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小行星防禦系統成功預警近地小行星不會與地球相撞

近地小行星偵察計劃標誌
香港時間10月31日上午,一大塊太空石頭與地球擦肩而過,不過天文學家早已利用近地小行星偵察(Near-Earth Asteroid Scout)計劃電腦程式,計算出它的運行軌道,並提前預知它不會與地球相撞。
  
近地小行星偵察系統現正在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進行測試,其可被視為一個天體入侵者警報系統,通過不間斷掃描來自望遠鏡的大量數據,尋找是否有任何近地天體的報告。一旦發現,將迅速計算出地球是否處於危險中,並指示其他望遠鏡進行後續觀察,以確定來襲危險是否屬實。
  
美國太空總署資助著全球數架望遠鏡,它們每夜掃描天際尋找著可疑對象。噴氣推進實驗室表示,美國太空總署一晚至少會收到五顆小行星的報告,但更關鍵的是確定其中哪個可能會撞到地球。
  
偵察系統現階段主要負責發現體積較小但又非常靠近我們的天體,稍後將開啟全面運作模式。輔助它的是另一個哨兵系統,主要用來識別未來一百年內可能擊中地球並摧毀一個主要城市的大型天體。
  
目前,尚未發現的小行星數量是已知小行星數量的百多倍,其中約有一百萬顆的尺寸達到了足以摧毀紐約的程度,有的甚至危害更甚。因此先下手為強非常重要,只有精確地早期預警,才有可能快速反應,利用正在研發的技術手段提高成功偏移它們的機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新儀器可以在火星上搜索生命的蹤影

生物指標激光檢測雷達操作示意圖
美國軍方目前用於遠程監測空氣中潛在危害生命的化學物質,毒素和病原體的傳感技術,衍生了一種新的儀器,可以檢測火星和太陽系中的其它天體上的生命指標,這套儀器稱為:生物指標激光檢測雷達(Bio-Indicator Lidar Instrument,簡稱 BILI)。

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技術專家包明米爾·布加耶維殊(Branimir Blagojevic),應用該技術來開發了一部鶵型儀器。測試證實,用於公共場所識別有害生物物質的儀器,利用遙控技術,同樣可以有效地檢測火星上的有機生物特徵。

生物指標激光檢測雷達是一種基於螢光技術的激光雷達,一種類似雷達原理和操作的遙遠感應儀器。儀器使用激光代替無線電波,用來檢測,並且分析大氣中的微粒分子化學結構組成。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中國快舟火箭進入商業發射市場

快舟固體運載火箭展覽模型
今年12月,快舟-1A將進行首次商業發射,以一箭三星的方式將「吉林一號」、「靈巧視頻03衛星」及兩顆立方體星送入太空。快舟-1A火箭採用流動發射平台實施發射,最大運載能力0.3公噸。

2013年和2014年,「快舟一號」和「快舟二號」先後發射,該型火箭採用衛星和火箭一體化設計。為了適應商業發射,「快舟-1A」在「快舟一號」的基礎改進而來,採用了標準化衛星接口,可發射不同類型的衛星。

今年2月16日,為推動快舟火箭的商業化運用,成立首家按商業模式開展研發和應用的專業化火箭公司。到2020年,這個航天產業聚集區年生產能力將達到火箭五十枚、衛星一百四十顆。

【圖、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好奇號火星車發現奇怪的鎳鐵隕石

好奇號火星車發現的鎳鐵隕石
美國太空總署好奇號火星車在火星表面拍攝到一顆奇怪的鎳鐵小隕石,科學家叫它做「蛋形石」(Egg Rock)。

這塊隕石只有四厘米濶,表面非常光滑,形狀好像一個高爾夫球,表面非常光滑,它的有幾條深的凹痕。好奇號上的化學相機(ChemCam)用高能量激光在遠處氣化分析目標,分析過程中發出的光譜,測定是一顆主要由鐵、鎳和磷構成的金屬隕石。科學家推測,這顆金屬隕石可能來自木星和火星之間的小行星帶。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世界最大三十米口徑望遠鏡計劃改在其它地方建造

畫家筆下毛納基山頂的三十米口徑望遠鏡
耗資十四億美元,建成後將會是世界上最大的三十米口徑望遠鏡,建造計劃受阻,夏威夷事務委員會投票撤銷了2009年通過的支持望遠鏡的決議,不再支持建造三十米口徑望遠鏡。整個建築過程在當地夏威夷土著部落的抗議下被迫中止。

反對的土著部落則認為毛納基(Mauna Kea)火山是他們的雪神波利亞富(Poliahu)的家,象徵他們的精神文化巔峰,現正在遭受大量的天文建築行為進一步䙝瀆他們的聖地。

三十米口徑望遠鏡國際天文台董事會上週會議討論了三十米口徑望遠鏡在夏威夷的進展,並考慮可能的替代台址,包括墨西哥、加那利群島、智利、印度和中國。會後,董事會主席楊祖佑(Henry Yang)表示:經過仔細審議,董事會已經決定以西班牙加那利(Canary)群島的拉帕爾馬(La Palma)島穆查丘斯羅克天文台(Observatorio del Roque de los Muchachos,簡稱 ORM)的台址,作為夏威夷的主要替代方案。

