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美國天文學家德雷克誕辰

法蘭克·德雷克(Frank Donald Drake,1930年5月28日-)是一位美國天文學家與天體物理學家,以創立搜尋地外文明計劃與發明德雷克方程式及阿雷西博信息而聞名於世。

法蘭克·德雷克出生在美國芝加哥,早年對於電子學及化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他在8歲時便認為其他行星有可能存在生物,雖然基於個人宗教信仰,他並未告知過父母關於他的想法。

德雷克後來在康乃爾大學就讀,並在1951年時因奧托·斯特魯維(Otto Struve)的演講而強化他對於外星生命議題…

2018年5月號 天文版

●六月天象

日期:2018.05.28(一)
出版:華僑報 副刊 天文

免費線上版,可供當日詳閱此活動由華僑報主辦。

超好玩實驗- 透鏡成像(重播)

積夫遜住在智利的阿他加馬沙漠,來自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都會到訪他居住的村莊,由於那裡雲少,幾乎沒有光害的問題,因此是觀星的好地方。積夫遜很想自製一個望遠鏡,因此他需要懂得更多有關透鏡的知識。他先後用水和冰製造出透鏡,亦為自己那部智能手機發明了一個投影器,更參觀了一座看得見五千米高空的天體望遠鏡。這一切只為了解答一條問題,怎樣他才能望到天際最遠之處呢?

時間:2018.05.28(一) 18:44~19:00
頻道:港台電視31 CH031 及 港台電視31A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木星合月

01時40分,木星合月,木星在月球南面3.96度。

零距離科學2- 愛因斯坦的思想世界(重播)

1915年11月15日,愛因斯坦發表了他畢生最偉大的研究:廣義相對論。此理論改變了我們對大自然定律以及整個宇宙古今的觀念,從時間起源迄今盡在其中。為慶祝廣義相對論面世一百週年,我們將會訴說此非凡成就背後的點滴,包括那些深入淺出並啟發了愛因斯坦探究時空的思想實驗,以及廣義相對論如何革新宇宙學,如何時隔百年依然影響著當今頂尖研究所及天文台的科研路向。我們更會逐一解說相對論中精簡而有力的概念,以全新角度剖析此理論和愛因斯坦的驚人才幹。宇宙膨脹、大爆炸、黑洞、暗能量…從靈感至發現,皆於此紀錄片…

天文課程:天文望遠鏡製作(實習)

光學望遠鏡的原理及構造、反射式望遠鏡的磨製和測試、赤道式天文望遠鏡腳座和附件的製作與調校等。在實習期間,學員將會學習製造一具12厘米口徑的反射式天文望遠鏡。

時間:2018.05.27(日) 10:00~12:30 或 14:00~16: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活動室

主持:
  ●黃隆(資深天文導師)
  ●鄭家輝(資深天文導師)
  ●蔡建華(資深天文導師)
  ●黃永藍(資深天文導師)
  ●黃宇陽(資深天文導師)
名額:30
對象:15歲或以上

收費課程,2018.04.01起,參加者必…

會址開放

會址:九龍觀塘創業街36號 華基中心610 室
電話: 2547 4543

開放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二時至五時

會員可於開放時間上會借閱天文書籍、天文期刊及天文雜誌

購買本會出版《觀星手冊》、《旋轉星圖》、記念品

以下物品須先預訂及查看是否有貨
7×50雙筒望遠鏡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

日本天文學家山本一清誕辰

山本一清(1889年5月27日 – 1959年1月16日)日本天文學家,科普作家,生於滋賀縣。

1913年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理科大學物理學科。後任水澤緯度觀測所,京都大學理學部副教授等職,1925年成為京大教授。1920年組織了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天文同好會。後改名為「東亞天文協會」,現名為「東亞天文學會」(簡稱OAA)。1928年京大花山天文台設立,山本擔任台長。1938年從京大退休,設立私人天文台山本天文台。畢生為天文學的科普工作貢獻很大。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零距離科學3- 數學之謎(重播)

觀眾將會被帶領踏上一次奇異的數學旅程,探索數學長久以來的驚人威力。從鸚鵡螺殼、銀河系和向日葵中心的螺旋形,我們都可以找到數學的痕跡。從史上第一次無線電傳送,到預測並發現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以至「好奇號」探測車成功登陸火星……數學彷彿是萬物的本質。可是,數學的力量到底從何而來?天體物理學家、頂尖的數學家、物理學家及工程師,將會探索數學的根源,由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的年代,到愛因斯坦,甚至近代的科研成果,他們的研究引申出一個終極謎團──到底數學是人類的「發明」還是「發現…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