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楊光宇先生發現彗星獲得2016年威爾遜獎

香港天文學會現任會長楊光宇先生在2015年12月發現萊蒙-楊-泛星彗星(C/2015 VL62 Lemmon-Yeung-PanSTARRS),獲得2016年度威爾遜獎(Edgar Wilson Award)。

萊蒙-楊-泛星彗星是由萊蒙山(Mount Lemmon)天文台的馬頓尼(R. G. Matheny)和基頓盛(E. J. Christensen)在2015年11月2日、楊光宇在2015年12月18日和泛星一號望遠鏡(Pan-STARRS 1 telescope)在2016年1月23日發現…

太陽黑子數目下降顯示太陽活動漸趨平靜

俄聯邦科學院物理學院太陽X射線天文學實驗室表示,目前在太陽朝向地球的一面觀察不到任何一個黑子。太陽黑子的數量是評價太陽活動積極程度的最重要特徵,目前太陽的活躍性在逐漸趨於零。

天文學家指出,很難確定現在太陽的另一面上是否有黑子,但根據兩週前拍攝的太陽另一面轉向地球時的照片,當時並沒有發現這一面上有任何黑子。

太陽黑子的數量是進行太陽十一年周期測量的主要參數。太陽週期的發展已經有二百七十年的歷史。太陽黑子的數量每十一年就會有一次達到峰值,在每個十一年的期限過半之時,黑子數量會降到最低。

二百年…

英國著名天文史學家理李察·鮑姆昨日逝世

英國着名天文史學家理李察·鮑姆(Richard Baum)昨日因病逝世,享年87歲。

理查德先生是一位藝術家兼天文史學家,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會員,英國天文協會會員,美國月球與行星觀測協會會員。他擅長行星觀測,長期擔任英國天文協會類地行星組組長,撰寫行星觀測分析報告,發表於英國天文協會會刊與美國月球與行星觀測者協會會刊。他曾於1988年榮獲英國天文協會享有盛譽的莉蒂亞·布朗(Lydia Brown)獎,2005年榮獲美國月球與觀測者協會沃爾特·哈斯觀測獎(W…

中國國家天文台2.16米等望遠鏡幫助天文學家發現最奇特超新星

在2015年1月,中國國家天文台興隆觀測基地2.16 米光學望遠鏡觀測到了至今為止爆發最劇烈、爆發方式最奇特的超新星iPTF14hls ,該超新星爆發後隨即被興隆觀測基地的2.16 米首先證認為一顆富氫的核塌縮超新星。奇特的是,與一般超新星只有一個能量峰不同的是該超新星被發現後的近六百天時間內一共產生了連續五次的大規模能量釋放,總爆發能量是一般超新星的上百倍。對該超新星所在位置的歷史圖像分析顯示該超新星甚至有可能在1954年就產生了一次非常劇烈的爆發。多次能量峰的爆發表明該超新星有可能源於一顆質量為…

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五顆新的小行星

天文學家在哈勃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最新影像中,發現了五顆先前未知的小行星。哈勃太空望遠鏡在執行邊境星場(Frontier Fields)計劃時,觀測距離我們數十億光年的六個星系團,並將不同時間所拍攝的多幅影像疊加起來,就成了上面我們看到的這張影像。

看到那些彎彎的白色線條了嗎?那就是小行星!因為在不同時間進行曝光時,小行星的位置也移動了,有些小行星還被觀察到好多次呢!除了五顆未知的小行星外,另外還有兩顆是先前已有編號的小行星。這五顆小行星都位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內,但因為光度太過於暗淡,因此之…

天鵝座太空船今日順利升空運載補給物資前往國際太空站

美國軌道ATK公司今日香港時間20時19分,成功利用美國軌道科學公司研發的大火(Antares)運載火箭,在維珍尼亞州(Virginia)沃洛普斯飛行中心(Wallops Flight Facility),發射天鵝座無人駕駛貨運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

天鵝座太空船攜帶3.4公噸的設備、研究器材及補給物資,預計星期二可以抵達國際太空站。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ATK = Alliant Techsystems

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已失去控制明年初返回地球墜毀

2011年9月發射升空,重8.5公噸的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已經完成各項測試任務,在2016年3月,中國宣佈終止數據連接,讓太空站重返大氣層。

2016年9月中國證實天宮一號失去控制,,將會墜毀在地球任何地區。歐洲太空總署日前表示,估計天宮一號將於2018年1月至3月墜毀在北緯43度至南緯43度之間。雖然太空站重返大氣層時,大部份機體會焚燒殆盡,但歐洲太空總署估計仍有一些碎片可能未完全燒毀而墜落地面。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天文學家發現超長持久超新星

超新星是恆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經歷的一種爆炸,大部分超新星具有相似的特性。但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拉斯昆布瑞天文台(Las Cumbres Observatory)的艾雅·阿加非(Iair Arcavi)硏究團隊報告,2014年9月,觀察到一次類似常規超新星的事件,事件命名為iPTF14hls。2015年1月,iPTF14hls劃歸為II-P型超新星,但是它具有幾個此前從未在其它超新星觀測到的特性。研究人員表示,之前觀察到的II-P型超新星保持明亮的時間在一百天左右,但是iPTF14hls…

朱諾號傳回木星南半球驚人影像

這張驚人的木星南半球影像是由美國太空總署朱諾號(Juno)太空船所拍攝的,並經過色彩強化處理,其中還能看到呈現白色橢圓形的風暴,共有八個這樣的巨大風暴位在木星南緯40度處,因此被稱為「珍珠串」。

影像拍攝的時間是2017年10月24日,當時朱諾號正第九度近掠木星,距離木星南緯52.96度的雲頂上方3萬3115公里,影像的解析度為每像素22.3公里。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美國太空總署為小行星2014 MU69徵求名稱

2019年1月1日,美國太空總署的新視野號(New Horizon)太空船將會到達太陽系外邊緣,近距離接近位於古栢帶(Kuiper belt,中國大陸譯作:柯伊伯帶)臨時編號 2014 MU69 小行星。最近美國太空總署向大眾發出邀請,請大家集思廣益,為2014 MU69取一個容易口的名字。

新視野號於2006年發射升空,在2015年7月14日飛掠冥王星,並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將所有探測數據傳回地球。這些數據徹底改變了我們對於冥王星的認識,展現出一個令人興奮的太空景象。

除了探測冥王星外,新視野號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