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重溫】長進課程:天空小說

課程會帶領大家漫遊宇宙萬物、討論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太陽、月球和地球,你我作為地球的一份子,絕對應該關注!

時間:
  ●2018.08.23(四) 20:30~21:00
  ●2018.08.26(日) 17:00~17:30 (重播)
嘉賓:潘振聲 博士
頻道:香港電台第5台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主辦。http://www.rthk.hk/radio/radio5/programme/elderly_universe…

處暑

12時09分處暑,太陽黄經150度。

氣候變涼的象徵,表示暑天終止,夏季火熱已經到了盡頭。

基礎天文班(理論課)

第8屆基礎天文班

喜歡星空 卻對滿天星斗非常陌生嗎?
想學習天文知識 但希望有課堂實習又有生動的講解?
很鍾情天文攝影 但想認識更多星體背後的運行和由來?
或是有志學習觀星導賞,為朋友介紹星空甚至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呢?

現在機會來了!香港天文學會新一屆基礎天文班即將開班了!
本班旨在為了對觀星初學者或有志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教程由本會資深天文導師編製、修訂及監督,導師由本會委員擔任。
希望培養各學員天文興趣,教授易明而準確的天文及觀星安全知識。
這些機會你又怎能…

52年前今日人類首張從月球拍攝地球照片

1966年8月23日,月球軌道器一號太空船從月球拍攝第一張地球照片。拍攝時太空船距離地球380,000公里,照片顯示由伊斯坦布爾到開普敦和東部地區,半個剛好在晚上的地球。

【資料:美國太空總署】…

磁星內外的電動力學

Seminar:- Electrodynamics Inside and Outside the Magnetar 
 
The ultra-strong magnetic fields of magnetars have a profound implication of radiative and timing phenomena. We studied the dynamics of strong magnetic fields inside and outside magnetars. In…

近大質量黑洞的脈衝星與檢驗廣義相對論

Seminar:- Pulsars around a Massive Black Hole and Tests of General Relativity Theory 
 
Fast spinning pulsars are gyros with great stability and are also high-precision clocks in their reference frames. A pulsar or a pulsar-pair in a close orbit around…

29年前今日航行者二號太空船發現海王星環

威廉·拉塞爾1846年首次提及了圍繞海王星的環。維拉諾瓦大學哈羅德學者Reitsema團隊在1977年開始尋找圍繞海王星環。他們在1981年5月24日觀測海王星的一次掩星,可惜沒有發現任何環帶。

海王星在1983年9月12日出現另一次掩星,但是地面觀測結果無法確定。航行者二號太空船在1989年8月22日飛越海王星時確認海王星環存在。

【資料:維基百科】…

小小天文學家- 做個火箭工程師

暑期課程2018:小小天文學家- 做個火箭工程師

認識火箭原理、製作及發射水/氣火箭

日期:2018.08.22(三)
時間:
  ●14:00~15:30 (小一至小三,來年度)
  ●16:00~17:30 (小四至小六,來年度)
地點:荔枝角青山道608號 榮吉工廈A座503室 微微工房
名額:24

收費活動,參加者必須報名
此活動由香港青年天文協會主辦。…

天文快樂時光

伽利略在400年前利用一支簡單的天文望遠鏡在夜空中找到了改寫人類對世界認識的大發現。他親眼見到看似光滑的月球表面,原來佈滿高低起伏的環形山和撞擊坑,亦發現耀眼的金星竟也有不為人知的盈虧現象,更見證有四顆衞星如何規律地環繞木星公轉。這些發現導致了天文學的大革命,將原以為是世界中心的地球變成為太陽系中的一顆普通行星。今天,即使在維港兩岸璀璨的燈光之下,仍然可以透過天文望遠鏡,窺探月球和行星的真面目,感受伽利略當年發現一幕震驚世界的景象時的心情。

時間:2018.08.22(三) 19:00~21:00…

土星合月

17時38分,土星合月,土星在月球南面2.13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