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11年前今日成功發射嫦娥一號探月衛星

嫦娥一號是中國的首顆繞月人造衛星。以中國古代神話人物嫦娥命名。於2007年10月24日18時05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搭乘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順利發射升空。衛星的總重量為2.35公噸左右,尺寸為2000毫米×1720毫米×2200毫米,太陽能電池帆板展開長度18米,壽命大於1年。該衛星的主要探測目標是:獲取月球表面的三維立體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的含量和物質類型的分布特點;探測月壤厚度和地球至月亮的空間環境。嫦娥一號是中國嫦娥工程的第一階段任務,自2004年1月立項,第一階段…

極光奇觀

科技大師講座:極光奇觀 Spectacular Aurora

時間:2018.10.24(三) 16:30
地點:澳門科技大學 N座101堂
講者:李羅權 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

免費講座,歡迎公眾參加,參加者需要報名此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

天王星衝

08時47分,天王星衝。在白羊座,光度5.7等。

進階環境教育課程- 天文課程

進階環境教育課程- 天文課程:我們的太陽系 或/及 天文千里眼

◎我們的太陽系
透過製作活動、運用濾光鏡觀測太陽、以 及模擬星象館等設施,認識我們的太陽 系,了解地球與宇宙星空的關係,培養學 生保護環境的態度。

◎天文千里眼
透過實習活動,認識天文望遠鏡的用途和 原理,體驗專業級天文望遠鏡的運作,了 解人類探索宇宙的歷程,培養學生對科學 求真的態度。

時段:2018.10.23(二) 09:30~12:00 或 14:00~16:30
地點:荃灣荃錦公路101號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對…

霜降

19時22分霜降,太陽黄經210度。

天氣已冷,開始有霜凍,所以叫霜降。南方仍可秋收秋種。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相關流星群:獵戶座流星雨 (ORI)

出現日期:10月2日至11月7日
極大日期(香港時間):
10月22日(星期一)0時54分
月閃高峰期:早0.3小時

天頂每時出現率 ZHR:20
速度:每秒 66公里(中速)
亮度指標:2.9(暗淡)

輻射點 (曆元 2000):
赤經 6.3時/95°赤緯 16°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0424-1-1.html…

講座系列:天文愛好者海外觀星自助遊

天文愛好者海外觀星自助遊- 雲南和清邁天文自助自駕遊

香港是一個繁華都市,嚴重的光污染對觀星環境影響甚深。如能夠到達低光污染的地方,欣賞滿天繁星和壯麗銀河,並拍攝精彩的天文照片,簡直是天文愛好者的夢想。是次講座系列將由幾位講者分享前往香港鄰近地方觀星的經歷,包括如何計畫交通、路線及住宿等技巧。

時間:2018.10.22(一) 19:00~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
  ●方煒壹(香港天文學會副會長(外務))
  ●吳秀珊(香港天文學會會務部部長)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先到…

海王星合月

06時14分,海王星合月,海王星在月球北2.5度。

會址開放

會址:九龍觀塘創業街36號 華基中心610 室
電話: 2547 4543

開放時間:逢星期日下午二時至五時

會員可於開放時間上會借閱天文書籍、天文期刊及天文雜誌

購買本會出版《觀星手冊》、《旋轉星圖》、記念品

以下物品須先預訂及查看是否有貨
7×50雙筒望遠鏡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

專題講座:光污染下的天文觀測前景

光污染是一種環境污染 : 過量的人為照明從地面直射或反射上天空,再經大氣中的雲、霧和污染物等懸浮粒子散射至大範圍,導致整個夜空被照亮。光污染不但浪費電力,亦對大自然、居住環境和我們的健康帶來各樣的負面影響,更令人痛心的是美麗的星空亦因此消失。在這個講座中,講者會介紹香港以至全球的光污染現況,更會特別討論當今越來越普及的LED照明如何威脅天文觀測。這個講座亦會分享有助減少光污染,並能同時提升能源效益的戶外燈光裝置之新發展,以及立法管制光污染和設立暗天公園的海外案例。

時間:2018.10.20(日)…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