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太陽系新貌 – 由地球到第九行星

近年太陽系有不少令人振奮的新發現,由木星複雜的極地風暴系統到海王星外可能有一顆大行星的證據,本課程將討論這些新發現以及載人太空任務的新進展。

時間:2017.12.30(六) 14:00 ~ 17:00 
地點:香港新界沙田沙角邨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時間:2017.12.30(六) 18:00 ~ 21:00
地點:新界大埔大發街 大埔海濱公園

導師:
  ●梁達榮 老師 (星河科研社)
  ●黃麗瑩 老師 (星河科研社)
對象:小四至小六 學苑學員
名額:30

免費課程,惟參加之學苑學員必…

周末星空探索

由資深天文導師帶領,在模擬天象廳內進行星空探索、就當時天氣而:登上觀星台欣賞壯麗星空/室內天文講座,讓營友一起感受宇宙奥秘。

時間:2017.12.30(六) 19:30 ~ 21:30
地點: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名額:100
對象:活動當日6歲或以上之的黃昏營營友

免費活動,惟欲參加之營友必須預先報名

#206此活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14年前今日中國首顆具有真正嚴格意義的科學實驗衛星升空

2003年12月30日,中國首顆具有真正嚴格意義的科學實驗衛星「探測一號」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探測一號」衛星中國與歐洲太空總署的合作項目,主要任務是探測近赤道區磁場和粒子時空變化規律,分析由於太陽活動引起近地空間各種干擾活動的發生和發展規律。是中國第一次發射高軌道衛星。這次發射成功標誌著中國高水平的太空物理與環境探測進入實質性發展階段。

【資料:百度百科】

圖:「探測一號」衛星發射情況

立體全天域電影:與星同源3D(翌日最後)

來吧!來吧!一次穿越時間和空間的奇妙旅程即將展開,宇宙最精彩的故事將會呈現在大家眼前!

我們將會回到過去,重返地球還未形成之時,恆星尚未閃耀之際。我們將會目睹宇宙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大爆炸,並在宇宙誕生38萬年後,見證第一批原子的形成。

我們會追蹤這些原子,暸解它們如何被引力牽引集結而形成最早的恆星。恆星的核心有如元素工廠,不斷製造出新的重元素。原子亦會互相連結,形成不同的分子,由簡單的水分子,到複雜的蛋白質分子──生命的重要原料之一。我們的身體其實就是來自恆星原子的集合體。

此電影嘗試…

基礎天文班(理論課)

第7屆基礎天文班

喜歡星空 卻對滿天星斗非常陌生嗎?
想學習天文知識 但希望有課堂實習又有生動的講解?
很鍾情天文攝影 但想認識更多星體背後的運行和由來?
或是有志學習觀星導賞,為朋友介紹星空甚至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呢?

現在機會來了!香港天文學會新一屆基礎天文班即將開班了!
本班旨在為了對觀星初學者或有志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教程由本會資深天文導師編製、修訂及監督,導師由本會委員擔任。
希望培養各學員天文興趣,教授易明而準確的天文及觀星安全知識。
這些機會你又怎能…

極光拍攝分享會

被譽為「人生必看三大天文現象」之一的極光,不止是天文愛好者的朝聖項目,也是攝影發燒友、以至一般人的夢想,甚至坊間有傳說認為見到極光的人會幸福一輩子,因此不少人為了親眼見睹極光真面目,跑到兩極附近的地方為求一這變幻莫測、卻又令人讚嘆的自然景觀。是次會分享極光拍攝心得及旅途中的經歷。

時間:2017.12.28(四) 19:30 ~ 20:30
地點:尖沙咀彌敦道63號iSQUARE國際廣場508號 天祥攝影iSquare總店
名額:25
導師:彭栩怡(天文匯)

活動會員免費,會員優先,惟參加者必須…

天王星合月

02時02分天王星合月,天王星位在月球北方4.53度。

星空攝影入門

時間:2017.12.28(四) 17:00 ~ 19:00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
對象: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城市大學 學生
講者:鄭冠康 Vincent Cheng(不動明王)

#8此活動由(香港四所大學攝影學會聯辦)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