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重溫】宇宙男世界女- 天文公園

時間:2019.09.04(三) 15:05~15:55
頻道:新城 知訊台
主持:林子謙、黎莉
嘉賓:

按左下角「外部連結」重溫今次節目
此活動由新城電台主辦。https://forum.hkas.org.hk/forum.php?mod=redirect&ptid=12079&postno=17…

中國現代天文學家余青松誕辰

余青松(1897年9月4日-1978年10月30日),中國現代天文學家,出生于福建廈門,1918年赴美國里海大學攻讀土木建築學,獲學士學位。此後在美國匹茲堡大學攻讀天文學,1923年獲該校碩士學位 。1926年在利克天文台獲博士學位。1927年回國任廈門大學教授,1929年任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所長。1955年任美國馬里蘭州胡德學院教授兼該 院威廉斯天文台台長,1967年退休。1927年回國後的幾年中,發表了有關Be型星的紫外輻射、雙子座ζ星的光譜變化、恒星光譜的光度研究等課題的多篇論文。…

天文快樂時光- 月球觀測

2019年是人類登陸月球的50周年,雖然一般人無法踏上月球,但我們仍可在地上藉著天文望遠鏡欣賞月球表面的輪廓,認識月球的地理特徵,甚至尋找太空人當年登月的位置。

時間:2019.09.04(三) 19:30~21:00
地點:香港太空館天台
主持:(香港觀天會)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
如天氣欠佳,活動內容將作調整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八大行星.1

The Planets- A Moment in the Sun- The Terrestrial Planets

The first episode trace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four rocky planets in our solar system : Mercury, Venus, Earth and Mars. They were born at the same time from the same material, yet have gone en…

建構非圓軌道緻密雙星重力波信號模型

Seminar:- Modeling Gravitational Wave Signals from Non-Circular Compact Binaries 

LIGO-Virgo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 plans to employ computationally efficient Inspiral-Merger-Ringdown waveform families to search for gravitational waves from compact b…

43年前今日維京二號太空船登陸火星

1976年9月3日維京二號(Viking 2)太空船着陸器從軌道衞星脫離,登陸於火星烏托邦平原(Utopia Planitia)。

維京2號任務為火星維京號計劃的一部份,其軌道衛星及著陸器基本上與維京一號的相同。維京二號的著陸器在火星表面工作了1281個火星日,最終在電池失效後,於1980年4月11日停止運作。軌道衛星則工作到1978年7月25日,共環繞火星706周,傳回了近16,000份圖像。

【資料:維基百科】…

費米伽瑪射線大面積望遠鏡時代的河外背景光

Seminar:- The Extragalactic Background Light In The Fermi-LAT Era 

The light emitted by all galaxies across the history of the Universe is encoded in the intensity of the extragalactic background light(EBL), the diffuse cosmic radiation field at ultra…

40年前今日先鋒11號太空船抵達土星

先鋒11號(Pioneer 11)太空船1979年9月1日最接近土星,離土星最高雲層21,000公里以內掠過。先鋒11號在1973年4月6日發射升空,是第二艘用來研究木星和外太陽系的太空船。它也是研究土星和它的光環的第一個探測衛星,它用了木星的強大引力去改變軌道飛向土星。它靠近土星後,就順着它的逃離軌道離開太陽系。

先鋒11號1995年9月30日因電池電力耗盡,終止傳送遙測數據。

【資料:維基百科】…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