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宇宙星空探索之旅》課程.4

宇宙星空探索之旅 (E1AST005C)

這是一次探索我們所處的宇宙之旅,透過天文館模擬星空、望遠鏡觀測、擴增實境設備、動手做模型,甚至實際的天體,讓學員更能具體、真實地學習和理解天文學知識。

學員將會學習宇宙的大小、太陽系的比例模型;深入瞭解日食現象、黑洞概念,並有機會體驗真實的觀星活動。

時間:2024.04.19(五) 18:00~21:00
地點:浸信會 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導師:劉佳能 (天文攝影師、香港天文學會 前會長)
對像:小四至小六 學苑學員
名額:30
語言:粵語,中/英文筆…

第25屆《基礎天文班》(理論課.7)

香港天文學會(下稱「學會」) 第25屆基礎天文班

喜歡星空 卻對滿天星斗非常陌生嗎?
想學習天文知識 但希望有課堂實習又有生動的講解?
很鍾情天文攝影 但想認識更多星體背後的運行和由來?
或是有志學習觀星導賞,為朋友介紹星空甚至成為學會觀星導賞義工呢?

現在機會來了!香港天文學會新一屆基礎天文班即將開班了!
是班旨在為了對觀星初學者或有志成為學會觀星導賞義工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教程由學會資深天文導師編製、修訂及監督,導師由學會委員擔任。
希望培養各學員天文興趣,教授易明而準確的天文及…

金星合水星

06時,金星合水星,金星在水星南面1.96度。

穀雨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22時00分,穀雨(Corn rain),太陽黄經30度。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六個節氣,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也是唯一將物候、時令與稼穡農事緊密對應的一個節氣。

穀雨到來意味着寒潮天氣已經結束,天氣較暖,雨量增加,是北方春耕作物播種的好季節,因為有雨水滋潤大地。

⚠️注意:「穀雨」是天氣溫和,雨水明顯增多,對穀類農作物的生長發育幫助很大。「谷雨」的「谷」字是「榖」字簡體寫法,並非山谷下雨⚠️

【補充資料】

二十四節氣原本是「穀雨」先,然後是「清明」,但…

53年前今日,全球首個太空站禮炮一號升空

圖:聯盟十一號與禮炮一號對接示意圖

禮炮一號(Salyut 1),是前蘇聯首個太空站,也是歷史上第一個太空站,於1971年4月19日發射升空。為禮炮計劃的一部份,蘇聯曾想藉由聯盟十號(Soyuz 10)運送太空人進入禮炮一號,不過由於泊接機件問題,聯盟十號並沒有成功。

隨後,前蘇聯派出第二艘太空船聯盟十一號與太空站對接,太空人在太空站內逗留23天。可惜,在聯盟十一號返回地球的時候,返回艙的均壓均衡閥過早開啟,三位太空人因此而身亡。後來禮炮一號在1971年10月11日在大氣層中燒毀。

【資料:維…

中國航天教育課程 (是日截止報名)

中國航天教育課程 (2023-11)

課程旨在讓學生了解我國航空航天工程的先進發展,培養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從一系列有關各種航空航天專案開發的基 本原理和影響的基礎知識講座開始,學生將參與6個問題為本的實踐學習模組,透過這些模組,他們將能夠發展基本知識和技能介紹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火星探測工程、中國大陸太空站等多項航天措施的具體情況。相信學生會得到足夠的啟發,從事航天相關的深造 。

◎第一階段 (18節×2小時)
內容涉及中國航天工業發展的基礎知識、力學與軌道科學理論以…

創科及航天學生培育計劃 (是日截止報名)

創科及航天學生培育計劃 (2023-04)

課程旨在培養高小資優學生成為未來的科學家/發明家。學生將學習有關創新科技的最新知識和技能。學生將在營造的真實研究和發明情境,由良師啟導進行研究和發明。課 程結束時,學生將在分享會上展示他們的才華。透過多樣化和富挑戰性的學與教活動,學生亦發展對個人成長和發展至為重要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

◎第一階段 (20節×3小時)
階段將介紹多個與創新和發明相關的熱門課題、發明和發明家的故事、人工智能、元宇宙、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