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神秘的宇宙絲帶似乎包著一個星系

在距離我們5600萬光年處的一個星系NGC 4632,它受到一個巨大的氣體環環繞著,而該環與星系平面的角度格格不入,是以高傾角的形式環繞著星系,那為何我們現在才發現呢?這是因為觀測波段的緣故,它在大多數的電磁波波段中根本看不見,只有使用射電望遠鏡盯著它才能發現它的蹤影。

發現顯示NGC 4632可能是極罕見的「極環星系」,但也許它們並沒那麼罕見,只是我們使用了錯誤的方法看它們罷。過往的研究顯示,大約1%至3%的星系可能有極環,但實際的觀測資料卻少得多,雖然這不是天文學家第一次見到極環星系,但NGC…

天文學家探測到最遙遠的磁場

天文學家們藉由110多億光年遠的觀測資料,測量出至今為止最遙遠的磁場,磁場源由一個稱為ASW0009io9(簡稱 9io9)的星系發出,透過分析這項資料,可以幫助天文學家瞭解宇宙早期在磁場範圍內的星系運動狀態。

磁場在宇宙中很常見,通常藉由導體的運動將動能轉化為磁能,即發電機效應,就如同地球磁場的生成應該是由地球內部的導電流體轉動產生的。銀河系的磁場也是以類似方式所產生,星系的旋轉同時也帶動內部的帶電氣體旋轉,這種運動維持著銀河系的磁場,但它的磁場強度比地球或太陽周圍弱得多,銀河系的磁場僅在25至…

研究顯示火星上礦物的種類比地球少得多

地球上已知有近6,000種不同的礦物,火星也有一樣多豐富的礦物嗎?經過50多年的調查,科學家只在火星上記錄到161種礦物,對於一個與地球有很多共同點的星球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低的數值。

一項新研究顯示,雖然地球和火星的礦物演化軌跡非常相似,之所以出現這種差異,是因為與地球上的礦物相比,火星上的礦物形成途徑較少。在對地球上礦物的形成和演化進行分類研究之後,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地球與行星實驗室的地質及天體生物學家羅拔·希森…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發現至今為止軌道周期最長的系外行星

天文學使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簡稱 TESS),發現並驗證兩顆圍繞K型矮星TOI-4600運行的長周期巨型系外行星,其中一顆行星TOI-4600c每482.8天繞母恆星運行一次,是至今為止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發現並已驗證周期最長的行星。

TOI-4600位於天龍座,距離地球約815光年,也稱為TIC 232608943和2MASS J17134806+6433581,歸類為早期K型矮星。TOI-4600至少…

天文學家首次獲得黑洞磁場囚禁吸積盤形成的觀測證據

由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武漢大學、浙江大學等國內外研究機構的科研人員利用中國第一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等多台望遠鏡對黑洞X射線雙星MAXI J1820+070的爆發事件開展了多波段觀測研究,發現黑洞噴流的射電輻射和黑洞吸積流外區的光學輻射相對於吸積流內區高溫氣體(熱吸積流)的硬X射線顯示出罕見的長時標延遲現象,分別滯後約8天和17天。

研究結果首次揭露黑洞吸積流中磁場運輸過程,及黑洞附近熱吸積流中形成磁囚禁盤的完整過程,是對磁囚禁盤理論模型的最直接觀測證據,極大地推進對…

印度首次在月球南極發現硫及其它金屬元素

印度上週(8月23日)才登陸月球,但月船三號(Chandrayaan-3)已經對月球南極進行首次科學探測任務。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簡稱 ISRO)在新聞公佈中表示,月船三號的智慧號(Pragyan)月球車上的激光誘導擊穿光譜儀(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首次對月球南極附近表面的元素組成進行了探測。結果明確證實該地區存在硫的元素,這是軌道飛行器上的儀器無法做到的檢測。初步分析還暗示存…

日本將發射能精確測量深空X射線的太空天文台

X射線成像和光譜任務(X-Ray Imaging and Spectroscopy Mission,簡稱 XRISM)將於9月7日在日本種子島航天中心由H-IIA火箭發射升空。該任務目標是觀察來自深空的X射線,並以前所未有的精度識別它們的波長。這將使研究人員更深入了解從星系團如何形成到黑洞如何產生高能粒子噴流的天體物理現象。

X射線成像和光譜任務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美國太空總署的一項聯合任務,歐洲太空總署也將有進一步的貢獻,預計將運行3年左右。

火箭還將發射智能探月登陸器(Smart L…

天文學家首次在地球上觀測到海王星神秘黑點

天文學家首次在地球上觀測到海王星的一個奇怪黑點,為這些斑點的形成提供了新線索。

1989年,美國太空總署航行者2號太空船在海王星上探測到一個稱為大黑點的陰影區域。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觀測顯示,這些痕跡很常見,往往在幾年後消失。

這些斑點的起源和性質仍是個謎,因為觀測僅限於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而哈勃太空望遠鏡主要捕捉紫外線和可見光。

英國牛津大學物理系教授伯直·歐文(Patrick Irwin)的硏究團隊首次利用地面望遠鏡在更寬的光譜上觀測到其中一個黑點。

2018年,哈勃太…

天文學家發現奇怪的新型磁性恆星

研究一種新型恆星可能是解開宇宙之謎的方法。經過一個世紀研究,天文學家終於明一顆名為HD 45166的恆星為何看起來如此奇怪,這可能是了解稱為磁星的奇怪恆星來自那裏的關鍵。

HD 45166位於大約3000光年外的一個雙星系統中,是一種稱為沃爾夫–拉葉星(Wolf Rayet star)的天體,也稱為氦星,因為它吹走外層的氫並露出底層的氦。但它從未像我們見過的任何其它的沃爾夫–拉葉星那樣。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托默·謝納(Tomer Shenar)說:「在大約10…

印度月船三號成功登陸月球南極地區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的發射月船三號(Chandrayaan-3)的 (Vikram Lander)在香港時間20時33分成功在月球南極-艾特肯盆地(South Pole-Aitken Basin)的撞擊盆地邊緣安全降落,使到印度繼前蘇聯、美國、中國大陸之後,成為第四個有太空船成功登陸月球的國家,也是第一個成功登陸在月球南極地區的國家。

月船三號香港時間7月14日17時05分在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的斯里赫里戈…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