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中國天文學家發現千餘顆碳星新樣本

國家天文台科研人員李蔭碧和羅阿理等人使用高效的機器學習算法,成功地從郭守敬DR4恆星光譜中發現了2651顆碳星,這是國際上近年來有著很好一致性的、最大的碳星樣本。作為副產品,他們還發現了十七顆碳增豐貧金屬主序拐點星侯選體,使得這類恆星的數量翻了一倍,它們當中金屬豐度最低約為太陽豐度的二百分之一。

碳星是大氣層中碳含量高於氧含量(C/O>1)的恆星,最初人們認為它們都是處於恆星演化晚期階段的巨星,碳元素是從恆星內部對流到表面大氣中的,直到主序階段的碳星被發現後,人們認識到通過吸積伴星大…

香港太空館聯合多個天文團體舉辦月全食之夜

香港太空館聯同本地多個天文組織,於月全食當日分別在香港、九龍及新界各一處地點進行公眾觀測活動。屆時各場地將會設置多支天文望遠鏡,讓市民欣賞月食,同場亦會派發月面圖,讓市民認識月球表面特徵,數量有限,先到先得。有興趣的人士可即場輪候參加,費用全免。

日期:2018年1月31日
時間:晚上7時至11時
地點: –
(1) 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觀景台*1
(2) 九龍公園廣場*2
(3) 沙田公園結客場*3

活動:望遠鏡肉眼觀測、小型講座、手機月球攝影、雙筒望遠鏡體驗

*1:主要觀測站,由香港…

中日天文學家聯合發現鋰豐度最高恆星

宇宙大爆炸核合成產生了三種元素:氫、氦、鋰,它們的豐度是探知大爆炸之後幾秒鐘內宇宙物理狀況的最可靠途徑。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天體豐度研究團隊與日本天文學家合作,利用郭守敬望遠鏡巡天數據及其後續觀測發現了一批鋰元素含量異常超高的貧金屬星,對經典小質量恆星演化模型提出了挑戰。

年老的小質量貧金屬星在其大氣中保留了大爆炸核合成產生的原初物質,因此它們在演化初期(變成紅巨星之前)幾乎擁有相同的常數鋰豐度。隨著恆星演化到達紅巨星支,挖掘過程會將核心物質與表面大氣混合,從而稀釋其​​表面的鋰含量,使恆星的鋰豐度降…

香港天文學會四十四屆第一期會訊已經出版

香港天文學會四十四屆第一期期會訊已經出版,主要內容包括:

第四十四屆委員會介紹
聽聽小行星的故事-九華還是瑞華
2018年香港可見天文現象
國際太空站凌月

【圖:香港天文學會】

微生物可以幫助將太空人的廢物轉化為食物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生物學家和工程師研製出了首款太空生物反應器,可將太空人的代謝廢物轉化為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營養物質。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基斯杜化·豪斯(Christopher House)表示:我們制定和實施了同時處理太空人生物垃圾及將其轉化為可食用物質的概念。儘管類似想法看起來奇怪,但實質上與吃酵母提取物或啤酒麥芽汁製成的人造黃油和意大利面沒有區別。

美國太空總署認為,未來的火星太空人和遠程太空旅行者的食品保障問題是繼太空高輻射之後要解決的第二大問題。

科學家試圖通過兩種渠道解決…

美國建議俄羅斯科學家實施外太空模擬飛行聯合實驗

美國太空總署在2017年12月份於莫斯科舉行的會上,美國代表表示,希望參加在俄羅斯科學院生物醫學問題研究所進行的外太空模擬飛行系列實驗。他們建議在天狼星項目中再加入有六人組成的美俄聯合乘務組參與的兩個實驗。

研究所所長奧列格·奧爾洛夫(Oleg Orlov)指:美國有意擴大五年科學項目,該項目應包括年度隔離實驗。實驗中,國際團隊志願者將在與外部世界完全隔離狀態下生活和工作,與星際航行時的太空船一樣。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美國下一代火星登陸器洞察號通過了一項關鍵測試

美國太空總署下一代火星登陸器洞察號(InSight,全名是 Interior Exploration using Seismic Investigations, Geodesy and Heat Transport)通過了展開了其太陽能電池板這一項關鍵測試,這將為洞察號今年十一月登陸火星後提供動力。

洞察號洛歇馬田(Lockheed Martin)公司負責組裝,測試,以及發射操作。這​​次的測試對洞察號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的發射窗口期間將在今年5月5日打開。

由於火星距離太陽較遠,沙塵…

科學家率先使用深度學習應用於實時重力波發現

美國伊利諾伊州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國家超級計算應用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簡寫 NCSA)的科學家率先使用圖像處理單元(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簡寫 GPU)-加速 深度學習來描述檢測與描述重力波。這種新方法將令天文學家能夠利用最少的計算資源來研究重力波,縮短發現的時間并拓展重力波天體物理學的科學範圍。 …

西村榮男發現天蝎座超新星

日本靜岡縣掛川市西村榮男於本月17日20時50分(世界時)發現天蝎座出現的一顆11等新天體,西村榮男報告的位置如下(春分點2000.0):赤經 17時18分06.58秒 赤緯-32度04分27.9秒

1月21日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藉助SOAR 望遠鏡進行分光光譜觀測,確認是一顆經典新星。這是西村去年2月以來再次發現新星。

【圖:清田誠一郎;文:林景明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

俄羅斯計劃明年發射探月太空船登陸月球

俄羅斯計劃在2019年發射月球25號(Luna 25)探月太空船。任務是為俄羅斯和歐洲將在月球背面興建聯合基地舖路。

月球25號是俄羅斯在四十之年後再次嘗試發射登陸月球的太空船。這次任務的目的是研究月球兩極地區的化學組成,其中包括一些來自其他宇宙太空的化合物,其中包括冰。這一探測船上的儀器也將對月球兩極散逸層的塵埃等離子體進行研究。

俄羅斯科學院太空研究所行星科學部主任表示,他們已經為月球25號選好了在月球上可能的登陸地點。

【圖:互聯網;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