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零距離科學- 黑洞傳奇.1(重播)

黑洞可以說得上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天體。它的引力大得連光也會被吸進去,更可以吞噬整個恆星。所有掉進去的東西都會永遠消失。一連兩集,天體物理學家珍娜‧李文(Janna Levin)將會拜訪出色的天文學家,探討黑洞是怎樣出現的?黑洞裏面有甚麼?如果掉進黑洞會發生甚麼事?黑洞和時間、空間以及引力之間,又有甚麼關係?

時間:2019.09.28(六) 11:00~12:00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迎新營

無論你係天文高手、觀星之鬼,定抑或只係享受睇星星嘅樂趣,若果你想搵班志同道合嘅朋友一齊探索天文奧妙嘅話,就記得嚟迎新活動喇!

日期:2019.09.28(六) ~ 2019.09.29(日)
地點:大嶼山昂坪營地
對象:香港中文大學學生

參加者必須報名
此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天文學會主辦。…

【重溫】真係好科學:孤獨的探索者

五夜講場- 真係好科學:孤獨的探索者

人類對太空的探索源於軍備競賽,科技的發展令我們從發射無人火箭發展到送人上太空,探索的地域從月球擴展到太陽系其他行星、小行星,甚至離開太陽系。透過這些探索任務,我們能夠掌握各個行星不爲人知的一面,並有助了解地球以至整個宇宙形成時的環境,更提供了發現外星生命的可能。今集主持和嘉賓會探討人類探索太空的歷史和最新動向,以及當中牽涉的科學原理。

時間:
  ●2019.09.27(五) 23:00~24:00
  ○2019.09.28(六) 02:30~03:30…

邵逸夫獎2005(天文學獎普通話版特輯)

時間:2019.10.25(五) 14:30~14:55
頻道:TVB 明珠台 CH084

「邵逸夫獎」在2002年成立,以表彰在學術及科學研究或應用上取得成果,並對人類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的科學家,不論其種族,國籍,性別及文化。今年採訪隊遠赴美國及法國訪問得獎者此活動由電視廣播TVB主辦。…

《邵逸夫獎得獎者 挑戰、尋樂在科研》科學論壇

「2019邵逸夫獎得獎者 挑戰、尋樂在科研」 科學論壇

「邵逸夫獎」為國際性獎項,得獎者應仍從事於有關的學術領域,在學術研究、科學研究及應用上有傑出貢獻,或在近期獲得突破性的成果,或在其他領域有卓越之成就。評選的原則主要考慮候選人之專業貢獻能推動社會進步,提高人類生活質素,豐富人類精神文明。

科研之路是否困難重重、孤單寂寞,還是充滿樂趣和驚喜呢?是次論壇將會由2019邵逸夫獎得獎者為大家分享他們在科研之路上的經歷。

◎天文學獎
時間:2019.09.27(五) 14:00~17:00
地點:香…

英國射電天文學家賴爾爵士誕辰

馬丁·賴爾爵士(Sir Martin Ryle,1918年9月27日-1984年10月14日)是英國射電天文學家,賴爾開發出革命性的射電望遠鏡系統,且使用這套系統對弱射電源準確定位和成像。1964年賴爾與馮堡(D.D. Vonberg)首度發表了無線射頻的天文干涉儀概念(縱然另有聲稱認為悉尼大學的約瑟夫·波悉在同年較早時候已實際製作出天文干涉儀。)賴爾在大學中利用經改良的設備,能觀察到當時已知宇宙中最遠的星系,賴爾也是劍橋大學卡文迪許實驗室天體物理組的第一位教授,並創辦了…

講座系列:航天科技新發展

航天科技新發展- 遙望宇宙及未來計劃

講解各望遠鏡拍攝的奇妙景象及未來航天計劃。

時間:2019.09.26(四) 19:00~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蔡錦滔(星匯點委員)

免費活動,歡迎公眾參加,先到先得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精靈雙妹嘜- 齊賞月蝕(重播)

難得一見的月蝕預計今晚出現,爸爸興奮得不得了,全家總動員到公園等待。羅拉一直打瞌睡,娜莉如何能幫她保持清醒呢?

時間:2019.09.26(四) 18:00~18:07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語言:粵語、英語

娜莉和妹妹羅拉熱愛大自然,樂於面對天氣變化,更視之為她們遊戲的一部分和發揮創意的機會。狂風裏擁抱、用雨點奏音樂、替光秃秃的樹穿上樹葉、寒冬中呼出一朵朵雲朵,這些經歷一一滿載她們的歡笑和温馨。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