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6年前今日,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發射升空

2018年4月18日,美國太空總署於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成功發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簡稱 TESS)。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是美國太空總署探索者計劃中的太空望遠鏡,也是探索者計劃的一環。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的主要任務目標是巡查地球附近三百光年內的恆星是否有行星存在。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將可能研究一大群小型行星,包括在其宿主恆星的可居住區、行星的質量、大小、密度及軌道。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將提供詹姆斯·…

《從星系到星際介質的模擬》研討會

Seminar:- Simulations from Galaxies to the Interstellar Medium

Cosmological galaxy simulations are indispensable tools for understanding galaxies and cosmology. They start from initial density inhomogeneities, which collapse gravitationally, forming d…

《Henri Poincaré的狹義相對論》物理學座談會

Spring 2024 Physics Colloquium:- Henri Poincaré’s Special Theory of Relativity

In this talk, the speaker will systematically introduce the mental journey of Henri Poincaré in establishing the special theory of relativity. It includ…

《國際太空站上的α磁譜儀》研討會

Seminar:- 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 on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AMS) is a unique high precision magnetic spectrometer in space. The project is led by Professor Samuel TING Chao Chung 丁肇中 教授, Nobel Laureate, and collabo…

《邂逅流星雨》講座

你曾看過流星劃過夜空嗎?其實流星並不是真正的星星,而是來自太空並在地球大氣層中燃燒的物體。看到流星被視為幸運的象徵,但原來在某些日子,流星的數量會比較多,出現時更呈現一定規律。在是次講座中,我們將講解流星雨的入門天文知識,與你一同邂逅流星雨!

時間:2024.04.16(二) 19:00~20:00
地點:香港太空館 天象廳
講者:吳詠然 (香港太空館 助理館長)
語言:粵語

免費講座,歡迎公眾參加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天象廳談天說星》講座系列:太空館天象廳的數碼天象…

《探索外星生命》講座

眾所周知,宇宙係由物質構成,但究竟係由咩物質構成嘅呢?除咗人類觀察到嘅物質之外,仲有冇我哋睇唔到而又存在嘅物質?

日期:2023.10.26(四) 19:30~20:3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伍宜孫演藝廳;或
頻道:Zoom
講者:朱明中 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
對象:香港中文大學 學生
語言:粵語

免費講座,惟參加者需要報名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宜孫天文學會主辦。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

《航天夢.飛翔》分享會

【航天夢 • 飛翔】及發展太空衛星監測地球氣候變化信息防控天災 分享會

活動旨在提升參加者對航天領域的興趣及了解。國家近年重點發展航天事業,在太空探索取得重大成果。年青一代可藉此契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晉身航天業發展。此等機會在香港實屬難得,千萬不能錯過!

◎航天知識圖文展覽 (香港航天學會)
時間:2024.04.15(一) 14:30~17:00
地點: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 1號演講廳外走廊

◎介紹航天科技知識、學習及環保方面的應用 (香港中文大學 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

北河三合月

22時25分,北河三合月,北河三在月球北1.48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