原定的計劃是:三十米口徑望遠鏡在2018年4月開始建造,2022年完工。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櫻井幸夫發現人馬座新星

人馬座新星發現照片
日本茨城縣水戶市櫻井幸夫在10月26.380日(世界時)拍攝人馬座附近發現一顆10.4等新天體,該天體曆元2000.0 春分點位置為:

赤經18時20分52.25秒
赤緯-28度22分12.1秒

這顆新星最先由全天空自動搜尋超新星計劃在10月25.05日(世界時)拍攝到,當時光度13.7等。

【圖:櫻井幸夫;文:林景明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

中國首顆商用衛星計劃明年上半年發射

顆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衛星模型
中國首顆船舶自動識別系統商用衛星計劃明年上半年發射升空。衛星重三十公斤,長期功率消耗四十瓦;設計最大載荷四十五公斤(佔衛星的最大比重六成);設計承載最大載荷長期功率消耗六十瓦,短期功率消耗七十五瓦;設計最大數據傳送速率一百二十兆。

載荷系統中,包括船舶自動識別系統接收機和波束互補、對地全覆蓋的船舶自動識別系統接收天線,對船舶高密度和中等密度區域有良好的檢測率,平均一天可解碼來自不少於六萬艘船舶的二百萬條消息。

【圖、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美國太空總署慶祝噴射推進實驗室成立八十週年

加州帕薩迪那的噴射推進實驗室
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那(Pasadena)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是美國太空總署的一個下屬機構,負責為美國太空總署開發和管理無人太空探測任務,行政上由加州理工學院管理,在1936年10月31日成立。

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歷史可追溯到1930年。當年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西奧多·馮·卡門(Theodore von Karmen)開始在當地進行火箭推進器的實驗。實驗室的聯合創建者包括火箭科學家錢學森和傑克·帕森斯(Jack Parsons)。

儘管被稱之為噴射推進實驗室,它從來沒有進行過對渦輪增壓推進器或者其他類型的噴射發動機的研究工作。火箭發動機直到1940年代中期經常被稱為噴射發動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空軍委託噴射推進實驗室對由納粹德國研製的V2火箭及其他的軍事項目進行戰果評估。基於此研究成果,噴射推進實驗室首先研製了MGM5型導彈,此後又研製發展了MGM29A型短程地對地導彈,此項研究直到1958年才停止。

到了1958年,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政府職權全部轉移到了新成立的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無人星際探索的任務就此開始。在職權轉移後,噴射推進實驗室保留了其原來的名字。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維基百科】

小行星2013 TX68今日近距離掠過地球

2016 UR36 小行星軌道圖
國際天文聯會通報,2016年10月26日發現的小行星2016 UR36今日香港時間11時14分(± 1分)接近地球掠過。在最接近地球的時候,2016 UR36與地球的距離大約為499,364公里,是月球與地球的距離。

小行星直徑估計介乎5米至19米之間。

【圖、文:節譯自國際天文聯會網頁】

擁有行星的新生恆星上發現超強磁爆發

三個不同時期觀測的金牛座V830
運轉於其他恆星周圍的行星,過去二十年當中,已經找到數千個。已知行星數量日益增多,天文學家的研究方向也隨之轉向,進一步探討諸如行星內部結構、大氣、電磁層等敘述,這些是了解行星系統如何形成的重要工具,並且能更佳描繪出這些行星究竟是否適合人類居住。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傑弗里·鮑爾(Geoffrey Bower)博士與國際團隊合作最近得到嶄新發現,在瞭解極年輕行星的形成和適居程度方面,取得了重要契機。

研究計畫主持人鮑爾表示,偵測到金牛座V830恆星的電波輻射,是相當有意義的發現,它就像一張地圖可帶領我們前往新領域,讓我們能開始探索其他行星的磁場結構。他們在金牛座V830恆星所發現的一些極強的磁爆發。該恆星和我們太陽類似,其位於金牛座方向,距離地球四百六十五光年,但只有二百萬歲,並且還正在持續形成中。特別受關注的原因是,最近有資料發現在它旁邊有一個屬於「熱木星」類型的行星緊傍於旁。「熱木星」的意思是行星質量與木星相當,但距離恆星非常近;這個熱木星讓金牛座V830成為「擁有行星的最年輕恆星」。

研究者使用特大天線陣列(Very Large Array)和特長基線天線陣列(Very Long Baseline Array)望遠鏡一共觀測這個恆星五次,其中兩次偵測到強烈的電波爆發。 電波訊號源自於恆星表面強烈磁場中接近光速運動的電子,這種時強時弱、有所變化的電波訊號,和太陽閃焰有點類似,但強度比太陽強得多。金牛座V830恆星的磁場比太陽表面磁場更強了數十甚至數百倍。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