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太陽系新貌 – 由地球到第九行星

近年太陽系有不少令人振奮的新發現,由木星複雜的極地風暴系統到海王星外可能有一顆大行星的證據,本課程將討論這些新發現以及載人太空任務的新進展。

時間:2017.12.23(六) 14:00 ~ 17:00 
地點:香港新界沙田沙角邨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時間:2017.12.23(六) 18:00 ~ 21:00
地點:新界大埔大發街 大埔海濱公園

導師:
  ●梁達榮 老師 (星河科研社)
  ●黃麗瑩 老師 (星河科研社)
對象:小四至小六 學苑學員
名額:30

免費課程,惟參加之學苑學員必…

周末星空探索

由資深天文導師帶領,在模擬天象廳內進行星空探索、就當時天氣而:登上觀星台欣賞壯麗星空/室內天文講座,讓營友一起感受宇宙奥秘。

時間:2017.12.23(六) 19:30 ~ 21:30
地點: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名額:100
對象:活動當日6歲或以上之的黃昏營營友

免費活動,惟欲參加之營友必須預先報名

#206此活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第十八屆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 – 工作坊5

觀測營 x 認識中國古天文

讓本地中學生有機會接受較全面的天文學訓練,從中培養及深化其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另一方面,亦希望參與計劃的同學能將所學回饋所屬學校,在校內協助推廣天文活動,讓更多同學能夠領略箇中樂趣。為達致上述目的,計劃內容將同時兼顧理論及實踐兩方面,務求讓同學不單獲得天文學上的知識及訓練,並且培養出獨立處理問題及組織活動的能力。

時間:2018.04.07(六) 15:00 ~ 2018.04.08(日) 13:00
地點: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名額:80
對象:2017~2018年度…

冬至

0時28分冬至,太陽黄經270度。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南半球晝長夜短。

中國古代的二十四節氣原本由「冬至」為一年開始,將一個太陽年分為二十四份,大約每十五日為一個氣節,稱為平氣法。但是由於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而不是圓形,太陽在黃道運行速度不是固定的。清順治二年(公元1645年)頒行「時憲曆」廢除把全年分成二十四份,用來確定節氣的平氣方法,正式採用西洋曆法以太陽在黃道上位置,每十五度為標準的定氣法,並按照西洋黃道十二宮,將「春分」點定為0度。

民間有冬(指:冬至)大過年(指:農曆新年…

美國天文學家雷伯誕辰

格羅特·雷伯(Grote Reber,1911年 12月 22日-2002年 12月 20日),美國天文學家,也是無線電天文學先驅之一。他以儀器重做了卡爾·央斯基早期的工作和一些簡單的研究,也進行了首次的無線電頻率巡天。

格羅特·雷伯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杜佩奇郡惠頓(位於芝加哥附近)。他在1933年畢業於阿默理工學院(後來的伊利諾理工學院),並獲得無線電工程的學位。格羅特·雷伯後來成為一位業餘無線電通訊員,並從 1933年至 1947年間任職於…

我們的科學家:一個人的星空 – 郭新(重播)

天文學是最古老的科學,但是有志於天文研究的華人並不多,能夠確立一套受國際認可尊崇的嶄新天文理論,更是殊不容易。郭新教授有關行星狀星雲的研究理論,自七十年代建立已來,經已成為這個領域的權威。他帶領的團隊,在太空生物學方面的近年更屢有重大發現,激發天文學界的熱烈回響。宇宙無疆界,他正想引領亞洲天文學界再跨新領域,向太空更深處繼續進發。

郭新教授在香港土生土長,在加拿大求學時期本來修讀工程,但天體物理學開闊了他的研究興趣,他謙稱自己適逢天文學科展的黃金五十年,新的接收和觀測技術,容許科學家找出從前無法想…

天文領袖訓練計劃基礎課程 – 認識深空天體

課程讓已經參加了天文領袖訓練計劃的學員可以有進修的機會,亦開放課程給有興趣之學生或市民參與

時間:2017.12.21(四) 19:30 ~ 21:00
地點:九龍黃大仙中心平台二樓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龍翔綜合社會服務署
講者:蔡錦滔

收費課程,參加者必須報名

#203此活動由星匯點主辦。…

美國天文學家亞當斯誕辰

沃爾特·西德尼·亞當斯(Walter Sydney Adams,1876年12月20日-1956年5月11日),美國天文學家。亞當斯 1876年出生於敘利亞的一個美國傳教士家庭,1885年移居美國。1898年亞當斯畢業於達特茅斯學院,前往德國。返回美國後曾與著名天文學家海耳共同工作。1923年到 1946年期間擔任威爾遜山天文台的台長。亞當斯主要從事恒星光譜方面的研究,與德國天文學家Arnold Kohlschütter一道研究了太陽以及其它恒星的光譜,發現了譜…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