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講座系列:殖民衞星的科學

殖民衞星的科學- 殖民衞星的數學

殖民衞星是不少科幻作品中的題材,但萬一地球在未來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這一題材可能就會變成一門值得深思的學問。講座將探討在太空中製作數以千米計算的巨大建築物的可行性和當中涉及的科學知識。

時間:2018.12.03(一) 19:00~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
  ●李豪先生(星匯點委員)
  ●丘澄峰先生(星匯點委員)
  ●梁榮傑先生(星匯點助理委員)
  ●薛勇華先生(星匯點助理委員)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先到先得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

麥荷茲-藤川-岩本彗星過近日點

麥荷茲-藤川-岩本彗星 C/2018 V1 (Machholz-Fujikawa-Iwamoto) 香港時間12月3日20時15分過近日點。

彗星日落後見於西南偏西天空,綜合光度7.3等。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0490-1-1.html…

71號石女星掩星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2時53分,直徑92.8公里,光度11.94等71號石女星 Niobe 掩御夫座11.6等恆星 TYC 3382-00082-1,歷時3秒,減光0.96等。

掩星時恆星仰角60度,地平方位338度。

除了新界東北部,香港其它地區和整個澳門在見掩範圍。

綠線是見掩中心線,箭咀是掩星帶移動方向;
藍線是見掩南、北界限線
紅線是1σ誤差南、北界限線
紅色幼線是2至3σ誤差南、北界限線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

http:…

挑戰工程- 國際太空站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is the most expensive engineering project ever attempted, and the result is a masterpiece of modern ingenuity. This incredible vessel pushes the boundaries of space exploration and brings us …

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升空23週年

太陽和太陽風層探測器(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簡稱 SOHO)是歐洲太空總署及美國太空總署共同研製的無人太空船,於1995年12月2日發射升空。

太空船重610公斤,於L1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上公轉。在該點,環繞太陽公轉所需的離心力是經地球重力抵消後的太陽重力,而公轉週期與地球相同,因此可停留在相對位置上。該天體在地球上空150萬公里處運動,其所受的重力加速中,太陽比地球(5.9 mm/s²)多2%(118 &mic…

103年前今日愛因斯坦發表廣義相對論論文

愛因斯坦在1915年12月2日發表的用幾何語言描述的重力理論,它代表了現代物理學中重力理論研究的最高水平。廣義相對論將古典的牛頓萬有引力定律包含在狹義相對論的框架中,並在此基礎上應用等效原理而建立。在廣義相對論中,重力被描述為時空的一種幾何屬性(曲率);而這種時空曲率與處於時空中的物質與輻射的能量-動量張量直接相聯繫,其聯繫方式即是愛因斯坦的重力場方程式(一個二階非線性偏微分方程式組)。

從廣義相對論得到的有關預言和古典物理中的對應預言非常不相同,尤其是有關時間流易、空間幾何、自由落體的運動以及光…

獵戶座χ流星雨極大

相關流星群:獵戶座χ流星雨 (XOR=00014)

出現日期:
11月26日至12月15日
極大日期(香港時間):
12月2日(星期日)19時50分
月閃高峰期:遲1.3小時

天頂每時出現率 ZHR:3
速度:每秒 28公里(慢速)
亮度指標:3.0(暗)

輻射點 (曆元 2000):
赤經 5.7時/82°赤緯 23°

有關今次天象更詳細資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http://forum.hkas.org.hk/thread-10471-1-1.html…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