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探求自然界:高能物理五十年的發現

Seminar:- Quest for Nature: Fifty Years of Discoveries in High Energy Physics 
 
For the past half a century, high energy physics has enjoyed the uninterrupted success of discoveries, signified by the recent discovery of the Higgs boson at the CERN Lar…

13時16分

專題講座:2019年天文現象

假若說2018年是觀賞行星的黃金年份,那麼2019年便是觀測彗星的精彩一年。除了在1月的北方夜空上有只須用肉眼就可以看見的維爾丹彗星(46P/Wirtanen),還有預期光度達-2.6星等般明亮的SOHO彗星(P/2008 Y12 SOHO),與及離地球只有約0.09天文單位,可作近距離觀測的布朗平彗星(289P/Blanpain)。此外,水星凌日、日偏食、月偏食和各個流星雨及行星現象也為2019年的天文現象添上更多色彩。

時間:2019.01.20(日) 15:00~17:00
地點:香港太空館…

大寒

17時00分大寒,太陽黄經300度。
大寒就是天氣寒冷到了極點的意思。大寒前後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我們的宇宙.2(重播)

Why Are We Here?
 
人為何存在地球上?節目主持英國粒子物理學家Brian Cox在今集中,嘗試用物理學去解釋人類和各種生物為何會在宇宙中出現。相比萬物,人類得天獨厚,在自然界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地球的管理者,Brian會講述多個可能,解釋為何如此,為大家提供參考。

時間:2019.01.20(日) 13:30~14:30
頻道:TVB 無綫財經台 CH085
此活動由TVB主辦。…

周末星空探索

由資深天文導師帶領,在模擬天象廳內進行星空探索、就當時天氣而:登上觀星台欣賞壯麗星空/室內天文講座,讓營友一起感受宇宙奥秘。

時間:2019.01.19(六) 19:30~21:30
地點: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5號活動室及觀星台
名額:100
對象:活動當日6歲或以上之的黃昏營營友

收費活動,欲參加之營友必須預先報名
此活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我要飛上天:太空人選拔實錄- 飛天夢圓(重播)

選拔賽進入最後階段。三名參加者出發往佛羅里達州太空中心的海岸,首度於三萬呎高空,考驗他們能否在無重狀態底下工作。同時,他們要潛到佛羅里達群島的海床,進入美國太空總署訓練太空人的海底實驗室───水瓶座。之後,Chris Hadfield帶三位到太空中心的穿梭機跑道,評估他們如何面對太空任務的風險。最後,他們三人回到倫敦科學博物館作最後努力,而評審亦會選出當中一位,推薦成為太空人。

時間:2019.01.19(六) 17:00~18:00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語言:粵語、英語
此活…

基礎天文班(理論課)

第10屆基礎天文班

喜歡星空 卻對滿天星斗非常陌生嗎?
想學習天文知識 但希望有課堂實習又有生動的講解?
很鍾情天文攝影 但想認識更多星體背後的運行和由來?
或是有志學習觀星導賞,為朋友介紹星空甚至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呢?

現在機會來了!香港天文學會新一屆基礎天文班即將開班了!
本班旨在為了對觀星初學者或有志成為本會觀星導賞義工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教程由本會資深天文導師編製、修訂及監督,導師由本會委員擔任。
希望培養各學員天文興趣,教授易明而準確的天文及觀星安全知識。
這些機會你又怎…

畢宿五合月

02時47分,畢宿五合月,畢宿五位在月球南面1.63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