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宇宙用語圖鑑簡介

時間:2018.12.11(二) 19:00~20:15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R903室
講者:梁振聲(香港天文學會理論組資深組員)
語言:粵語
内容提要:嘗試将一些宇宙學的關鍵字用圖來表示,本講座適合任何人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 理論天文組主辦。…

46P/維爾丹彗星掩星

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2時34分,直徑估計1.2公里,46P/維爾丹彗星 Wirtanen 掩鯨魚座12等恆星 UCAC4 459-4439,歷時1.1秒,減光0.06等。

掩星時恆星仰角27度,地平方位260度。

香港和整個澳門在可能見掩範圍;台灣西北部萬里區、北投區、五股區、龜山區、大囿區、中壢區、觀音區、新屋區在見掩範圍,除了台南墾丁國家公園區域外,台灣其它地區在可能見掩範圍。

綠線是見掩中心線,箭咀是掩星帶移動方向;
藍線是見掩南、北界限線
紅線是1σ誤差南、北界限…

來自合併星系和星系團的彌散中微子和伽瑪射線

Seminar:- Diffuse Neutrinos and Gamma-rays from Galaxy and Cluster Mergers 

The speaker reviews the recent observations of the diffuse neutrino background obtained by the IceCube Antarctic Cherenkov detector, and the data on the diffuse gamma-ray back…

【重溫】宇宙狂熱;彗星

時間:2018.12.11(一) 15:05~15:55
頻道:新城 知訊台
嘉賓:
  ●彭栩怡 Huey (天文匯)
  ●龍嘉穎 Lydia (天文匯)

按左下角「外部連結」重溫今次節目
此活動由新城電台主辦。http://forum.hkas.org.hk/forum.php?mod=redirect&ptid=9632&postno=65…

天文嘉年華

觀眾可透過先進星象投影系統,欣賞各有特色的四季星空。此外亦有專業導師將遠在天邊的八大行星帶到太空館內作介紹,讓大家近距離欣賞行星表面的細節。甚至可以透過天文望遠鏡,親眼窺探月球、行星及其他天體的廬山真貌。活動包括「星空巡禮」、「魔幻行星」及「鏡中星空」三節,有興趣的人士可於活動時間內,於太空館各環節地點輪候參加。

時間:2018.12.11(二) 19:00~21:00
地點:香港太空館 何鴻燊天象廳、演講廳及天台
主持:(星匯點)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
如天氣欠佳,活動內容將作調整
此活動由…

美國女天文學家坎農誕辰

安妮·詹普·坎農(Annie Jump Cannon,1863年12月11日-1941年4月13日),美國女天文學家,在恆星光譜分類方面做出了開創性的工作。

安妮·坎農1863年出生於美國特拉華州的多佛市,父親是一位富有的造船師。坎農1880年進入馬薩諸塞州的威爾斯利學院學習物理學,在那裏她感染上了猩紅熱,幾乎完全喪失了聽力。1884年畢業後,坎農回到家中,1894年回到威爾斯利學院擔任物理系的助教,同時攻讀碩士學位。1895年,坎農前往拉德克利夫學院學習…

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誕辰

錢學森(1911年12月11日-2009年10月31日),浙江杭州人,已故中國空氣動力學家、中國科學院暨中國工程院院士,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曾經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加州理工學院教授,為中美兩國的導彈和航天計劃都做出過重大貢獻。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 。

【資料:維基百科】

雙子座流星雨攝影講座

夏季壯麗銀河盛會已完滿結束,踏入冬季本港星空將會更亮麗,獵戶座高掛,與夏季星空比較,冬季星空在夜空分布形成浩瀚星海,十分適合喜愛拍攝星空及隔時片段的朋友。

時間:2018.12.10(一) 19:30~21:30
地點:觀塘
名額:80
講者:朱子亮 Mew Chu(『香港。星遊此地』)

酌量定額收費講座,惟參加者必須報名
此活動由騰龍攝影會主辦。…

冥王星合月

11時33分,冥王星合月,冥王星在月球南0.73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