能會形成包含很多氧原子的化合物,名為MgSi3O12,具備金屬的性質,依據傳統的化學理論,它無法在地球上形成。而這個在行星磁場的生成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旦磁場形成,它可以保護行星免受宇宙輻射的轟擊,造就更適宜生命存在的環境。

這些化合物還可能加速地殼深處熱量的傳輸,推動地幔內部的對流,甚至令行星產生獨特形式的板塊構造。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莫斯科物理與技術研究所網頁】研究論文發表於12月22日出版的《科學報告》

俄羅斯撤銷航天局成立航天集團公司

俄羅斯航天局標誌
俄羅斯總統普京1​​2月28日簽署總統令,決定撤銷俄羅斯航天局(Roskosmos),成立國有企業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

據俄羅斯總統府網站消息,普京當日簽署的《關於撤銷俄羅斯聯邦航天署總統令》規定,自2016年1月1日總統令生效之日起,撤銷俄羅斯航天局,原俄羅斯航天局所享有的權利對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仍然適用。俄羅斯政府確保俄羅斯航天局向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權利和職能交接過程中的連續性,在資金、技術、後勤方面為總統令的實施提供保障。
  
今年7月1日,俄羅斯國家杜馬(Gosudarstvennaya Duma = 俄羅斯的下議院)通過關於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的法案,7月13日由普京簽署生效。根據該法案,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在俄羅斯航天局、俄羅斯聯合火箭航天股份公司的基礎上成立,為國有企業,負責俄羅斯航天領域政策法規的實施,是俄羅斯在太空研究、飛行器研製、格洛納斯導航衛星(GLONASS)發展領域的授權機構。
  
俄羅斯航天局此次轉企是俄羅斯大型政府機構轉為企業的第八家。此前,俄國家技術集團、俄納米集團、俄聯邦原子能機構、俄外經銀行等已完成轉企工作

【圖:維基百科;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火星上發現生物可用的氮元素

好奇號火星車自拍照片
美國太空總署好奇號火星車又帶來好消息,其攜帶的火星樣本分析儀(Sample Analysis at Mars,簡稱 SEM)首次在火星沉積物加熱過程中探測到氮元素得以確認。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12月24日報導,檢測到的氮以氮氧化物的形式出現,可能是硝酸鹽在加熱過程中釋放出來的。硝酸鹽是含氮分子,能夠被活的生物體利用。這一發現為證明古代火星有生命存在增加了證據。

研究小組在黃刀灣泥岩形成的風沙和灰塵樣本中發現了硝酸鹽存在的證據。研究發現,探測器在三個地點都發現了一氧化氮,其總量比探測器在極端情境中的產生量要多出兩倍,研究人員認為,多餘的一氧化氮很可能來自加熱的火星沉積物中所含的硝酸鹽,硝酸鹽確實在火星上真實存在。

氮是所有生命體不可缺少的元素,是組成生命代碼的去氧核醣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縮寫:DNA)和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縮寫:RNA)的基礎模塊。然而,在地球和火星上,大氣中的氮被鎖定成氮氣,兩個氮原子緊密結合,很難與其他分子發生反應。而若要參與生命所需的化學反應,氮原子需要單獨固定住。地球上的某些微生物能固定大氣中的氮,這個過程對於代謝活動至關重要。少量的氮也會藉助閃電這樣的能量事件“固定”下來。

沒有證據顯示研究小組發現的氮元素由生物產生,因為現在的火星表面不適合已知的生命形式。相反,研究人員認為釋放氮元素的這些硝酸鹽來自遠古時代,很可能來自非生物過程,比如隕石衝擊或者閃電。

目前發現的亁涸河床和只有在液態水中才能形成的礦物顯示,火星在遠古時代可能更宜居。 好奇號團隊已經發現了一些生命所需的其他成分,比如在蓋爾(Gale)隕石坑數十億年前曾存在液態水和有機物質等。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俄羅斯航天局暫停未來十年所有與月球有關的太空計劃

俄羅斯月球基地示意圖
由於石油價格大幅度下降,俄羅斯經濟狀況欠佳,導致政府需要節省開支,俄羅斯航天局的預算要再度削減,未來十年(2016年至2025年)所有與月球相關的太空計劃,包括月球基地、月球軌道上的太空站、載人探月飛行相關的太空服研發和軟件開發需要暫時停止,以節省885億盧布(93.6億港元,78.4億人民幣,398億新台幣)的預算。

俄羅斯航天局今年4月還表示要在月球建立研究基地,設置月球軌道上的太空站,2025年派出無人駕駛太空船登月,在2029年實現俄羅斯太空人登陸月球。

【圖、文:節譯自俄羅斯互聯網新聞報導】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