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中國五百米孔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巡天量測計劃之近期展望


Colloquium:- A FAST Drift Scan Survey – The Immediate Prospect of FAST 
 
With the blessing of the nation's president, the 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FAST) ended its construction phase with much fanfare on Sep. 25, 2016. 
 
Tremendous pressure and somewhat unrealistic expectation accompany the system testing and commissioning currently underway. The frontiers of radio astronomy have clearly shifted to interferometers, e.g. ALMA and SKA, both of which are orders of magnitude higher in terms of actual cost and user base. Our initial plan for commensal drift scan surveys to utilize the unique advantages of FAST. 
 
The most efficient surveying mode of FAST will be the here proposed drift-scan survey, which aims to obtain pulsar, HI galaxies, Galactic ISM, radio transients (Fast Radio Bursts in particular), and SETI data streams simultaneously. Such a comprehensive survey (in commensal mode) has not been accomplished for other major facilities. I will discuss the challenges in implementing such a survey and quantify its potentials. 
 
時間:2016.11.11(五) 16:00 ~ 17: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科學館L2演講廰 
講者:李菂 博士 Dr. Di LI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 射電天文研究部) 
語言:英語 
 
免費會議,歡迎參加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主辦。

親子活動:談天說地遊穹蒼 (抽籤選拔)


城巿生活步伐急促,如能偶爾將生活節奏放慢,放鬆心情與家人一同親近大自然和觀賞奇妙的星空,有助洗滌心靈和增進家庭融和。活動讓參加者可以暫離都市繁囂,與家人一同暢遊天文公園和地質公園,並參觀遙控天文台及享受繁星點點的冬夜。

時間:2016.12.03(六) 15:00 ~ 22:00
地點:天文公園、地質公園、香港太空館西貢遙控天文台
集合:2016.12.03(六) 14:00 @香港太空館大堂詢問處
解散:2016.12.03(六) 22:30 @西貢市中心或港鐵彩虹站
主持:(香港太空館助理館長、本地生態導遊及星空文化館)
名額:40
對象:父母或監護人攜同一或兩名6至15歲兒童/少年

收費活動,2016.10.01起,參加者必須報名,2016.10.23截止,2016.11.10抽籤選拔
候備 : 如天氣欠佳,觀星活動會以室內活動代替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星空瓶制作坊


啱啱完左學期嘅您,係咪想期考前輕鬆下,但又唔想玩到咁癲呢?想玩一個靜態啲而又得意嘅活動呢?我哋嚟緊呢個活動就肯定啱你喇!當日除咗有我哋嘅莊員教你整星空瓶之外,我哋仲會有一個簡短嘅天文講座介紹星雲,希望你哋能夠喺整手工嘅同時,學到一啲有趣嘅天文知識!

時間:2016.11.10(四) 19:30 ~ 20:3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李兆基樓302
對象:香港中文大學學生

收費活動,參加者必須報名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聯合書院天文學會主辦。

天文課程:天文攝影技術


很多天文愛好者都喜歡把所見的天象拍攝下來。其實天文攝影並不困難,但要拍攝一幅理想的天文照片,除了要對天文有基本的認識外,還要多作實習。課程內容包括基本天文攝影知識、攝影儀器及材料的選擇、感光元件基礎、天文攝影儀器的使用、特別拍攝技巧、基礎影像處理方法和資料的記錄及整理,並會到天文公園實地拍攝天文圖片。

●講座
時間:
◎2016.11.10(四) 19:00 ~ 21:00
◎2016.11.17(四) 19:00 ~ 21:00
◎2016.11.24(四) 19:00 ~ 21:00
◎2016.12.01(四) 19:00 ~ 21:0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實習
時間:2016.12.05(一) 19:00 ~ 21:00
地點:香港太空館天台

時間:2017.01.07(六) 20:00 ~ 22:00
地點:天文公園

時間:2017.01.09(一) 19:00 ~ 21:00
地點:香港太空館天台

導師:傅偉豪 (坐井會會長)
名額:24

收費活動,2016.10.01起,參加者必須報名,先到先得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中國現代天文學家薄樹人誕辰


薄樹人(1934年11月10日-1997年9月22日),江蘇蘇州人,中國天文學家。他生於上海市。1957年畢業於南京大學數學天文系。同年進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工作,至1983年至1987年任副所長,曾任中國天文學會第五、六、八屆理事、中國科學技術史學會常務理事,1997年9月22日於北京地壇醫院逝世。

薄樹人主力於中國天文學史的研究,發表論文五十余篇,主編《中國天文學史》(臺灣文津出版社、科學出版社出版),《中國大百科全書‧天文學》、《中國天文學史大系》(共十大冊,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2008年─2009年出版)、《中國天文學史文集》等。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零距離科學 – 物理學之死? (重播)


在我們的宇宙之中,大約有四分之一是由一種未知的物質所構成,我們看到它的影響,但卻看不見它的實體,這種神秘物質被稱為「暗物質」。科學家希望透過揭露暗物質的身份,解答一些有關於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的問題。

比暗物質更奇怪的,還有佔了宇宙百分之七十的「暗能量」。在宇宙大爆炸之後,宇宙膨脹速度逐漸減慢,但在幾十億年前,一股神秘力量突然冒起,令宇宙再次加速膨脹起來。

時至今日,科學界在這方面的研究已經花費了數以十億計的資金,但某些物理學家卻開始懷疑研究的方向。失敗的代價無疑沉重,但只要科學家解開「暗物質」和「暗能量」之謎,人類將會進入一個新紀元,並加深對宇宙的了解。

時間:
●2016.11.06(日) 11:00 ~ 11:53
●2016.11.09(三) 12:00 ~ 12:52
頻道:港台電視31 CH031 及 港台電視31A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港台電視31主辦。

摘星之旅


我哋準備咗好多好好玩嘅遊戲,另外仲準備咗小食畀大家,快啲嚟一齊玩遊戲睇星星,識返班鍾意天文嘅朋友啦!

時間:2016.11.08(二) 19:00 ~ 21: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 蒙民偉樓7,8樓
集合 : 2016.11.08(二) 19:00 @蒙民偉樓703室
名額 : 30

免費活動,惟參加者需要報名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新亞天文學會主辦。

天文嘉年華


神秘的星空,帶給人無限的暇想,正因如此它每每令人著迷。天空中閃爍的星體看似遙不可及,原來也可以近在咫尺。香港太空館舉辦的「天文嘉年華」活動正好讓大家在鬧巿中近距離接觸神秘的星空。你可以透過「星空巡禮」在模擬的星空中穿梭宇宙;「魔幻行星」帶你認識太陽系八大行星的特色和面貌;而「鏡中星空」則讓你親眼窺探月球、行星 及其他天體的廬山真貌。有興趣人士可於每次活動開始前,於太空館地下大堂輪候參加,費用全免。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香港觀天會

時間:晚上7時至9時
地點:何鴻燊天象廳、宇宙劇場及天台
(如天氣欠佳,觀測活動會以室內活動代替)

此活動由香港太空館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