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天王星合金星

08時00分,天王星合金星,天王星在金星北面0.07度。

月掩西咸四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2時14分,月掩天秤座5.4等恆星西咸四,月齡十五。掩始現象,恆星由月球暗面消失。

掩始時月球仰角37度,地平方位228度

上圖是用雙筒望遠鏡肉眼所見的模擬影像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

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0057-1-1.html…

木星合月

01時40分,木星合月,木星在月球南面3.96度。

月掩氐宿增四

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2時15分,月掩天秤座5.8等恆星氐宿增四,月齡十四。掩始現象,恆星由月球暗面消失。

掩始時月球仰角31度,地平方位240度

上圖是用雙筒望遠鏡肉眼所見的模擬影像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

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0055-1-1.html…

講座系列:天文觀測及攝影儀器大巡禮

天文觀測及攝影儀器大巡禮- 天文儀器之改裝、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天文儀器

作為天文愛好者,通常都會為添置儀器的問題而感到煩惱。是次講座系列將會詳細介紹各種天文儀器的操作原理和使用方法,以及如何選擇最適合的器材去達到最佳的觀測及拍攝效果。

時間:2018.05.28(一) 19:00 ~ 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 演講廳
講者:
  ●彭栩怡(天文匯主席)
  ●鍾泳澧(天文匯技術支援總監)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先到先得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月掩氐宿三

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月掩天秤座3.9等恆星氐宿三,月齡十四。
掩始現象:19時46分,恆星由月球暗面消失。掩始時月球仰角23度,地平方位118度
掩終現象:20時45分,恆星由月球光面出現。掩終時月球仰角34度,地平方位128度

氐宿三是顆三合星,
伴星A光度4.2等,伴星出現掩星現象時間:掩始遲0.25秒;掩終早0.13秒
伴星B光度11.2等,伴星出現掩星現象時間:掩始遲129秒;掩終遲27秒

上圖是用雙筒望遠鏡肉眼所見的模擬影像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

我要飛上天:太空人選拔實錄- 出色的領袖

我要飛上天:太空人選拔實錄-.5 出色的領袖

選拔賽的參加者繼續接受各式各樣的考驗,爭取晉身決賽的機會。在野外求生的測試中,評審審視各參加者的領袖才能。參加者需要從三十米高的懸崖頂,游繩而下,過程中暴露一些參加者的弱點。同時,Chris Hadfield邀請兩名專家,擔任面試客席評審嘉賓。而參加者面對評審連珠炮發式提問,他們能否保持水準,證明自己是擔當太空人的適當人選?順利進入決賽的參加者將出發到佛羅里達州,參觀甘迺迪太空中心。其後,參加者潛到水底的海洋實驗室,進行模擬太空漫步訓練。

時間:
 …

美籍天文學家閔可夫斯基誕辰

魯道夫·閔可夫斯基(Rudolph Minkowski,1895年5月28日-1976年1月4日)生於阿爾薩斯斯特拉斯堡,德裔美籍天文學家,著名數學家赫爾曼·閔可夫斯基的侄子。

早年就學於科隆、格賴夫斯瓦爾德及布雷斯勞,1913年時進入布雷斯勞大學攻讀物理並計劃一年後前往柏林,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計劃被迫中斷,閔可夫斯基在一戰期間服役于德國陸軍,戰爭結束後曾短暫地在柏林念書,不久後回到布雷斯勞複學並於1921年取得學位。

畢業後在哥廷根大學與馬克斯&midd…

美國天文學家德雷克誕辰

法蘭克·德雷克(Frank Donald Drake,1930年5月28日-)是一位美國天文學家與天體物理學家,以創立搜尋地外文明計劃與發明德雷克方程式及阿雷西博信息而聞名於世。

法蘭克·德雷克出生在美國芝加哥,早年對於電子學及化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他在8歲時便認為其他行星有可能存在生物,雖然基於個人宗教信仰,他並未告知過父母關於他的想法。

德雷克後來在康乃爾大學就讀,並在1951年時因奧托·斯特魯維(Otto Struve)的演講而強化他對於外星生命議題…

2018年5月號 天文版

●六月天象

日期:2018.05.28(一)
出版:華僑報 副刊 天文

免費線上版,可供當日詳閱此活動由華僑報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