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課程筆試

第24屆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課程筆試

時間:2024.04.20(六) 15:00~16: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對象:全日制中四或中五香港學生
名額:100
語言:粵語,輔以英語

免費課程,惟參加者必須報名,2023.10.06截止,後由舉辦單位甄選取錄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讓同學有機會接受較全面的天文學訓練,從中培養及提升他們對自然科學的興趣。計劃內容將同時兼顧理論及實踐兩方面,透過多元化的活動,例如課堂、工作坊及觀星實習等,增進學生的…

《瓊樓玉宇掛中空,姮娥玉兔留倩影》不過夜觀星

是夜,凸月高掛天空,正好利用陽光照在月面上所造成的明暗對比來觀看月面特徵,並且為月宮上的姮娥和玉兔進行拍攝。

時間:2024.04.20(六) 17:30~21:00
地點:船灣淡水湖主壩
集合:17:30 @大埔墟火車站外
結束:21:00 @船灣淡水湖主壩

免費活動,惟參加者需要報名及自備車資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觀天會主辦。…

可觀夜遊:生態與星空探索之旅

博物學堂2024-可觀夜遊:生態與星空探索之旅

你有試過夜間在大自然探險嗎?又或者與遙遠的星光相遇?在這個活動中,大家將跟著嚮導探索生態和宇宙的奧秘,感受大自然與人的關係。我們將一起進行生態考察和天文觀測,展開一場充滿探索和驚喜的旅程!

時間:2024.04.20(六) 19:00~21:30
地點:荃灣荃錦公路101號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對象:6歲以上
名額:48

免費活動,惟參加者必須報名,2024.04.10 15:00截止,以抽籤選拔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天王星合木星

15時00分,天王星合木星,天王星在木星北面0.53度。

53年前今日,全球首個太空站禮炮一號升空

圖:聯盟十一號與禮炮一號對接示意圖

禮炮一號(Salyut 1),是前蘇聯首個太空站,也是歷史上第一個太空站,於1971年4月19日發射升空。為禮炮計劃的一部份,蘇聯曾想藉由聯盟十號(Soyuz 10)運送太空人進入禮炮一號,不過由於泊接機件問題,聯盟十號並沒有成功。

隨後,前蘇聯派出第二艘太空船聯盟十一號與太空站對接,太空人在太空站內逗留23天。可惜,在聯盟十一號返回地球的時候,返回艙的均壓均衡閥過早開啟,三位太空人因此而身亡。後來禮炮一號在1971年10月11日在大氣層中燒毀。

【資料:維…

《宇宙星空探索之旅》課程.4

宇宙星空探索之旅 (E1AST005C)

這是一次探索我們所處的宇宙之旅,透過天文館模擬星空、望遠鏡觀測、擴增實境設備、動手做模型,甚至實際的天體,讓學員更能具體、真實地學習和理解天文學知識。

學員將會學習宇宙的大小、太陽系的比例模型;深入瞭解日食現象、黑洞概念,並有機會體驗真實的觀星活動。

時間:2024.04.19(五) 18:00~21:00
地點:浸信會 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導師:劉佳能 (天文攝影師、香港天文學會 前會長)
對像:小四至小六 學苑學員
名額:30
語言:粵語,中/英文筆…

第25屆《基礎天文班》(理論課.7)

香港天文學會(下稱「學會」) 第25屆基礎天文班

喜歡星空 卻對滿天星斗非常陌生嗎?
想學習天文知識 但希望有課堂實習又有生動的講解?
很鍾情天文攝影 但想認識更多星體背後的運行和由來?
或是有志學習觀星導賞,為朋友介紹星空甚至成為學會觀星導賞義工呢?

現在機會來了!香港天文學會新一屆基礎天文班即將開班了!
是班旨在為了對觀星初學者或有志成為學會觀星導賞義工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教程由學會資深天文導師編製、修訂及監督,導師由學會委員擔任。
希望培養各學員天文興趣,教授易明而準確的天文及…

金星合水星

06時,金星合水星,金星在水星南面1.96度。

穀雨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22時00分,穀雨(Corn rain),太陽黄經30度。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六個節氣,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也是唯一將物候、時令與稼穡農事緊密對應的一個節氣。

穀雨到來意味着寒潮天氣已經結束,天氣較暖,雨量增加,是北方春耕作物播種的好季節,因為有雨水滋潤大地。

⚠️注意:「穀雨」是天氣溫和,雨水明顯增多,對穀類農作物的生長發育幫助很大。「谷雨」的「谷」字是「榖」字簡體寫法,並非山谷下雨⚠️

【補充資料】

二十四節氣原本是「穀雨」先,然後是「清明」,但…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