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53年前今日,全球首個太空站禮炮一號升空

圖:聯盟十一號與禮炮一號對接示意圖

禮炮一號(Salyut 1),是前蘇聯首個太空站,也是歷史上第一個太空站,於1971年4月19日發射升空。為禮炮計劃的一部份,蘇聯曾想藉由聯盟十號(Soyuz 10)運送太空人進入禮炮一號,不過由於泊接機件問題,聯盟十號並沒有成功。

隨後,前蘇聯派出第二艘太空船聯盟十一號與太空站對接,太空人在太空站內逗留23天。可惜,在聯盟十一號返回地球的時候,返回艙的均壓均衡閥過早開啟,三位太空人因此而身亡。後來禮炮一號在1971年10月11日在大氣層中燒毀。

【資料:維…

《宇宙星空探索之旅》課程.4

宇宙星空探索之旅 (E1AST005C)

這是一次探索我們所處的宇宙之旅,透過天文館模擬星空、望遠鏡觀測、擴增實境設備、動手做模型,甚至實際的天體,讓學員更能具體、真實地學習和理解天文學知識。

學員將會學習宇宙的大小、太陽系的比例模型;深入瞭解日食現象、黑洞概念,並有機會體驗真實的觀星活動。

時間:2024.04.19(五) 18:00~21:00
地點:浸信會 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導師:劉佳能 (天文攝影師、香港天文學會 前會長)
對像:小四至小六 學苑學員
名額:30
語言:粵語,中/英文筆…

第25屆《基礎天文班》(理論課.7)

香港天文學會(下稱「學會」) 第25屆基礎天文班

喜歡星空 卻對滿天星斗非常陌生嗎?
想學習天文知識 但希望有課堂實習又有生動的講解?
很鍾情天文攝影 但想認識更多星體背後的運行和由來?
或是有志學習觀星導賞,為朋友介紹星空甚至成為學會觀星導賞義工呢?

現在機會來了!香港天文學會新一屆基礎天文班即將開班了!
是班旨在為了對觀星初學者或有志成為學會觀星導賞義工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教程由學會資深天文導師編製、修訂及監督,導師由學會委員擔任。
希望培養各學員天文興趣,教授易明而準確的天文及…

金星合水星

06時,金星合水星,金星在水星南面1.96度。

穀雨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22時00分,穀雨(Corn rain),太陽黄經30度。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六個節氣,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也是唯一將物候、時令與稼穡農事緊密對應的一個節氣。

穀雨到來意味着寒潮天氣已經結束,天氣較暖,雨量增加,是北方春耕作物播種的好季節,因為有雨水滋潤大地。

⚠️注意:「穀雨」是天氣溫和,雨水明顯增多,對穀類農作物的生長發育幫助很大。「谷雨」的「谷」字是「榖」字簡體寫法,並非山谷下雨⚠️

【補充資料】

二十四節氣原本是「穀雨」先,然後是「清明」,但…

6年前今日,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發射升空

2018年4月18日,美國太空總署於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成功發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簡稱 TESS)。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是美國太空總署探索者計劃中的太空望遠鏡,也是探索者計劃的一環。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的主要任務目標是巡查地球附近三百光年內的恆星是否有行星存在。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將可能研究一大群小型行星,包括在其宿主恆星的可居住區、行星的質量、大小、密度及軌道。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將提供詹姆斯·…

《Henri Poincaré的狹義相對論》研討會

Seminar:- Henri Poincaré’s Special Theory of Relativity

In this talk, the speaker will systematically introduce the mental journey of Henri Poincaré in establishing the special theory of relativity. I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The…

中國航天教育課程 (是日截止報名)

中國航天教育課程 (2023-11)

課程旨在讓學生了解我國航空航天工程的先進發展,培養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從一系列有關各種航空航天專案開發的基 本原理和影響的基礎知識講座開始,學生將參與6個問題為本的實踐學習模組,透過這些模組,他們將能夠發展基本知識和技能介紹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火星探測工程、中國大陸太空站等多項航天措施的具體情況。相信學生會得到足夠的啟發,從事航天相關的深造 。

◎第一階段 (18節×2小時)
內容涉及中國航天工業發展的基礎知識、力學與軌道科學理論以…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