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今日是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升空8週年

今日是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衞星(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 簡稱 WISE)於2009年12月14日發射升空。

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衞星是美國太空總署的紅外線太空望遠鏡,已搭載口徑40公分的紅外線望遠鏡,以3至25微米的波長,六個月的時間進行巡天。WISE的紅外線偵測器比之前的紅外線巡天太空望遠鏡,如IRAS、AKARI、COBE靈敏一千倍以上。WISE一天可以發現數十顆小行星

【資料:維基百科】

天象廳講座系列:奇幻極光

極光是天文愛好者三大必看現象(極光、流星雨、日全食)之一,令人一看難忘。可惜要在香港親眼觀賞極光,機會十分渺茫。到底哪裡看極光比較好?要怎樣看啊?何時看到呢?可以拍攝極光嗎?未能抽空到外地賞極光的朋友,讓我們一起在球幕下細味極光的醉人魅力。

時間:2017.12.12(二) 19:00 ~ 20:00
地點:香港太空館 何鴻燊天象廳
講者:張穎珊 (香港太空館助理館長)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先到先得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長蛇座流星雨極大

相關流星群:長蛇座流星雨 (HYD)

出現日期:
12月3日至12月15日
極大日期(香港時間):
12月12日(星期二)10時04分
月閃高峰期:早0.8小時

天頂每時出現率 ZHR:2 顆
速度:每秒 58公里(中速)
亮度指標:3.0(暗)

輻射點 (曆元 2000):
赤經 8.5時/127°赤緯 2°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

http://forum.hkas.org.hk/thread-9862-1-1.html…

45年前今日第一顆業餘人造衛星發射升空

1972年12月12日,第一顆業餘無線電衛星OSCAR發射進入低地球軌道 。它是由業餘愛好者建造,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搭載衛星和全球第一家民營非政府太空船。

【資料:維基百科】

【重溫】宇宙狂熱 – 報告雲南天文交流之旅

時間:2017.12.11(三) 15:05 ~ 16:00
頻道:新城 知訊台
主持:林子謙
嘉賓:許浩強(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按左下角「外部連結」重溫今次節目
此活動由新城電台主辦。http://forum.hkas.org.hk/forum.php?mod=redirect&ptid=9632&postno=34…

探索宇宙(重播).9

The Lost Worlds of Planet Earth 
 
地球在磐古初開之時,與現在完全截然不同。本集《探索宇宙》會與觀眾回到過去,登上「想像之船」,看看地球從數億年前的環境。節目從海洋、板塊和各種生物身上,尋找地球原貌的痕跡。根據推測,地球本來充滿樹木,空氣中含有大量的氧氣,溫度亦偏低;但隨著各種地殼活動,地球的氣候亦起了明顯的變化,演變成今天的模樣。

時間:2017.12.11(一) 01:00 ~ 02:00
頻道:TVB 無綫財經台 CH085
此活動由TVB主辦。…

講座系列:火星探索半世紀 – 火星的生命與水源

1965年7月美國的海員四號飛越火星,成為第一艘探索火星的太空船。半世紀後的今天,相繼有不同的火星探測器到達火星。這個講座系列將為大家回顧過去半世紀的任務,並詳細介紹火星探索的最新發展。

時間:2017.12.11(一) 19:00 ~ 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
  ●蔡錦滔先生 (星匯點委員)
  ●梁榮傑先生 (星匯點助理委員)
  ●林燕婷小姐 (星匯點助理委員)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先到先得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星空拍攝實習及電腦後期制作

對於一般人來說,總是覺得拍攝美麗的星空是很困難的,其實只需要基本的攝影器材 (可換鏡頭相機及Kit鏡都可以) 及穩固的腳架,你也可以拍出動人的星空相片。課程理論及實習並重。

時間:2017.12.11(一) 19:30 ~ 22:00
地點:觀塘馬蹄徑3號 麗裕大廈一樓B座

收費課程,參加者必須報名
此活動由業餘進修中心主辦。…

美國天文學家坎農誕辰

安妮·詹普·坎農(Annie Jump Cannon,1863年 12月 11日-1941年 4月13日),美國女天文學家,在恒星光譜分類方面做出了開創性的工作。安妮·坎農 1863年出生於美國德拉瓦州的多佛市,父親是一位富有的造船師。坎農 1880年進入麻塞諸塞州的威爾斯利學院學習物理學,在那裡她感染上了猩紅熱,幾乎完全喪失了聽力。1884年畢業後,坎農回到家中,1894年回到威爾斯利學院擔任物理系的助教,同時攻讀碩士學位。1895年,坎農前往拉德克利夫學…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