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國家天文台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取得重要進展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之間的國際合作項目,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取得重要進展,其中一份星表包括了三億五千萬顆恆星和星系的測光信息。計劃利用美國的2.3米口徑Bok望遠鏡完成北銀冠天區五千五百平方度的g波段和r波段的圖像觀測。

項目負責人、國家天文台研究員周旭說,2015年至2017年,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觀測夜數超過二百五十個,已完成預定觀測面積的72%,測光深度優於國際知名的斯隆數字巡天項目,接下來還需要約一百個觀測夜完成剩餘巡天觀測。

北京亞利桑那巡天項目已先後於2015年…

中國天文學家提出形成超大質量黑洞的新機制

目前的研究顯示,幾乎所有星系中心都存在一個超大質量黑洞,但是這些黑洞的形成與質量增長機制依舊缺乏完善的理論模型。

上海天文台研究員沈俊太聯同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謝利·塞活(Jerry Sellwood)教授研究團隊利用高精度數值模擬研究了在旋渦星系早期演化中由星系棒驅動氣體內流而形成超大質量黑洞的過程。研究發現在一個純盤星系形成的棒旋星系中,大量氣體在很短的時間(約一億年)內通過星系棒的非對稱勢場作用流入了距離星系中心約幾十秒差距(一秒差距是3.2…

日本SS-520火箭發射時間推遲至明年一月中旬以後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將於明年1月中旬以後,發射小型火箭SS-520。今年1月該火箭發射失敗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對火箭進行了改良,將再次發起挑戰。此次發射計劃把東京大學的微型衛星送入軌道,這項可用於運送微型衛星商務的技術能否得到驗證倍受關注。

SS-520火箭全長約10米,直徑約50厘米,長度不到主力火箭H-2A的五分之一。此次將驗證能否用手機、家電所使用的普通電子元件替代專門設計的高價零件進行正常發射。用通常的方法製造的話,火箭造價只需要五億日元(大約港幣三千四百六十萬元,新台幣一億三…

天馬射電望遠鏡探測到星際最強甲醛分子激微波輻射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沈志強研究員團隊利用天馬望遠鏡探測到截至目前最強的來自甲醛分子的激微波(maser)輻射,其輻射強度比以前探測到的9 個甲醛分子激微波中最強的(~ 2 Jy ;出現在恆星形成區NGC7538 )高了一個量級,從而改觀了人們對甲醛激微波輻射的認識。

相比於羥基、甲醇、水、和一氧化矽等分子激微波在銀河系內恆星形成區或主序後星拱星包層中的廣泛分佈,之前探測到的銀河系內甲醛分子激微波源只有九個,它們都來自於大質量恆星形成區,輻射頻率在4.83 GHz 。由於探測到的甲醛激微波源數目少,…

俄羅斯計劃在國際太空站建立五星級豪華酒店

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Roscosmos State Corporation for Space Activities)近期提出,在國際太空站建立五星級豪華酒店,接待太空旅客的計劃。該計劃目前正處於審核狀態。國際太空站的俄羅斯主承包商科羅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團(S. P. Korolev Rocket and Space Corporation Energia)估計,項目建成需五年時間,即使立刻開始也須到2022年才能完工。

太空站五星級豪華酒店預期重20噸,長15.5米,正常氣壓空間達92立方米。酒…

美國太空總署計劃探測土衛六和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

美國太空總署12月20日宣佈,已經選擇了兩個任務作為其中一個價值十億美元的無人探測太空船項目中的最終候選項目。目的是進一步探索之前探索過的土衛六(Titan)和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委員會從十二個方案中,挑選出下一個新疆界計劃,候選項目要到2019年1月才能把它們的詳細計劃報告給美國太空總署。任務預計可以在2025年之前發射升空。

美國太空總署已為新疆界計劃的第四個項目,挑選兩個方案進行概念性研究。它們分別是彗星天…

中國今早成功發射遙感三十號03組衛星

今日凌晨香港時間3時44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遙感三十號03組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進入預定軌道。遙感三十號03組衛星採用多星組網模式,主要用於開展電磁環境探測及相關技術試驗。

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0次飛行。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南極巡天望遠鏡發現疑似比鄰星的掩星訊號

中國科學家在南極中山站,利用南極亮星巡天望遠鏡開展比鄰星測光觀測,發佈了其類似地球的行星比鄰星b掩星現象的初步觀測證據。這是南極中山站自2016年首次開展天文觀測以來獲得的第一個重要研究成果。

今年觀測季,南極亮星巡天望遠鏡實現了極夜不間斷觀測,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和南京大學的太陽系外行星研究團隊對獲取數據進行了細緻分析,發現了一個疑似的掩星信號,置信度達到98.8%。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文學報》…

美國太空總署射電望遠鏡拍攝法厄同小行星的様子

雙子座流星雨的母星,第3200號小行星法厄同(Phaethon)在12月17日香港時間7時0分(± 1分鐘)在地球10,312,011 公里外掠過。美國太空總署天文學家,使用位於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射電望遠鏡,拍攝法厄同小行星掠過地球時的樣貌。

雷達圖像顯示法厄同的直徑約為六公里,比以前的估計值大一公里。 根據近地天體的大小以及它們的軌道接近地球的程度,法厄同是列為潛在危險的第二大近地小行星。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民間為甚麼有冬大過年的說法

民間有冬(指:冬至)大過年(指:農曆新年)之說,是源於古代農民是按照二十四節氣由「冬至」為一年開始而來的。

中國古代的二十四節氣原本由「冬至」為一年開始,將一個太陽年分為二十四份,大約每十五日為一個氣節,稱為平氣法。但是由於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而不是圓形,太陽在黃道運行速度不是固定的,曆法上偏差頗大。清順治二年(公元1645年)頒行「時憲曆」廢除把全年分成二十四份,用來確定節氣的平氣方法,正式採用西洋曆法以太陽在黃道上位置,每十五度為標準的定氣法,並按照西洋黃道十二宮,將「春分點」定為0度。

清…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