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兒童書籍介紹:漫遊外太空(翌日最後)

日期:2019.10.01(二) … 2019.10.31(四)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粉嶺公共圖書館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160730/book-display-for-children-exploring-the-universe…

金星合月

21時32分,金星在月球南面3.91度。

《追逐黑洞煙花》講座

Lecture series 
Lecture :- Chasing Fireworks from Black Holes 
 
About the talk Black holes are probably the least understood yet the most fascinating celestial objects in our universe. Although black holes are usually dark and invisible, occasionally …

基礎天文課程.5(理論)

基礎天文課程- 認識太陽系

時間:2019.10.29(二) 20:00~21:45
地點:九龍長沙灣兼善里23號5樓 坐井會會址

收費課程,參加者必須報名
此活動由坐井會主辦。

28年前今日第一艘太空船掠過小行星

1991年10月29日,美國太空總署伽利略號太空船在前往木星的途中,距離951號小行星1,600公里內掠過,傳回57張小行星的照片,成為第一艘飛往小行星的太空船。

951號小行星(Gaspra)是一顆非常接近小行星帶內層邊緣的S-型小行星。

【資料:維基百科】

英國天文學家哈雷誕辰

愛德蒙·哈雷(Edmond Halley 1656年10月29日至1742年1月14日)是英國著名天文學家、地理學家、數學家、氣象學家和物理學家,他最著名的成就是計算出哈雷彗星的公轉軌道,並預測該天體將再度回歸。他也是第二任英國皇家天文學家,繼承天文學家約翰·弗蘭斯蒂德(John Flamsteed)的職位。

哈雷年幼時對於數學就很感興趣,1673年他進入牛津大學皇后學院就讀,他在畢業前就發表了關於太陽系和太陽黑子的研究論文。哈雷在1676年離開牛津,到南大西洋上的聖赫…

11時38分

天王星衝

16時15分,天王星衝。在白羊座,光度5.7等。

進階環境教育課程- 天文課程

進階環境教育課程- 天文課程:我們的太陽系 或 天文千里眼

◎我們的太陽系
透過製作活動、運用濾光鏡觀測太陽、以 及模擬星象館等設施,認識我們的太陽 系,了解地球與宇宙星空的關係,培養學 生保護環境的態度。

◎天文千里眼
透過實習活動,認識天文望遠鏡的用途和 原理,體驗專業級天文望遠鏡的運作,了 解人類探索宇宙的歷程,培養學生對科學 求真的態度。

時段:
  ●2019.10.28(一) 09:30~12:00
  ●2019.10.28(一) 14:00~16:30
地點:荃灣荃錦公路1…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1

講座系列:射電天文學於暗物質研究的應用- 射電天文基礎簡介

暗物質存在的推斷最先在1932年由荷蘭科學家所提出,其後一直是天文學的前沿研究對象。另一邊廂,射電天文學的出現也有八十多年的歷史。這兩個看似並不相關的課題原來也可以在硏究之中結合使用。講者們會以深入淺出及多圖像方法介绍他們在一些比較新穎的硏究工作,希望能令聽衆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本講座適合初學者。

時間:2019.10.28(一) 19:00~20:3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者:
  ●梁振聲 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系專任導師)…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