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翌日截止提名)

香港中華總商會贊助所有參加同學的交通、食宿及訓練活動等一切費用。

合資格的同學們將有機會到北京航天城及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等地方參觀中國航天事業的重點設備,從中啟發對天文學和太空科學的興趣,並加深對中國航天事業及中國文化的認識。

◎第一輪甄選 – 問答比賽
日期:2018.06.23(六)
地點:太空館何鴻燊天象廳

◎第二輪甄選 – 營前集訓
日期:2018.07.04(三) ~ 2018.07.06(五)
地點:保良局北潭涌渡假營及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第三輪甄選 – 面試
日期:2018…

美國天文學家杜根誕辰

雷蒙德·史密斯·杜根(Raymond Smith Dugan,1878年5月30日-1940年8月31日),是一名美國天文學家。

杜根於1899年在美國麻塞諸塞州的私立學院安默斯特學院畢業,並於1902年在安默斯特學院獲得碩士學位。1902年至1905年,他在德國海德堡大學的王座山天文臺攻讀博士學位,師從著名的天文攝影先驅馬克斯•沃夫。在這期間,他一共發現了16顆小行星[2],其中最著名的是小行星511(511 Davida,目前已知在海王星軌道內第七大的小行…

47年前美國成功發射首顆火星人造衛星

水手9號 是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探測衞星,用於探索火星,也是水手號計劃的一部份。水手9號於1971年5月30日發射飛向火星,並於同一年11月14日抵達,成為第一個環繞除了地球以外第一顆行星的太空船。經過好幾個月的沙塵暴後它終於傳回令人驚訝的地表清晰照片。

水手9號總計在軌道上349天,水手9號傳送了7,329張照片,涵蓋了超過80%的火星地表。照片揭露了河床、隕石坑、巨大的死火山(如奧林帕斯山,太陽系中最大的已知火山)、峽谷(包括超過4,000公里長的水手谷)、風與水的侵蝕作用及沉澱、鋒面、霧以及其…

我要飛上天:太空人選拔實錄- 出色的領袖(重播)

我要飛上天:太空人選拔實錄-.5 出色的領袖

選拔賽的參加者繼續接受各式各樣的考驗,爭取晉身決賽的機會。在野外求生的測試中,評審審視各參加者的領袖才能。參加者需要從三十米高的懸崖頂,游繩而下,過程中暴露一些參加者的弱點。同時,Chris Hadfield邀請兩名專家,擔任面試客席評審嘉賓。而參加者面對評審連珠炮發式提問,他們能否保持水準,證明自己是擔當太空人的適當人選?順利進入決賽的參加者將出發到佛羅里達州,參觀甘迺迪太空中心。其後,參加者潛到水底的海洋實驗室,進行模擬太空漫步訓練。

時間:
 …

射電天文學單位及嫦娥四號中的天文觀測

時間:2018.05.29(二) 19:00 ~ 20:15
地點:理工大學TU801室
講者:梁振聲博士(理論天文組組長)
語言:廣東話

内容大網:射電天文學用的單位和無線電通信業務的dBm是兩個不同的單位,究竟如何把兩種工作的人員溝通起來。另外長征四號丙火箭剛發射的「鵲橋」中繼衛星如何和嫦娥四號的干涉儀做21cm宇宙學的工作。今次張會和大家簡單介绍。本講座適合初學者。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 理論天文組主辦。…

夏夜星空 攝影分享會

2018的夏日,將會極為精彩!熱愛星空拍攝的影友,相信都應該注意到本年度整過夏季的天像活動較以往頻繁,兩大特別天文現像 「英仙座流星雨」及「月全蝕」即將發生!分享會為增加大家對天像拍攝的認知度、拍攝技巧等,從而讓攝影者增加更多角度的思考和創作、器材應用的配合。

時間:2018.05.29(二) 19:00~20:30
地點:旺角花園街91號 萬成M.P.C.C.
講者:朱子亮 Mew Chu(資深天文保育工作者、著名天文攝影師)

免費講座,惟參加者必須報名,額滿即止
此活動由萬成MPCC主辦。…

超好玩實驗- 沖天火箭(重播)

威龍一家居於南美洲法屬區圭亞那,接近歐洲太空總署的火箭發射站。本集,威龍會造出小火箭做實驗,來研究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時間:2018.05.29(二) 18:44~19:00
頻道:頻道:港台電視31 CH031 及 港台電視31A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天王星合金星

08時00分,天王星合金星,天王星在金星北面0.07度。

月掩西咸四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2時14分,月掩天秤座5.4等恆星西咸四,月齡十五。掩始現象,恆星由月球暗面消失。

掩始時月球仰角37度,地平方位228度

上圖是用雙筒望遠鏡肉眼所見的模擬影像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

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0057-1-1.html…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