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美國密芝根州群眾看見明亮的火流星

美國密芝根州(Michigan)居民在1月16日晚上大約20時10分(香港時間1月17日上午9時10分),看見一夥明亮的火流星。流星爆炸產生強光照耀黑夜如同白晝,遠至伊利諾州芝加哥和加拿大的居民也見到火球。

美國流星學會接到數百個目擊火流星的報告。天文學家估計,火流星在離地面9.6至16公里上空爆炸,產生強光。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密芝根州,台灣譯作:密西根州;中國大陸譯作:密歇根州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

板垣公一今年再次發現超新星

日本山形縣板垣公一在前日(1月16日)香港時間0時20分,發現船尾座NGC 2525出現一顆16.5等超新星侯認體,該天體位置(春分點2000.0)如下:

赤經 8時5分34.61秒
赤緯-11度26分16.30秒

該天體獲得正式編號SN 2018 gv後,美國夏威夷凱克天文台(W. M. Keck Observatory)和歐洲南方天文台進行分光觀測,確認為Ia型超新星。初步估計,這顆超新星有可能會在下個星期達到高峰,光度達到12至13等。

到今日為止,板垣公一共發現132顆超新星。

【圖…

人類有望今年可以窺看黑洞的真面目

人們至今無法直接觀察到的黑洞,但是有科學家表示,形同地球大小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 EHT)已集齊所有觀測數據,人類有望在2018年獲取黑洞的第一張照片,目睹它的真正容貌,並拿出其存在的確鑿證據。

要想視線觸及遠距離黑洞,並能穿透瀰漫氣體及高溫氣體,就需要有一個與地球體型相當的巨型望遠鏡才行,事件視界望遠鏡完成的正是這個任務。

所謂「事件視界」,指的是黑洞最外層邊界。而事件視界望遠鏡囊括了位於西班牙、美國和南極等多地的射電望遠鏡,2017年,EHT…

多種形式訊號天文學時代已經來臨

2017年8月17日的一個早上,隨著天空中劃過一道閃光,天文學的新時代來臨了。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捕捉到的伽馬射線的爆發來自宇宙中某處兩個中子星(當大質量恆星坍塌和死亡時形成的密度極高的天體)的合併。但伽馬射線並非此次合併形成的唯一訊號。在費米望遠鏡捕捉到這一訊號的幾秒內,合併形成的時空漣漪也在美國的激光重力波干涉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 L…

美國太空總署成功測試利用旋轉中子星為太空探索導航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成功利用衛星定位原理,為太空船導航,並實現了精度五公里之內的定位。所用的訊號源不是通常的導航衛星,而是數千甚至數萬光年外精準的脈衝星。

衛星定位導航為地球上人們的出行提供了極大的便利,但在遠距離太空航行中,太空船面臨的是超長的距離、匱乏的地標以及無法與地球通訊的困境,太空的複雜環境也讓太空導航變得不可想像。於是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想到利用脈衝星發出的X射線,以恆定速度旋轉的脈衝星,極其穩定的訊號、誤差很小,幾乎可視作宇宙時鐘。

美國太空總署利用國際太空站搭載的中子星內部組成探測…

中國天文學家提出相接雙星軌道周期長期變化新機制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雙星與變星研究團組副研究員劉亮等人在相接雙星研究領域取得的新成果。該工作發現,相接雙星軌道周期P和相接度f之間存在高度相關性,而這種相關程度在以往的研究工作中被大大地低估。基於這一發現,劉亮等人提出由相接度f主導的相接雙星軌道周期長期變化的新機制,顯示了相接雙星另一種可能的演化途徑。

相接雙星是相互作用很強的一類密近雙星系統。由於復雜的結構和強相互作用,相接雙星的形成、演化和結局仍是未能得到解決的難題。軌道周期長期變化反映相接雙星相應時標下的演化狀態,而且這種變化規律將決定相接…

唯一已知重複快速射電暴或來自中子星

人類至今唯一已知能夠反複爆發的快速射電暴,極可能是來自極端環境下的一顆中子星,而並非人們所希冀的外星文明的訊號。

快速射電暴從近十年前第一次發現以來,就一直讓天文學家困惑不解。該現像是持續時間為數毫秒、來自銀河系外的射電脈衝,其物理起源未知,但能量極其強大。部分科學家認為,快速射電暴很可能由高等地外文明的技術外洩造成。

我們目前唯一已知的重複快速射電暴,名為FRB121102。霍金及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成立的突破攝星計劃(Breakthrough Starshot…

火星表面疤痕處暴露火星地下冰層

美國科學家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火星偵察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上的高解析度成像科學設備(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cience Experiment)相機連同火星專用小型偵察影像頻譜儀(Compact Reconnaissance Imaging Spectrometer for Mars),在火星中緯度地區,發現和研究八個暴露於冰層的陡坡。 之前已經知道火星中緯度地區存在巨大的地下冰層。 這次報告提供了有關這八個冰層的深度和分層新數據,為…

中國長征三號火箭助推器殘骸墜落廣西民居

中國昨日早上香港時間7時18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利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北斗第26和27兩顆導航衛星,是中國北斗三號工程第三及四顆組網衛星。但搭載火箭朝著廣西壯族自治區德保縣一處小鎮落下並爆炸,幸好沒有落在城鎮中心,事件沒有造成人畜的傷亡。

有民眾拍到火箭墜毀情況,火箭墜落地面後發生爆炸,冒煙起火。縣政府證實墜毀的火箭是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的三級助推器殘骸,當局已派人到場清理。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

大質量恆星沒想像中的那麼少

英國牛津大學費比安·施耐德(Fabian Schneider)博士等天文學家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簡稱 VLT)對大麥哲倫星系裡的恆星形成區劍魚座30星雲進行大質量恆星的數量調查,結果發現其中的大質量恆星的數量比原本認為的還多很多,讓這些天文學家相當吃驚。這項發現或許有助於天文學家瞭解恆星如何將宇宙從初始狀態逐步轉變成我們如今所在的模樣。

大麥哲倫星系是我們銀河系最大的衛星星系,距離只有約十六萬光年遠,而大麥哲倫星系裡的劍魚座30星雲…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